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3 08:48:20|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索不達米亞,真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心情一直保持很低落,很悶,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勁?

就這樣混了兩小時後,當機立斷,今天不是個上班日,我要請假(好想在請假理由上寫『不想上班』,這樣一定被炒的),反正我還有加班時數未換休。我,需要透透氣兒。

只是,請了假要做什麼呢?就去完成上星期天沒能完成的事--參觀美索不達米亞展吧!

下午到了歷史博物館,哇!不是吧,外面排了長長的一串隊伍在幹嘛的?不是在排隊進場的吧?老天幫忙,千萬不要是,排那麼長我可要昏了。

我順著人行道一路走下去,發現真的是分成兩個不同方向在前進,搞不好,老天是眷顧我的,不要讓請假特地前來的我失望呀!

真的!票亭前的隊伍還好耶,不是那麼難買到票的嘛!可是我再仔細看看,買完票的人呢?居然跑出去外面人行道那兒隊排!事到如今,我要面對現實了:要嘛就是走人,今天白來了。要嘛就買票,跟著一堆人後面排它個天昏地暗。後來,我選了二。

進到了歷史博物館內,先是一堆人在看著電視螢幕而不是展覽物品,我正想看看到底是介紹什麼時,工作人員說不想聽語音導覽的人可以直接進去裡面,我本來就只想靜靜觀賞,直接朝裡面走去。

外面人排得老長,當然不可能一進到館內人潮就自動消失,走道不算寬敞,所以每個展覽窗口前堆了一堆人,實在是看不到到底是什麼東西擺在裡面!只好跟著人潮慢慢推進。好容易才能看到窗裡展的東西,我只記得第一個櫥窗裡的背面是黏土做成的斧頭以及最後一個櫥窗裡的是女神伊希達像囉,其它的實在是記不得了,除了那些展示在外頭的大型石刻和那兩幅壁刻。人擠人的,又有小學生大聲喊話,連展覽介紹員的聲音都被蓋掉了。

本來是想好好了解並回憶國中歷史課本教的兩河流域孕育出來的文化歷史,只是環境不優,想看的看不到,想聽的聽不到,走著走著,還會不小心踢到坐在地上的小朋友們,唉,只有匆匆走馬看花。不過運氣還不算壞到最低點,一開始聽到的黏土做成的工具和後面聽到那獅子壁磚的歷史由來很有價值。

而看到場中央偌大的石柱,刻著滿滿的楔型文字及兩個人像,居然就是漢摩拉比法典!歷史課本背的多了,能親眼見到實物真能相互映證(雖然它只是複製品而已,但仍是深深感動),這和幾年前去北京看到各歷史古蹟的感受一樣(尤其是定陵),振撼到我心裡深處,彷彿歷史活生生就在眼前,事實上,它的確真的就在眼前,只是時空背景已經變了。

至於獅子壁磚,如果不是聽到了講解員的介紹,我想挺多只是小小震動一下吧,不見得能引起多大的共嗚。但在知道它的歷史及背景後,不由得尊敬起這幅作品,尤其是這幅一百二十幅的石獅壁磚中,唯獨展出的這一幅是來自法國羅浮宮,其它皆收藏在原來發現的德國境內,這其中典故也令人對這一幅產生更加珍貴、難得的感覺。

走到盡頭出口,寫著出去後請不要再進來的字樣,有些人居然就懷疑起來:要不要出去了呢?走了幾步後又退回了來。我不猶豫地大踏步走了出來,我想,如果能在人少一點時來看的話,一定更棒,雖然今天人太多,天氣太熱,不是個參觀展覽的好日子,但我還是抱著一些收穫而歸!
2001.7.10.


※此篇不算遊記,挺多也只是參觀展覽的心得報告,但更像是生活心情的寫照。

※美索不達米亞文物展http://life.eracom.com/mesou/index.asp

台長: chi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