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18:14:43| 人氣1,0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獎】2006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新詩第三名作品-高山神祇召集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首新詩〈高山神祇召集令〉,是我獲得的第二座正式文學獎項。

2006年第8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
新詩第三名得獎作品

〈高山神祇召集令〉
⊙郭俊麟

到玉山的峰頂集合,那
坐臥雲端,用太陽烘腳取暖
我所有的弟兄,所有的山神盟友
這一路奔騰縱橫的面容源自玉山主峰
開闊綿延從山脈之巔
而太古闢創至今,眾神四散各地
且讓我發出布農族歌語吧
高山明湖與深谷散居南投各處
所有的森魄潭魂眾精靈,請細細聆聽
依那圖魯麻,到玉山峰頂
這是高山神祇召集令!

遙想當年,我匿蹤於地殼板塊之間
蠻荒的汪洋既深且闊波濤洶湧
海藻迷離重量封頂
波紋之下的岩層結石累累堆積,而
號稱深厚的板塊土地竟如水中泡沫
浪得虛名,對我推壓排擠
造就我沖天的動力,如今
雄距東北亞我玉山身形聳雲高大
與日月天庭煮冰論雪相睥睨
在蓬萊仙島,我穩然安居

北端隘勇合歡山,嗯
人群像螞蟻爬竄
那奈米車陣過於微型,爭相蜿蜒目睹
你垂直飄落點點的白色鬍子
若嫌喧譁且人聲鼎沸,你飛身來時
路過清境農場請喝杯泉水

能高能高,在周邊方圓區域
誰能比你還要高?
坐鎮艮方你領袖群山,而我
身居峰頂還真有點那麼高處不勝寒
能高山的神祇喲,請為我
帶來淺竹喬木與羊皮
讓我可以升火披衣,取暖

楓葉片片層層疊疊,奧萬大的神明
你的寶座變化萬千色彩多顏
來時請記得
帶給我一整捆的楓葉產自貴寶地
我想用最深的秋意火漆封印
用冰雪貼燙,順風飄送訊息寄給杉林溪

請勿攔腰截斷,所謂的古道八通關
喔,百餘年前的飛虎營叮咚施工
重樓萬層的石階埋在你的胸口太沈重
誰能體會?……好吧
萬年亨衢就當做你的通關密語

天庭遺落的明珠燦爛奪目
掌管日月潭翠沁的美景你萬年獨覽
紅檜扁柏與銀杏莫忘溪頭沉浴在森林
還有棋盤石、鳳凰谷
號令一出飛奔輾轉之處
蒼松峭壁那雲峰竄續的不只九十九座吧
齊聆聽,點兵點將更點名!

一路飛騰莫遲疑,到玉山峰頂眾神相聚
我的臂膀寬闊雄廣
萬分容許且無比歡迎,唯祈願
曠劫之前寒武紀的珍貴盟誼不變迄今
依那圖魯麻!這是高山神祇召集令!!

註:依那圖魯麻,inatu ruma,布農族語「故鄉」之意。

⊙郭俊麟
〈高山神祇召集令〉

新詩第三名得獎作品
2006年第8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

台長: 郭俊麟
人氣(1,04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獎 |
此分類上一篇:【文學獎】2006文建會山海文化獎新詩第二名作品-穿雲之豹

瑪友友
鄭愁予曾說過,山的偉大,不是任何人能征服的,那對山太不敬了,應該說,我來拜訪山。

俊麟的高山神祇召集令,讀來真令我感動。
2007-09-06 11:22:30
版主回應
瑪友友:
很高興妳喜歡這首〈高山神祇召集令〉,甘溫喔~~^_^
2007-09-08 19:2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