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8 11:08:21| 人氣2,8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評論】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評論】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
【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許悔之 聯合文學出版

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想像看那份意境:陽光透過重重雲霧探看,一片極藍極藍、深邃無法預測的海洋,一隻習於居住城市水族館的鯨魚,擱淺岸邊。為的只是希望回到初生的故鄉,那片汪汪大洋。然而,這一切...

南方朔形容這本集子是一則「大型的虛無之歌」,「整冊詩集籠罩在一片虛無、寂滅、犬儒、嘲諷的幽幽青光之中。」許悔之輕盈剔透的詩之語言,只會突顯了整冊詩集的虛無、嘲諷。試想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的意念,不正代表著逃亡嗎?

且讓我們讀集子的第一首詩「美麗」:
「我厭倦向別人
向別人解釋欲死的美麗
廢置的言辭
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孤獨地進入了北極
看見凝結的光
沈入千噚的海底
那種因為美麗
而忍不住的哭泣
一隻離群的鯨魚
目睹了無人得見的美麗」
這隻離群的鯨魚,似乎象徵著作者本身。對於世事的不解、對於世人所為一切的不解,而選擇離開沈潛入底。並且在最極端、最孤獨的時刻目睹了「美麗、凝結的光」,是世人永遠也沒辦法看見的。

再繼續看下面,雖然這些詩都是許悔之多年間發表在副刊的詩選。但是,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幾首詩的共通點:死亡、美麗、孤獨。例如「艱難」一詩中的「向地球崩亂的磁場,發出告別的信號」、「擱淺的鯨魚」中的「一頭擱淺的座頭鯨,終於斷了氣」等等。我們或許可以看到許悔之對於世事、社會的一些不平之響,而這樣的絕望可以使一名詩人有了離開的念頭。再讓我們讀另一首詩「在海上」:
「天之猶闇
北方乍見血光
海在視野極盡處傾塌了嗎
歌唱的鯨群 咽喉寸斷

大雨如箭
鯨浮海上
交配之後憂鬱若狂
那麼死亡,就請你給我一個海岸」

在這首詩裡面,詩人預見了未來慘況:世界毀滅之日,一群渴望海洋的鯨魚仍兀自歌唱,悲慘的是他們隨後「咽喉寸斷」,鯨群浮在海上,交配本是為了延續下一代,卻成了死前最後一件事。難道不能憂鬱嗎?最有衝擊性的一句就是「那麼死亡,就請你給我一個海岸」,代表了失去海洋的鯨群再也無生存的可能。在這裡我聯想到卡爾維諾在「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裡面的「我逐漸相信這世界想要告訴我一些什麼,要給我訊息、徵兆、警告。… …我想到世界末日正在來臨,或者說,已經進行很久了。」

再讓我們讀另外一首「因為玫瑰在哭」
「…
我不要你醒來
因為園裡的玫瑰在哭
哭自己美麗卻有刺
你千萬不要醒來
因為園裡的玫瑰在哭
愛,並不能教荒地化為樂土」
詩中的「我」,不願意睡去的愛人離開夢境。是因為「玫瑰在哭」,「哭自己美麗卻有刺」,是不是象徵詩人本身呢?

台長: 歐亞
人氣(2,8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