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4 09:54:54|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虛擬週記 ] 我的告解神父(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是年紀稍長,你對類似事情,慢慢的也就習慣了。
  對於還算要好的同事們,你們玩著只能會義不能言傳的默契遊戲,你們像害羞的情侶不善表達感情,就算說起很鬱卒的倒楣事,也只是輕描淡寫嘆口氣,那自然不會超過十分鐘。面對點頭之交,就說些熨斗燙過一樣的漂亮話,精準收歛有如七言絕句,大家也只能心裡暗罵你是不是太會做人?那也不需要十分鐘。只有碰到年紀小你一截的朋友,劈哩叭啦不管三七二十一,對你說了超過六十分鐘的人生困惑時,你才會忽然間,有某種類似少小離家老大回的鄉愁感慨。就像你在報上讀到,你那年代的偶像玉女都開始結婚生子,小學同學也接受商業雜誌專訪,暢談起青年創業的甘苦時,對於自己變得比東廠錦衣衛還陰沈,一點微末心事緊捏在掌心,即使杯觥交錯間,談的也盡是他人八卦糗事這回事,你真的已經習慣多了。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和周在台北再見面時,我才能在餐桌上談笑風生,但又完全不著邊際吧?也或許是另外幾個大學同學的功勞,他們攜兒帶眷,一堆不到三歲的小蘿蔔頭,偶而從你膝蓋附近探出頭,總是很能帶動兒女忽成行之類的歡樂氣氛。話題很自然在育兒經上打轉,他們討論著奶瓶或是嬰兒車的細節問題,或是忽然說「唉呀有臭味了嗎?」,記得是昔日的大學玉女,就熟練抱起剛滿週歲的小傢伙,去洗手間換起紙尿布。
  周和我一樣,似乎是還沒結婚,但我們顯然都很滿意這場熱鬧的餐會,不愁沒話題,最近在做什麼?小孩眼睛長得像媽媽?打算再生一個嗎?我們重覆著學生時代,或許會嗤之以鼻的膚淺話題,卻覺得像古老的床邊故事一般祥和溫馨。
  似乎沒人會問些不識相的問題,沒人問我什麼時候結婚?也沒有人問周有沒有對象?周看上去很精神,算是容光煥發了,甚至比我記憶中更年輕一點。她又變得像當年的告解神父,只是對象是所有人,她臉上始終掛著閒適的名士派微笑。

  吃完飯,一群人走去坐捷運,我抽了個空,走到周身邊,我其實想跟她說今天一早還夢到她的事,不過就算吃過了一頓飯,終究是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總是陌生,話到口邊,我還是覺得唐突。倒是她問起我:「你知道幾米的車票哪裡可以買?」
  我發愣,她從皮夾裡拿出幾張,果然就是那個當紅插畫家幫台北捷運畫的。似乎都是單程票,有四五種版本,她說,反正香港最近大家似乎也蠻迷幾米的,買些回去送朋友也不錯,只是她買了許多張,有幾種版本就是收集不齊。
  我一直都在用很醜的儲值票,就算每天坐捷運,還真不知道何時出了這些玩意。「就是觀光客才會注意到一些奇怪東西吧!」我開玩笑。很糟糕,我似乎總是會說些莫名奇妙,惹人厭的無聊話。
  眾人坐上捷運,雖然是假日,車廂內仍有點擠,人靠得近了,反而卻不太能說什麼話。不知何時,大家討論起誰要在哪一站下車,然後是原來這些年你都住那邊啊!諸如此類的客套話題。夕陽在遠處的高樓間掙扎,周變得安靜,我慢慢覺得累,那個什麼都想和人分享的年紀,終究是離我們有些距離。

  回到住處,天已經全黑了。室友小柯正端了個7-Eleven的國民便當,坐在破沙發前看電視。我大概是有點悶,一反往常,也在沙發前坐了下來。小柯挪過去一點,眼睛仍盯著電視,他在看一個叫「麻辣靴頭王」的日本綜藝節目,這節目千篇一律,就是一群自稱是好朋友,身材惹火的辣妹,上節目彼此出賣回答私密問題,有點殘酷,但不需要花大腦。
  小柯眼光黏在螢幕上的超短迷你裙邊,都出神了,直到廣告時,他用眼角餘光打量我。
  「很悶嘛?」
  「也還好!」我回答。
  他點點頭,把杯湯的蓋子打開,走去熱水瓶前注了開水。他走回沙發前,廣告正好撥完,節目又開始了。
小柯喝起湯,眼睛沒看我:「我最近有個心得,女生心裡想的白痴事全都大同小異。」他最後又補了句:「看這節目就會知道!」
  我沒辦法說什麼,小柯大概誤會了,但他既然說出那些哥們兒間才有的,同仇敵慨的話,終究是一片好意。
我們後來就開始抽煙,他抽他的白長壽,我抽我的,雖然小柯才搬來半年,我們卻像冬夜路邊攤上,對坐喝悶酒的兩個歐吉桑那樣,很有默契的,默默看著電視上的辣妹吸煙。
  我想起早上的那個夢,周向我預告台北會下雪,我卻懶洋洋的提不起勁,那是在說我最近暮氣沈沈,心如死灰,所以就算外星人進攻地球,或是救世主降臨,我都不會緊張,也不會鼓掌叫好了嗎?
  
  第二天下午,周在機場,打了電話給我,我有點意外,像是猜中我心意,她解釋因為在台灣買了電話卡,索性就把它打完吧!很像她風格,不給人壓力的解釋。
  對話像是懸在鋼絲上,卻如巴哈般平和的進行著。她說了最近工作上的困難,我也說了些失業在家的想法,不過最主要,她和我提起許多,分散在全省各地大學同學的近況:誰拿到了博士,誰在南部的學校教書,誰和誰居然當了多年好朋友後決定結婚了,她到台灣這趟,像個盡職的情報員般,瞭解了許多,這些年我從來沒關心過的人和事。大概是畢業之後,身在台北,這個並不比香港更忙亂的城市,我卻已經誤以為,那些平凡人的平凡事,並不比電視上的辣妹迷你裙更有趣了吧?
  我沒和周說夢見她的事,卻在電話結束前,從自己仍嫌冷淡的回應裡,隱隱明白了夢的意思:這些年來,我終究變成一個不容易生氣,不容易傷心,總懷疑著什麼,比生意人還精明的俗物了。對於台北下雪這種奇蹟,我變成腦袋裡裝滿問號的新聞記者,只會想著它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吧?
  就像當別人告解神父這回事,從你開始會意識到,和朋友到底談了幾分鐘的時候,那些聽別人說平凡人生的樂趣,就一點一點消失,然後你有點傷感的發現,你的耐心變少,只剩下追看偷拍性愛光碟之類辛辣八卦的力氣。

(完)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