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0 00:13:23| 人氣5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JR東日本2002春之旅(七)秋田隨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咦? 難道日本仔不知道這個字在台灣是罵人的話嗎? 映入眼簾, 偶覺得粉有趣, 就把它拍了下來。

車子還有半個小時才來, 我跟V 走進月台, 就悠哉地把相機拿了出來到處拍攝留念。月台內人煙稀少, 只有一個老婆婆也在安靜的等候著, 以前的我很喜歡這種悽涼的感覺。一個人孤單的亂晃, 享受空氣中的獨白、愛去哪就去哪, 還可以趕最後一班電車, 看著人潮散去, 然後與收班車掌對話:
「ひとりですか? 寂しいよね!」
「 え、 寂しくないで…」

到頭來這種寂寞, 雖然自在快活, 卻少了分擔共享, 心中還是不太實在。不過一個人來到日本的心情, 多半就是愛上了當地文化一種難以言喻的孤寂。繁華的現代都會與淳樸的鄉村小鎮交織成一片浪漫卻矛盾的複雜之美, 無論是人民本身或是景物變化。 所以我愛看櫻花的凋謝、煙火的絢爛、楓紅的野豔, 與冰雪的淒清; 在日本, 這四種情緒, 可以一年四季都找得到不同的心境。

也許她們崇拜的是在最高峰的時候, 散發出最美的光芒, 然後迅速地殞落, 讓人永遠懷念。 因此人們總是辛勤地工作, 奮力不懈; 於是過勞者不斷,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我不能完全認同這樣的極端, 但是我佩服這樣的勇氣與精神, 包括服務的態度。

我突然想起了在汐美莊臨去前, 全莊上下的人在早上十點時, 全體集合在外頭, 拉上感謝布條, 大聲向客人道別的場面。 一直到送迎巴士轉上外頭的馬路, 我猛地回頭一看, 員工們還在熱情的招手, 沒有一個人放下。心中真是有一種暖呼呼的感覺。不要比別的, 光這一點, 日本的服務態度, 台灣要到何時才比的上?

思緒一轉, 回頭看了V 一眼。「ひとりではなく 寂しくなく 嬉しいです。」才是我現今最佳的心情寫照。

台長: 櫻花小浣熊
人氣(5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本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JR東日本2002春之旅(八)秋田新幹線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JR東日本2002春之旅(六)秋田倒數兩小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