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7 22:23:27|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台灣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對於台灣論的內容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興趣,
應該這樣說吧:沒有時間,也沒有熱情,
~~~沒有時間瞭解,也沒有熱情探討,
僅管前一陣子媒體討論的火熱,
對於花生發草的奇怪封面與花生包白米粒配一顆紅棗的詭異背面,
實在不願一窺究竟是什麼基因突變而衍生的產物,
畢竟總覺得若要透過一位外籍人士的文字與漫畫,
來認識自己生存的歷史文化背景與生活的政經環境空間,
還不如重新複習案頭上那塵封多年了的"發現台灣"上,下集(天下文化1992版)

然而,莉花推薦,也想聽聽我的看法,
我也樂得看他一看,準備心得發表囉...

不過,看了之後並沒有改變我原先對於這本書內容的成見,偏見,刻板印象與預設立場,
我只能這樣說,如果司馬遼太郎走訪臺灣寫下台灣紀行,
那麼,小林善紀的漫畫僅能當成一本台灣遊記,
書裡面充滿了小林個人的偶像崇拜,政治思想,歷史見解與理念的堅持,
其實,這些都是一個文學創作者的智慧結晶與知識資產,
不應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或文學造詣的優劣而給予任何的排斥或貶抑,
如果說他偏激主觀,那也該視為是融匯成超然客觀之完整史料所不可或缺的部份文獻,
本應給予相當的尊重與表達空間,
民主的精神重點之一,不也在於不以貌取人,不因人而廢言嗎?

至於這本書裡的史實研究或訪談記錄,踏查報導均有詳細之人事時地交待,
即便是作者本人的一些習慣本性(例好色,傲慢...)也毫不虛偽掩飾的勇敢表白,
可說是非常具有負責與專業的寫作敬業態度,
但我個人總覺得這本漫畫的政治企圖過於明顯,
經過作者的匯整與篩選,或許書中描寫的百分之百接近事實,
然而缺乏平衡報導的公平與各方異見的包容,
終究無法令日本青少年因之而認識真正的台灣內在文化精神與外在族群表象,

這樣說吧:這本書深入記錄並讚許了某部分真實的台灣,但也刻意迴避並否定了另一部分真實的台灣,
這兩部分真實的台灣,不應有誰對誰錯,誰是誰非,孰主流孰非主流之分,
我認為不應因為某些人或政黨曾經對台灣的歷史做過如何的奉獻與犧牲,而認定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不容公評質疑的.
也不應因為某些人或政黨曾經對台灣的歷史做過如何的摧殘與破壞,而認定他一無貢獻,毫無價值,

在滿清時代,
有大臣主張台灣此一塊荒壤,無用之地耳,去之可也,
康熙認為台灣僅彈丸之地,得之無所加,不得無所損,
也有施瑯力陳台灣斷斷乎其不可棄,
以及台灣現代化之父劉銘傳,沈葆禎,這些開台清吏的開發建設,
台灣人可以自怨自艾爹娘不疼,姥姥不愛,
也可以自豪的說:西元1891年,台灣是全清國最進步的一省,

在日據時代(用日據而不用日治是我的個人史觀)
高壓殖民統治有之,興利除弊建設也有,
念念不忘深感皇恩浩蕩者有之,
鬱鬱不克抒其志者也不少,
無論如何,總是一種生命經驗的心路歷程,
歷史河流的風起雲湧一樣是令許多前輩先人點滴在心頭,
若是某些親日哈日人士的言談行事難以理解,
要說自己與慰安阿嬤感同身受也過份矯情了,

國民黨執政時代,
說他是外來政權也好,
說二二八事件罪大惡極,陳儀該千刀萬剮我也不反對,
可國民黨內還有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等等專業的技術官僚撐起台灣的經濟命脈,
如果要我跟著台灣論一起懷念日據時期的"夜不閉戶大同世界",
是否也容許我追想戒嚴時期的民風保守,公序良俗?

聽說,當初西洋人行船經台灣,
遠遠的看見台灣,發覺乃一世外桃源,驚呼:Formosa
意指美麗之島,婆娑之洋,
有人說,西洋人看見的應該是基隆外海,
有人說,應該是墾丁外海,
有人說,應該是花東海岸吧!?
無論如何,他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風風雨雨悲喜交集生活過來而發出驚呼的,
這個西洋人看到的僅僅是一小角落的台灣,
沒想到這樣的隨興一聲,就千古流傳了這個島嶼的名聲與形象,
沒有人掃興敗興到質疑這個西洋人的偏見與侷限,
因為這個故事典故是浪漫的,美麗的,動人的,

台灣論是否也是如此呢?
小林幾次的匆匆來去,見面接觸的全是一些達官貴人,
兩任總統,國策顧問,總統府資政,紅頂商人,,,,,,
無論如何,他不是在台灣土生土長,風風雨雨悲喜交集生活過來而畫作這本漫畫的,
這個東洋人看到的,也就是某一部分的台灣,
不知道這樣的一本漫畫,將會詮釋出台灣近代史的幾分之幾?
而之所以引起爭議,兩極化的反應,
是另一部分的人質疑這個東洋人的偏見與侷限,
因為內容有部分是傷人的,刺眼的,醜陋的,

如果說小林是一個議題設定,商業行為人士,無疑的他是專業而成功的,
但若說他是一位具歷史觀察素養,政治評論內涵的漫畫家,似乎仍有一段距離,

如果說他是一位攝影師忠實的寫真了臺灣內在外在的形象畫面,
那麼書中許多個人感情的引導,情緒的宣洩與史觀的執著,
則又彷彿在攝影鏡頭前加上了一些有色的濾鏡,
洗出來的照片雖然焦距清晰,真實無偽,
但終究只是一些藝術的,商業的,引人遐想的影像罷了,

活在台灣,如果真想瞭解這一片土地的風土民情,
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是我自己和很多人一樣,漫不經心的不以為意,
侈言本土關懷,其實自己也很心虛,
不敢問台灣為我作了什麼,因為我為台灣作的也是微不足道,







後記:
Anyway,還是謝謝莉花,
讓我有翻閱台灣論這本漫畫的動力與興趣,
開卷有益,我總是這樣認為,
雖然不敢自詡為知識份子,
但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是我所亟欲追求與培養的,

老實說,我對三十歲女子生活意見的期待閱讀,
遠勝於對台灣論的內容探討,
但既是你希望我述說的,我也樂於忠實的呈現.

也許在政黨版塊的選擇上,
你我並不屬於同一陣線,
有時候,選邊,也就選擇了寂寞,
寂寞中, 也只能忠於自己!
但我更希望,不同政黨屬性的朋友,
都能理性的探討,多元的包容,
不是說: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嗎?


台長: 風吹來的人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