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2 02:49:16|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變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一生會經歷幾次變臉?撇除手術動刀的人為改變,再將生氣扭曲臉孔撇開不談,從出生直至衰老、死亡,人的臉孔會有多大幅度的改變?

常聽人說”女大十八變”,又或者因久違不見,所以臉孔從熟悉到陌生,讓人覺得似乎有莫大的變化,變得讓彼此都不認得了。

親戚間,因為感情,或者居住地的差異,使得感情漸漸疏遠淡薄,有時根本不記得自己擁有哪些親戚,也許在參加喜宴或是喪禮時才能驚覺,原來親戚人數逐年在變化,有陌生的小臉孔,也有與記憶中似曾相識卻又彷彿隔了層名為「生疏」的面紗。

今日與妹子前往醫院覆診,巧遇了高職的學弟,更巧的是他與妹子掛的是同一門診。久違了的臉孔仍是那樣的熟悉,情感在記憶洪流中翻滾而出,然而他竟沒認出我來,曾經那麼熟悉熱絡的情誼,在”八目”交錯下,閃出了五公尺以外的淡白色空間,翻滾而出的情感錯愕的向上竄入心房,那份微酸的感覺,也許就是被遺忘的苦澀吧!

我試著將現在的臉孔與當年比對,也許有些許不同吧!我想。這些年的人世變化,肯定在我的歲月及面貌上動了些手腳,否則怎會任情感起了化學變化?如果我主動縮短這五公尺的距離,會不會改變什麼?

眼光追隨著他的離去,那一刻我微揚的嘴角細說著:平安就好。不是嗎?再怎麼熟悉熱絡的情感,終會有說再見,分道揚鑣的一天,除了彼此互道聲珍重,還能如何?就算有「相見不相識」的遺憾,仍在心中祝禱對方能平安如昔。

大姐在醫院當志工,眼神示意著我看向一對離去的人,嘴裡說著一個人名,但因為就醫的人眾多,所以那人名在進入我耳前,早已沒入吵雜的人聲中。

我搖著頭表示疑惑,卻見那對男女回頭微笑,並揮手向我們示意,然後離去。後來才知道那是二舅的兒子及媳婦,也就是我的表哥及表嫂。我用那人名,迅速向腦內搜尋,一個模糊的影像漸漸成形,雖然有些陌生,卻與那瞬間一瞥的瘦削單薄影像不符,我緊蹙的眉頭,得到一個答案:他的身體不好,常進出醫院,已瘦了許多。

歲月不僅改變了容貌,改變了情感,也改變了人的這一生剩下的路途與相知相惜的手足人數。


多娜 97/12/12 AM02:19

台長: 多娜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上一篇:烏龍便當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