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4 21:17:00|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業務需要,前往既熟悉又顯得陌生的上海。

以往執行內地的設計案,大概都是在台北,委任當地的設計院執行後續的管理,利用網際網路作設計品質的控管及溝通,這次親身前往,除了驗證一些流傳於業界的內地經驗外,多少還有些渡假的性質。

除了晚上在飯店內和台北公司傳遞訊息外,其他時間都在東跑西跑,驗收工程、和幾個跑去上海發展的同行敘舊、接洽新的設計業務,及感受當地的溫度、文化。

就都市印象來說,上海幾個重點發展區域已經超越了台北,共產國家的威權效率還是有值得誇獎的部分,至少不會像我們一樣,在故宮博物院正對面蓋個豪宅那般離譜,街道的規劃和視覺整理,我只能說,那是我們做不到的,民主自由背後總有他的包袱,無所謂對錯,但就人民的基本素養來說,當地人要搭的上環境條件還是有一段必須學習成長距離,我想這一點,只要是去過那的,大概都會同意我的說法吧,我覺得很可惜的,也大概就是這個部分了。

和幾個去內地發展的朋友敘舊,感觸頗深,台北市場的萎縮,讓他們不得不將自己賣給工作,失去了生活品質,不管是經營者或是去上班的,都覺得台北好,但是卻有諸多不得已,也有少數人覺得去那發展才是所謂的人上人,比較起來,相對他們來說,我幸福多了,台北的設計業務量讓我挪不出時間思考兩岸市場的發展可能性,內地的設計案業務判斷的標準對我而言,在設計上必須要有挑戰性及趣味,才會考慮到是否有承接必要的問題,當你賣的是專業,而不單純只是時間及生命,在任何市場絕對有生存及發展的空間。

設計事業之所以無法像其他行業獲利那般可觀,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乃是設計事業首重質的優劣,而非單就追求量的提昇,設計最辛苦的就是質的昇華,因為內地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設計需求自然比台北要大,在內地成立公司,一樣的資本在當地營造大公司的場面輕而易舉,但持平來說,不過就是台北的放大,對質的提昇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因為量的需要而倒退妥協,這也無所謂對錯,端看設計事業經營的主軸為何,但把時間拉長來看,當使用者眼界廣了,對質的需求提昇了,現階段的優勢是否還是優勢,是否輕而易舉的就被當地人取而代之,反而失去了質的競爭力,這實在是經營者追求量的同時,不得不仔細思考的問題。

因為設計品質不僅和潮流脈動有關,還和平日累積有直接的連帶關係,不是隨時想給就可以從腦袋掏出來的,否則就得找現成的人才為你賣命,這個時候就要看公司的作業環境和整體條件,來決定你找到的是不是人才了。

或許是我認為的設計事業的經營方式太與環境格格不入,而有過於天真浪漫之嫌,看著朋友們忙碌無不的生活及經營狀況,理應為他們感到高興,祝福朋友們在內地找到了新的舞台,然而在這同時,不免心生憐惜和幾許的感傷,回到熟悉忙碌的台北。

台長: ROY HUANG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