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9 23:56:38|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筆記】-人際關係與溝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任練習-帶領與被帶領】:瞎子練習
這次的練習分成兩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各進行30分鐘,我找的夥伴是湞惠,第一個階段由我先帶領湞惠,第二個階段則是交換帶領和被帶領的角色。
平常在學校我和湞惠不算是太熟,只有上學期因為上同一堂通識課才有機會一起合作,合作的效果也算不錯,基本上我們兩個都算是有責任感的人,合作時也都願意主動負責,效率也都算快,但是關係也僅止於此,沒有機會能再深入到互談心事。
帶領
在我帶領湞惠的過程中,我總覺得提心吊膽,但奇怪的是,有時候又會太粗神經,剛開始會忽略了某些應該提醒她的地方,像是我已經通過某個桌角,接著就忘了我正在帶領湞惠,所以在過程中她碰撞到東西的次數大概有五次到六次,整個帶領的途徑是由敬業2-208教室下樓梯→出敬業樓→往側門方向前進→再返回敬業2-208教室拿錢包→到早餐部吃早餐→回敬業2-208教室。
沿途挑戰的關卡有:
上、下樓梯,跨過地上阻擋汽機車的橫欄,上下坡,轉彎,找錢包,點餐,帶位子,進食,聊天。
技巧部分:
上下樓梯時,我會帶領湞惠一手扶著樓梯的扶手,然後我會站在另一側幫她注意什麼時候轉彎,還剩幾階階梯,沿路告訴她,周邊經過的人事物,和同學打招呼;事先提醒有哪些障礙物;嘗試兩種不同的帶領手勢,有時候牽手有時候扶前臂,後者感覺比較有緊密接觸的感覺,湞惠也覺得後者的配合度比較好;跨過障礙物之前我會先喊停,然後告訴她將要跨過什麼障礙物。
個人感受:
一開始會有一種很新鮮的感覺,可是緊接而來的是心情緊張,特別是在早餐部帶湞惠到座位上就定位以後,當我在櫃台候餐的時候,心想湞惠一個人在座位上會不會孤單?剛好早餐部阿姨看到我又找我聊一會,雖然是一邊聊天,可是心裡是在掛意湞惠可能的感受,但是這一部份我沒有問湞惠當時她的感受如何,不過在事後想想,湞惠大概也只是沒事做,在位子上發呆等我端早餐過去給她吧?
反觀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些類似的事情發生,我似乎會特別去假想對方可能的感受,再為對方乾操心。還有幾次在帶領過程中讓湞惠碰撞到桌角或是有點絆到,我都會第一個覺得很愧疚,頻頻道歉,整個過程中會把湞惠納入在自己負擔的重責大任中,也因為越有責任感,越容易在某些碰撞或意外發生時,特別有罪惡感,但是在後來比較知道互相的默契和帶人的技巧之後,反而有一種成就感和喜悅的感覺。
被帶領
當眼罩一戴上,很明顯的,感官和心理世界開始變得不一樣,在眼睛看不到的狀態下,聽覺和觸覺變得比平常敏銳,莫名的戒慎恐懼瞬間爬上心頭,我知道我是怕受傷的、需要援助的,甚至我把眼罩拿下來確定湞惠的位置,才發現湞惠正在和其他同學聊天,確認之後心裡也比較有安全感,才把眼罩再度戴上,當湞惠握住我的手時,我反而更相信湞惠會在將來的三十分鐘扮演好帶領我的角色。
整個帶領的途徑是由敬業2-208教室下樓梯→出敬業樓→往側門方向前進→經過涵翠湖→穿越音教館→?→圖書館→回敬業2-208教室。
在整個過程中比較有趣的是,湞惠帶著我去觸摸涵翠湖旁邊的雕飾,還有穿過音教館時,遇到一個不認識的女老師對我們開玩笑,她不斷說:小心!有水溝!有牆壁阿!有牆壁還往前走!當時的感覺時,好好玩,但是卻沒有恐懼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很相信湞惠會在有障礙物的時候提早告知我,而且從我所處的地方和老師的語氣我知道她是在開玩笑的,但我反思的是,如果有一天,我打從心裡相信的人欺騙我,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我還會繼續相信那個人嗎?至少到目前為止,對此我還沒有太深的體會,但在這個暑假有過一段很特別的經歷,發現輕微的被欺騙,可以讓我做下某些明確的決定,但是前提是我必須知道我被騙了,當然這個經歷是很湊巧的被我發現事實,才有機會知道某人是欺騙我的。
另外在音教館之後有一段路我不太清楚是怎麼走的,可能是因為平常並不常走那條路,所以湞惠描述這段路的過程時,我會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想我的安全感來自於自己對整個情況的清楚與否,還有帶領者給我的指引,以及兩人的配合度;在圖書館我們玩起猜猜我是誰的遊戲,惠文負責猜現場有哪些人,我們發出一點笑聲或打招呼的聲音提供她做線索,我們才發現原來彼此對同學的聲音那麼熟悉。
基本上,整個過程是愉快而且順利進行的,但是如果真的變成一個盲人,我想我會感受到的心理衝擊一定不僅如此,造成的不方便也必定更多,我有個想法是將被帶領的體驗擴展到和陌生人的互動,下次回家坐火車的過程我想試試看把眼睛矇起來,體驗看看會是什麼情景,當然這樣的想法若要實現,可能還要做好許多保護措施才能成行。

台長: Jessica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