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4 02:03:25|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有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咻……叭!叭!叭!」,如果在我清醒的時候聽到有人這樣開車,通常我都會幫他配個音,「唧……碰!」,可惜的是,並沒有哪一次不需要我來配音,每一次這些飛車族,總是倖免於難,繼續他們的飆馳,懷疑的是,道路的行駛不都有所謂的時速限制嗎?但是再想想,如果條伯伯沒有看到,是不是就代表某些人一直都是循規蹈矩的開車呢?至少我確定的是,我偶而闖紅燈,偶而沒被條伯伯當場逮到,也就是…..我被逮過,不過也只有那麼一次,就在前天電台吃尾牙那天晚上,至於詳情我在這也不想詳述,只告訴你結論,結論就是我拿到了一張罰單,上面寫著:闖紅燈!也就是說:紅燈直直走,叫也叫不停,生平中第一次體驗那種通緝犯被活逮的過程,警車喔咿喔咿的聲音越響越大聲,聲音越來越近,心跳越來越快,我決定不掙扎了,我,停下來接受審判,等著條伯伯宣判:你,有罪!
回想到大約一年前,剛開始接觸電台DJ的職位,當時的歡樂電台還沒成為FTFM聯播網的一員,歡樂電台的主要收聽群是在花蓮縣一直到台東池上的區域,這當中有幾間監獄和收容所,也許是受刑人唯一的樂趣,收聽電台節目成為大部分受刑人的快樂來源,在主持的過程當中我也曾經收過受刑人熱情的送禮,受刑人真心的吐露,信件來來往往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其實有許多受刑人他們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般可怕,有許多人是很聰明的,是高學歷的,是很純樸的,你知道會被抓的原因是什麼嗎?很多人是因為替他人頂罪而入獄,是為了女朋友,是為了老大,是為了朋友的義氣,更有許多人是因為無計可施之下,選擇那些「如果」沒被抓到,也許,就能扳回一城的方法,結果勒?結果就是沒有「如果」,他,有罪!
很多事情的發生或是確定,似乎都是奠基在於,你,到底有沒有被抓到,人家說「眼見為憑」,那麼,如果沒有人看到就是無罪嗎,就代表沒有發生嗎?有多少人可以貫徹所謂「定罪之前,人人無罪」信念呢?當某一個人被逮到,似乎正在做某件違法的事情時,你在下評論和做推斷之前,你真的能夠確定,你沒有給人貼標籤嗎?
有一位老師親口說了一個故事,他說,有一天出門的時候,不小心將車身劃了一道,因為趕著出門,所以打算等下班後再處理,就在某一節下課的時候,一群小朋友扭著一個在班上時常惡作劇的學生,一群小朋友你一句我一句的報告老師,「老師,老師,他把你的車子刮了一條線。」「老師,我看到他在你的車子旁邊踢石頭。」「老師,他一直說謊,他說他沒有刮你的車子。」這時候,這位老師才驚覺,太恐怖了!如果早上自己沒有先發現車上的這到刮痕,如果自己真的相信這些孩子的証詞,那麼,這個孩子會有什麼下場呢?或許,老師會依據他平時的表現,而相信這群孩子的話,或許老師真的會扭曲這個孩子的清白,好多好多的或許,也有好多好多的幸好,真的,好駭人!
所以,親愛的,什麼時候你曾經指著他人的鼻子,說「你,有罪。」,什麼時候,你,真的誤會別人了呢?仔細想一想,再做評斷吧!

台長: Jessica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