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7 23:59:33|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米線上讀書會_狗不是愛情騙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狗不是愛情騙子
作者:傑佛瑞.麥森博士(Jeffrey Masson , Ph.D.)
翻譯:莊安祺
出版:時報

  曾經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義勇戰獒」一片時,哭得淅瀝嘩啦的。
  越戰結束了,那些曾經為了人類付出自己生命的軍犬們,能夠存活下來的,都被拋棄在越南,沒有明天的未來。
  生死與共,讓那些帶犬兵們努力地尋求途徑,希冀能夠改變牠們的命運。
  但是國家不允許;不允許曾經為了人類夥伴不顧一切的戰獒們,因為可能帶有疫情的威脅性,而拒絕了牠們的歸鄉路。
  並不只是人類,狗兒也有這樣的命運——客死異鄉。
  有些幸運的回來了,但有更多的,遠在大洋的另一端,殷殷期盼,卻終究要失望。
  幾位現已白髮斑斑的老阿公,早已遠離了當年那個叫人心悸的越南戰場,卻始終忘不了他那被遺棄的夥伴。
  「沒有牠們,美國人在越戰中死亡的數目,不只如此。」
  「如果沒有牠,我早就被砲彈擊中了。」
  「是牠救了我!」
  在媒體前痛哭失聲的幾位老人,能喚起世人多少的良知?
  我只記得當時的感動,人犬之間的真情。

  我曾經因為失去一隻狗而哭泣,即使那時候只是個國小高年級生。
  不喜歡狗的人或許很難體會,更甚於此,覺得牠們不過是畜生。
  我痛恨這樣的想法。

  「狗兒對牠們所認識的人有超凡的記憶力,或許這是因為牠們把自己對某人的愛聯結在那人的身上,因為憶起這段愛,而滿懷歡喜。」
  書中的這一段話,自然是以人的角度去詮釋。
  我們很難證明狗對人的親密與記憶是出自於愛這個抽象的辭彙,但是為什麼不能這樣想?
  如果我們能明白狗是愛我們的,自然我們也會回報以愛。但正因為絕大部份的人都不相信狗有愛的能力,所以也拒絕去愛牠們;因為這樣的愛不對等,因為人類自私,而且貪婪。不值得愛的,或許是人類自己。
  狗不會這樣想,我相信——牠們對人的愛,永遠都是那麼的無私;是愚忠,是傻勁,因此更教人疼愛。

  人類育種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這些馴養的家畜跟培育出來的植物,總是會展現出部份相當不自然的特性。
  各式各樣品種的狗被培育出來了;有一些,其實很奇怪,例如臘腸狗。
  這樣惡搞,往往形成某些品種先天性的遺傳病;像臘腸狗就經常有脊骨上的缺陷或毛病。
  姑且不論這些學理上的知識,本書著墨更多的,是人和動物(狗)之間的情感。

  「請——請馴服我」小王子的狐狸這樣請求他。
  看過《小王子》的人都知道這句話是如此的經典。
  狐狸又說:「人類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瞭解任何事情。他們在商店裏購買現成的東西,卻找不到任何一些商店可買到友誼。因此,人們再也沒有朋友了。要是你想有個朋友,就馴服我吧!」
  傑佛瑞.麥森博士卻說:是狗馴養了我們。
  的確。

  在冥冥眾生之中,狗是與人最親近的動物;牠進入人類社會的歷史,遠在一萬四千年以前,從牠們的遠祖—狼—開始。
  如果沒有記錯,或許應該比貓更早;甚至在生物學家的眼中,狗與人的親密度比貓更過。
  而狼終究沒有被人類馴化,現代狗與狼之間,也早已是那麼的不同了。
  一種最接(親)近人類的生物,卻遭受到人類極為嚴厲的對待。
  想想,我們也是那樣對待血緣與我們最接近的黑猩猩的,不是嗎?
  特別是生活在台灣的狗兒,流落街頭者眾,何其不幸!

  「我們覺得自己有權『擁有』一隻狗,因為牠視我們高高在上。……很久以前,達爾文就發現我們不會把受我們奴役的動物視為平等。沒有人該做奴隸,就連狗也不該。……」
  是的,牠們並非天生而為人類的奴隸。
  當然過去仍有許多動物行為學家反對動物的感情跟意識;我卻認為,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共同的語言,無法與牠們交談;一直一直以來,我們都在用自己的角度跟自己的話去詮釋、虛擬動物,因為無法知悉,無法得到回應,所以我們認為牠們沒有感情與意識,便可以奴役;正像擁有自我優越感而奴役其他人種的殖民帝國,正是覺得奴隸並非人的一種,是沒有感情的,可以剝削的。

  我想我很難用自己的話將所知聞的與心中的感覺,表達得很理想。
  (呵呵~畢竟我不是那位「自稱」台灣第一美女的「暢銷女作家」呀!程度猶有不及,對她至為欽佩!…………吹牛的程度當然遠遠不及。)
  但我相信:是狗兒馴服了人類。
  因為牠們無私的忠誠與愛,馴服了為牠們奔走請命的人類。
  再多愛牠們一點吧,命運乖舛的台灣流浪狗!(3月27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