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5 12:35:04|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給我的同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十四日……

連日大雨激生土石洪流,淹沒了滿心期待的登玉山之行,採購的上萬元登山裝備,不得不束之高閣,下次帶出門,就是直奔西藏。失了目的地的週末假期,有些暈眩、接近噁心作嘔程度,早晨參加教會小組查經班,上得有氣無力,像潛在海潮中眺望岸邊教友們的對談,茫茫然抓不到重點,聚會還沒結束,就先逃離返家休息。正午的睡眠斷斷續續,幽幽恍恍中想起午後之約──和同事出遊,不禁有些力不從心。

一上車,先吞了顆普拿疼,解疲憊、解頭痛、還有解晴朗午後卻上不了玉山的遺憾。走馬看花地逛完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加上一場看熱鬧似的原住民歌舞表演,說真的,沒什麼特別,要講經歷,我在四川羊圈參加彝族火把節慶典,那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不像這裡,移殖到特定園區服務特定觀光客,隨到隨看卻根本不在特定時節中,早已失去原始意義。

曾經有一度我覺得,今日唯一收穫,是在三地門山區的某間居高臨下山產店,俯瞰黃昏過渡到黑夜的高屏街景,享用一頓還不錯的晚餐,雖然,也是來去匆匆……

回程路上,恰好與今日的主角同車,若不是妳提起,我也忘了此次出遊是為了慶祝妳的生日。山路蜿蜒,閃爍而過的路燈,僅有兩人的幽僻空間中,飄浮著秉燭夜談的氛圍,我們因此能放開來聊。此刻,我感到如同與姐姐相處般自在,雖然妳們總以「×妹」如此娘的綽號來稱呼我,我也變態似地甘之如飴,還樂在其中……但畢竟平日工作繁忙,錯身而過僅是短暫一瞥,下班後妳有妳的家庭,我忙著自己的生活,若說彼此了解程度,也不過是少許片面拼湊而成的粗淺輪廓罷了。

妳說著妳的故事,三十五載的人生際遇,我仔細傾聽。此時我們正穿越三地門而過,對於屏東之子的妳來說,此地如同妳的後院、妳的故鄉,一草一木都泛著熟悉的氣味,那個道路那個轉角會出現那幅景致,妳都了然於胸,即使我們正奔馳在闃黑、彷彿遊盪汪洋般的不知名產業道路上。

我開始認識妳,我的同事,一種對我來說是新開拓並逐漸適應中的人際領域。和「同學」不同的是,彼此共通點少多了,成長背景五湖四海,經歷各異、此刻相聚只是因為生計所需,若又有別的機會,像我,翅膀一撐又不知飛到那去,這是事實,也是妳印象中的我,畢竟有一段時間我選擇獨來獨往,想說少了人際、也會少了包袱與懸念。而妳不同,固守在這裡,十二年了,孩子都已上小學,見多來來去去,變得見怪不怪。不過,和妳們這群專助姐姐混久後,竟激發我內在奇異天性,改扮演一個雜亂的角色,有些介於三八和白爛間,介於弟弟和妹妹間,介於理論上要自己判斷實際上卻依靠妳們決定間,總之,「×妹」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

此刻我才真正認識到妳,雖然外表的妳是如此強勢……







三週前記錄的三地門出遊,到此結束,又成為一篇沒有結尾的日記,遺棄在「未完成」資料夾中。此刻(六月四日)回顧當日情境,情緒與想法已漸漸淡去,僅留下模糊暗影,雖然中間相隔不怎麼鮮明的時空斷層。有種感覺很深刻,除了得來不易的友誼外,還有深深的遺憾──我們彼此第一次出遊,或許也是最後一次……

後來我們慢慢變熟稔,因為諸多事件不斷蘊釀產生,我無法幫妳解決,只能成為一個善良聽眾。傾聽需要學習,我很努力想扮演好這個角色,但也有些力不從心,畢竟平日工作繁忙,壓榨原本就已弱薄的精力,下班時,僅剩氣若游絲可為形容。

今日午後,妳突然打電話來說,已看完我所有日記,好奇想問個問題──「你是否還很掛念N?」。我從圖書館淺眠中驚醒,剛脫離睡夢中翻騰的即將成行的南亞之旅,案頭趴著余秋雨的《千年一嘆》,窗外雨下的淅淅瀝瀝如同奔流澆灌,我似乎回答妳Yes。不過這回答有些草率,半夾著夢境半夾著真實,正確答案是「以前是」,當然,現在也是,不過已薄弱到僅剩粗淺表皮,如同我對待身邊大部分朋友一般,包裏在這表皮之下,其實是被巨大夢想吹脹的自己──此刻我正自戀到無以復加,生活以自我為核心,不想被任何人束縛也不想被任何人阻檔,我會一直自戀到旅程結束的那一刻。

但我還是會持續關心妳,如同對待N、對待台北十多年好友、教會友人、還有在市醫認識的所有好同事。妳也會找得到我的,我們早已脫離飛鴿傳書的舊時代,手機、email、MSN、部落格、視訊傳輸這些新發明拚命地想在名片上占據一塊鮮明角落,多媒體網絡連結起來的無障礙無距離無時差空間,人際藩籬與地理隔閡已蕩然無存,前提只是,我們還想再連絡。

有很多話想對妳說,但涉及私人隱私,不適合放在網路上,但還有機會的,反正還不到真正說再見的時候。文不對題的開頭與匆匆結尾似乎已變成寫作的壞習性,該怪罪於忙碌嗎?是也非也,但我想,最後這句話才是本篇主旨:

翩翩遞上遲來的祝福,晚了三週的生日快樂。希望明年此時的妳,能享受到真正的和樂融融。

台長: mamamia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