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8 00:29:51| 人氣1,184| 回應0 | 上一篇

0305坪頂古圳生態郊遊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想要多多探訪台灣人文自然美,所以一直想要好好的去爬些山,當個可以Handle所有戶外活動的健康活力美少女

恰巧同鄉大哥也緬懷年輕時英勇登山身影,所以非常有效率的我們互相約了整年度一個月一次的爬山時段,開始我們的探索台灣山林之美(高招


三月份先來個適合親子同樂的入門基本款-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坪頂古圳步道
坪頂其實是士林外雙溪平等里的舊地名,其中有三條古圳,負責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這三條古圳,最古老的已經超過160年,最年輕的也有90年歷史。
話不多說,先來看個路線圖囉~







我們大約10:10分開爬,從至善路這邊登山口一路往上走




一開始有小小的坡度,一路是往上的斜坡&樓梯,因為天氣特好,宜人涼風加上透過樹蔭照射出來微微的陽光,心情也跟著燦爛飛揚起來,我們張老師的生態自然講解課程也開場啦~~~

探訪坪頂古圳的步道旁,有小小溪流用來灌溉的渠道,豐沛的水域環境有讓人目不暇給的豐富生態從小小溪流中張老師也開始介紹黑殼蝦、五色鳥叫聲、甚至是連像鳥聲的赤蛙叫聲也被我們聽到了 

pic可以生津止渴的野菜(到底叫什麼名字??







還有有毒的姑婆芋以及防潑水的芋頭葉分別,蜘蛛網為什麼不會黏到蜘蛛、螳螂蚱蜢蟋蟀如何分辨,這些小小基本山野常識,張老師全部都信手拈來超生動解說,讓小妹佩服佩服(已拜倒


陽明山平等里這個區有三條古圳,我們先來到第一條的「登峰新圳」,這是三條中最年輕的古圳,不過據說年齡也將近百年。






第一條圳走完之後,我們開始往第二條「坪頂新圳」出發,離第一條圳大概5~10分鐘腳程,一路上也是非常之愜意走走停停玩耍路線



一樣,原路走回,我們要出發到最古老也是這次的主角「坪頂古圳」啦~~



後面的古圳招牌是否有古蹟斑斑的感覺? 這就是年紀最長,有160年歷史的坪頂古圳。

兩旁的竹林好像讓我們化身了隱士(還是忍者?!),山林風光一片翠綠,好像到了世外桃源,讓人心曠神怡~


一路上走走停停玩耍也到了中午啦,我們再往前幾步路就到了涼亭,開始我們的小小補給


超級愛蒐集印章&紀錄生活瑣事的我,看到有打印台整個超開心,還去跟路人借原子筆來描印...
不過薑還是老的辣,有人隨便在地上撿一塊泥土就完勝我在那邊用原子筆圖老半天的印子...



稍稍補給完之後,後來的路都是往下坡非常輕鬆好走。
一路走一路玩~



雖然經過前一陣子非常火紅的賞櫻地點平菁街,但是現在都沒櫻花,綠葉枝枒全部跑出來Say hi~
果然是春天到了!!



步道口再照一張

一路經過橘子果園+菜田,再往平溪步道繞下去...







走走玩玩踏踏青,跟放山雞我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最後經過學校後,我們就繞回至善路啦!
有經過聖人瀑布,但是因為裡面已經封起來了,所以只好跟扛棒補拍一張



參觀完路邊豪宅後,我們兩個還是決定要腳踏實地的一步一腳印好好做人,雖然以我姿色很可能被豪宅主人兒子看上,不過因為我們偷瞄到豪宅裡面也有建自己的步道,為了怕我失去自由以後都不能跟張老師出來郊遊踏青,我還是放棄明年退休被人包養的夢想....


最後還是要感謝張大師跟我相揪每個月出來爬山,並且知道我這個大忙人檔期超滿所以一次約完整年份xD

我這個大路癡也會開始自己研讀路線看地圖,而不是屁顛屁顛跟著人後面走了!!!!
就讓我們期待下個月的路線吧~~~~


能夠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個空遊山玩水,踏著先民的足跡,走在樸實的古道上,流流汗聊聊天,並接受森林芬多精的洗禮,欣賞百年古圳,真是一件樂事。

台長: WHY女孩:D
人氣(1,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這世界多奇妙♨ |
此分類上一篇:5/1勞動節我在墨西哥首都沙發衝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