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2 15:11:30| 人氣1,2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赴日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是哪個大師說過的:「現代精英的核心價值已經不完全是知識,而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獨立思考的目的在於面對問題的判斷,這需要經驗,也需要沉澱。
望著腳下的上海夜景,心生惆悵,茫茫然的,忙碌就像鴉片嗎啡一樣麻痺我的靈魂,彷彿早已忘卻何謂思考,何謂沉澱,只有瘋狂的被需要,一點一滴的被一掏而盡,直到剩下殘缺的軀殼,可怕的是,這讓人毫無知覺。

從日本回到上海已有一段時間,身處在日本街頭時的感想正在快速的被上海稀釋,我清楚知道,如果不趕快把當時的感觸記錄下來,恐怕很快的,這些深刻就只會剩下一些模糊的片刻,唯一深刻的就僅剩下信用卡帳單。

初踏上日本新宿,上海計程車的喇叭聲,被一聲聲清脆而附有節奏的聲音取代,日本女孩子十個有八個都穿高跟鞋,可能跟他們天生的身體比例有關。分別去了新宿、六本木、表參道、台場及Disney Sea等地,從事室內設計多年,免不了的職業病毫無保留的發作。大概是民族性使然,或是諂媚一點說是愛國心好了,大到都市規劃,小到人行步道的一磚一瓦,甚至是普通的工地告示牌,日本人的態度與投入,在這其中都表露無遺,可以看的出來每個環節都是被重視的。

在中國工作了一陣子,這裡有一定程度的排日心態,歷史已經讓某些情緒無法在一日之間安撫彌平,但求進步是不變的,要如何建設自己的環境是不變的,好的東西都是值得學習與爭取的,以往在台灣,甚至是現在的上海,設計的品質都相當表面,台灣基於環境,或許在整體營造上比中國完整許多,但深入的程度總是有限,相當可惜。對我來說,日本的設計並不大引起我的興趣,仍然可以從其中看出許多歐美設計的影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精緻、完整度高的讓人覺得做作的品質,以及了不起的維護工作。如果用其他的方式來比喻的話,歐美的設計就像法國菜,日本的設計就真的是日本料理,台灣像一桌中菜,中國像速食店,各有各的美味,品嚐賞味的深度卻各有不同。

我們不是做都市規劃的,也不是建築師,我們只是站在相當末端的點上,經營一個容器裡的加裝物,貢獻固然有限,但是都不該忽略了每一條線,每一張圖紙背後的社會責任,嚴格說起來,每個人都該為眼前看的到、摸的到,但卻不到位的現況負責,站在設計師的角度,或許許多環節不是設計師能掌控的,可能時間問題,可能資金問題,可能維護問題等等,但是都不該放棄可以堅持及思考的機會,最可惜的是,有時候放棄居然是一種相當普遍的反射動作。

到了上海一踏入浦東機場,差點將自己的眼睛搓瞎,但是我及時的阻止了自己,因為我知道很多事是急不來的,想起在離開日本的前夕,我用故意走路外八字及天生稍長一點的腿,在心裡向他們叫囂一番,總算是暫時性的,並且自以為是的扳回這麼一城。

台長: ROY HUANG
人氣(1,25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angel
你聽過日本miho美術館嗎 ?
2007-07-28 15:42:11
版主回應
我知道,可是還沒有去過,怎麼了?
2007-07-29 22:29:02
angel
因為不錯所以向你推薦一下 ^^
2007-07-31 10:38:21
版主回應
恩~謝謝你啦,感恩感恩,碰到好地方多說說!
2007-07-31 23:0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