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8 02:49:30|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逛廟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除了看信眾來來往往, 猜猜他們在求啥事之外, 還可以看看廟裡的各樣擺設跟建築. 對於廟的結構什麼閩式建築啦燕尾簷啦我是看不懂也不想去求個一知半解, 不過對於那些樑上掛的匾額柱上刻的聯子, 我可就是看得興味昂然不欲罷休啦!


從匾額的落款看政治人物的起起落落自是不在話下, 匾額的內容也挺有意思的. 大部份廟裡的匾額都是在讚揚該位神明的神威遠播護國佑民, 在這其中我覺得最有個性最有氣魄的, 就是台南市內天壇的匾額.


天壇是拜天公的, 天公是管全天上地上的, 就祂一個, 所以一個大大的, 很氣魄的 “一” 字就這樣掛在樑上, 言簡意賅—老子最大. 這是我看過最猛的匾了.


不過要說到最具威脅恐嚇性的匾額, 還是非城隍廟裡的那幾塊莫屬. 台南市區裡有兩間古老的城隍廟, 一間掛著 “爾來也”, 另一間掛著 “你來了” , 很劉文聰的對白吧! 我曾想像哪一天我掛了, 魂魄幽乎乎地來到了廟裡, 看到城隍爺陰森森地斜躺在太師椅上, 邊剔牙邊斜眼瞧我, 陰沉沉說了句 “你.來.了 ? ” 我是肯定會當場嚇到屎尿齊流的.


城隍廟裡的聯子也很好玩, 全都是一些恐嚇人們最好不要亂來, 要不然不但會死得很難看, 而且死後會更難看的句子. 誰說一定要番仔火跟汽油桶? 恐嚇也可以搞得很有格調的啊!


台南市裡的大天后宮隱身在巷弄之中, 延著祀典武廟旁的小巷子走啊走的就可以看見它了. 別看它廟不起眼, 裡面的匾額不但多, 來頭更是一個比一個大, 年代一個比一個久, 印象中還看到有康熙年間的;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靖海侯施琅打敗鄭氏將台灣納入清朝版圖後命人刻的一個石碑, 上頭記載了他攻臺的過程. 不遠處則有延平郡王祠, 另一個不遠處則有被鄭王爺趕走的紅毛人所建造的赤崁樓, 一個趕一個, 想一想, 還有誰留下來呢?



左上: 大天后宮正殿旁的側拱門
左下: 大天后宮正殿
右上: 從側殿望出去, 在藍天下飛舞的屋簷
右下: 連接正側殿的拱門, 庭院深深有點深啊~~

台長: 恐龍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