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7:43:22| 人氣1,2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到了上海又如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臺灣在一項求職意願的統計,想要到上海謀職的比例佔得相當高,我認識的設計同業,也多數希望能駐足上海,跟國際市場接軌。

前些日子商周採訪了IBM全球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副總裁——吉妮•羅曼堤(Ginni Rometty)
,内容提及現代人才所需具備的高適應力,同時也提到未來新時代人才的能量特質,企業需要調整成更爲彈性的工作組織,以吸納新世代人才,這是一個全球性的領導人對於企業本身及我們身處的世界所作的觀察及見解。

無論我們在什麽地方,做什麽工作,早已沒有什麽地域的限制與分別,彈性及高適應力,理應是現代人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除了這個,還要有組織,它可以是一個企業,也可以是合作結盟,而這也賴於領導的思維及方式的轉變,在未來,關鍵是這個部分,而不是“我”在哪裏。

過去,我涉略許多跟著流行的管理書籍,閲讀的速度,遠不及出版的神速,管理觀念及方法瘋狂無情的對我掃射,仿佛我錯過一本就會被世界淘汰,隨著我的成長,我的閲讀習慣已有了很大的轉變,企業管理書籍我已經很少接觸,這類書看多了,讓我僵化,讓我覺得有志不能伸(大多數是出於莫名自私的理由),原因在於設計產業的特殊性,我們不是量產,也不是工廠,我們做的每一件設計案都有它的個性及唯一價值,我們不能只有標準作業流程,也不是只有一昧的高談創新,相較之下,我更相信的是風氣,在觀察中、互動中產生設計的樂趣與專注,新世代人才的特質及特有的專注力才能有它的空間。這種風氣,依賴的不是企業管理盲目的移植,而是智慧與活力。
進而,我的閲讀轉變成對設計史的回溯,試著體會用創意經營公司的領導人的心得分享,時尚潮流的脈動與遷移,先進國家的文化演進等等,利於設計互動及創造力的相關議題,去投入我承攬的任何一個可能的設計業務,讓我不至於變成管理知識豐富,但實際上卻與我們身處的設計產業現實及可能的未來脫節,亦讓我與新人類的溝通產生新的語言。

“我”在哪裏?顯然不重要了,在未來“我”就是組織,透過高科技的訊息傳遞設備,以及管理觀念的轉變,讓龐大分散的人才在組織變得更聚焦集中,讓世界向我靠攏,不管我在倫敦、東京還是紐約。

既然不再受到地域國界的限制,回頭去看看Ginni Rometty談到的現代人才所需具備的高適應力,一針見血,國度、文化、環境、政策、企業等等的適應融入,她所說的:「願意」是高適應力的核心,心態、清楚目標、冒險衝撞限制、信念等為其四個配方,其實已經給了很明確的註解,現代人才不管決定在哪裏搭起平臺,或者參與什麽組織,還是必須審視自我對於高適應力的認知,否則,就算到了上海又如何?

台長: ROY HUANG
人氣(1,2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A
翻台語喔...
你把麥當郎買下來我都翻不出來...
2008-05-28 12:04:13
jack李
我有一位朋友在台灣當廚師.因手藝精湛被挖到上海去..時日一久.心想&quot到了上海又如何&quot.行李收一收回台灣.在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民宿當廚師..
因為他忘不了&quot家&quot
&quot家&quot是你的起點.也是你的終點.
2008-06-06 10:38:42
跳脫宅男氣息ING
阿~不好意思耶!!
因為看到你的留言板都是廣告
所以就擅自留在這裡了~
請見諒....

是這樣子的~~
我對於建築設計這一塊很有興趣
所以逛到了這裡

看了很多~~

同是離鄉人!!
我也感觸良多~~
BY 我人在廣州

不過我們性質不一樣啦
我是在唸書~~
有一種不管走到哪裡 還是台灣(家)好的感覺

阿~~扯遠了!!
是這樣的~我想請教有經驗的前輩阿

我現在想要考建築系
但是它說會考繪畫~~~

我想問大概有可能會考哪些呢?
可以的話能做些什麼準備嗎?

還有!對建築設計來說是否數學和物理真的要很好呢?

再來...這可能就有點門外人傻傻分不清的問題了!!
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空間設計...這三者的區別在哪呢?

如果能夠得到前輩的建議的話~我真的是感激不盡

最後~
同為異地客~~祝你能夠早點回到家
不要怕孤獨....時常想著你的朋友~~
也許....他們正在等你呢!

所以....你....不孤單
2008-08-19 04:5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