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3 21:12:29| 人氣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时候(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家乡后的童年就梦幻般的快乐.
老家①也是个合院吧.从”大门”进去是个非常小的空地(16到25平方米),隔着空地有两间小屋相对,左边爷爷奶奶的,右边是爸爸妈妈的.记得那时候,墙是新的,刚粉刷,很洁白,而且很高很高,空地被铺上水泥.然而水泥地上有一处崩裂.而顽皮的我,很会捣乱.竟然趁大人都不在家的时候,拿出把锤子拼命地轧那崩裂的地方.不负有心人,我轧开了个窟窿.那里也就成了我玩耍的小泥地,可以在那里玩沙子.大人回来了,拿我没辙,竟然由得我乱来,现在想想真不可思议.
出门外那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小巷,宽2米左右.远远望去有点幽深.我特别喜欢从巷头起跑,一路狂奔,冲到巷尾.时常不小心撞到个人.那人蹲下身”呀,又是圳圻,整天乱跑,小心被坏人抱走...” 我作了个鬼脸,转身又跑了回去.那人站直了起来,笑着摇摇头,往我家的方向一声大喊”哎呀,你家圳圻又乱跑了”随之而来就是奶奶的声音”圳圻,你再跑,我打你!” ”哦,”我无奈的回答,然后甚是不服地向那人又作了个鬼脸.
小巷的人都是邻居,彼此认识.早餐后,天气很热.奶奶和妈妈就如常的和邻居的阿婶什么的,坐在小巷里,每人拿把小扇,扇啊扇的.妈妈就在一边磨芝麻,然后作好芝麻茶,就拿到外面.喝芝麻茶似乎是妇人们共同的兴趣.接着就是边喝茶边说些闲事,几个妇人就在一起放小了声量,在说三道四的②....有时,碰巧有些什么好玩的,我也靠了过去,这是妈妈就把我抱了起来,拿了碗茶让我灌,她自己继续边扇边聊天.
中午快吃饭的时候,整条小巷弥漫着种种香味.我就到处串门.看看都是些什么好吃的.隔壁的阿姨看到我,”馋猫又来了”,然后塞点好吃的到我的嘴巴里.我就呵呵,甜甜地笑,望着她.这时,奶奶又大喊,”圳圻啊,吃饭了!!”阿姨就说”快回去,不然你又惨了,你们中午是吃你喜欢的虾蛄和你喜欢的鱼哦”.”啊?!哦,我走了,byebye”然后回家吃饭.这时妈妈又搬出那张即装即用的桌子......
吃饱,在家里通常不会呆10分钟.马上跑到小巷.也许只有这时候,我才会大喊,”喂,吃饱的都出来玩了!!!” 一呼百应,就是这种场景.那些伙伴好像埋伏好的一样,从四处变了出来.然后总是听到那个小胖的声音”等等我...”每次他都吃得很慢,大概吃很多,怪不得很胖.然后就是小胖的妈妈叫”你还没吃完,停下.”等她出来,一般我们都消失了.一般玩的游戏就是警察捉小偷,捉迷藏了.错种复杂的小巷间,广大的小广场都是我们的游戏室.至于游戏结束时间就是我饿的时候,估计是生物钟吧,总是很准时的,这个时候正是我家开始吃饭的时候.晚上吃饱,照旧出去玩...
在那个时候,每天要作的就是 1.吃饭 2.睡觉 3.玩 4.躲避妈妈的攻击













p.s. 注释
①当年充满欢乐的屋舍,成了现在破旧的老房子.当年新刷的墙现在不再那么高大,早已经失去色调,已经坍塌,崩裂.而空地上的窟窿,已经被新的水泥铺上,新的水泥颜色很深.因此看得出痕迹.那窟窿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小(不到1平方米),而在当时却是我的小天地.走出门去,外面的小巷子很是冷清.人们不再热情.巷子也变得很短,并不幽深,但却死寂.突然回想过去,反差真的好大,有点适应不过来,突然好像有个小孩向我跑来撞到我,又跑了走,冲我作了个鬼脸,跑得很远好深的地方去了,消失了.突然发觉自己好像也经历南柯一梦般.物是人非的感觉...

②这时都是说些很八卦的事情,而普通的事情,一般在家里就直接喊的,从自己家一叫,邻居也就听到了,她就大声,然后就这样对喊,也是种聊天,我实在学不来...

台長:
人氣(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回忆篇 |
此分類下一篇:小时候(下)
此分類上一篇:小时候(上)

zhou~
怎么你的童年那么像丿迅啊!
2007-03-04 09:49:37
77
迅?
2007-03-04 21:1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