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5 21:57:26| 人氣4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談】給剛入門愛樂朋友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你好:

很高興你可以看到我現在寫的這封信。因為這代表你願意聆聽我分享聽音樂六、七年來的心得。希望我以下簡短的幾個字可以幫助你在愛樂這條路上走得更有趣一點。

對我而言,愛樂這條路上沒有老師,我唯一的老師就是我自己。這在傳統學校教育當中是從來不曾感受過的魔力。因為這樣,我走得更加努力。如果硬要說有「老師」的話,我倒寧可用「指路者」的角色來稱呼他們。他們有的的確是我高中時的音樂老師,高中兩年的音樂課四學期卻不曾讓他上過我的課,卻教導我更多音樂課以外關於音樂的事情;他們有些是學音樂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也學習到了音樂更細節的部份;他們有些只是音樂系的學生,但是認識他們讓我發現學習音樂不為人知的難處;他們有些僅僅只是普通的大學生,但是藉由他們對音樂的熱愛,我看到平常我不常接觸的面像;他們有些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藉由這些朋友學習樂器的心得,我認識除了銅管樂器以外的領域;他們有些是電台的主持人,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在電台主持的態度;他們有些則是我在唱片行認識的店員,與他們聊天的隻字片語當中,我學習到了音樂圈最殘酷現實的一面。他們有些...,有太多的「他們」造就了今天的「我」。

這些「老師」(姑且稱之)不像我們在學校一樣,某某老師教地理;某某老師教國文;某某老師教英文...,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專業與才能,但是我們唯一共同的地方都是「愛樂」。音樂使我們彼此的心結合在一起,思緒乘著金色翅膀自由地翱翔於音樂的藍天之中,是意氣風發的老鷹,高飛、高飛再高飛...。永無止境,天馬行空地亂談,談音樂也談人生;談音樂也談生活;談音樂也談詩歌;談音樂更談文學。從作曲家的八卦到曲子表達的情感,從版本比較到錄音故事;從大三和弦到減七和弦;再從六八拍談到三四拍;維也納圓舞曲到法國的沙龍音樂...,這就是音樂帶給人們的魔力。林衡哲醫生說:「藝術使人結合,政治使人分裂。」或許訴說的就是這麼回事吧!

另外還有一些人,我稱之為「先知」。從巴哈到貝多芬,貝多芬到布拉姆斯,再從布拉姆斯、馬勒衝到了史特拉汶斯基、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契...,這些人的言行舉止和作品,被後人以傳記、書籍、故事、電影、錄音...等各種方式的媒體記錄下來。他們代表著某個時代的特徵,也預告了下個世代的來臨。有的是時代的復興者,有的則是時代的保存者,有些更是時代的領導者。大家都有不同的使命去執行,但是目的都是為了他們終生的信仰-「音樂」。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不輸文天祥的氣魄,揚州十日的抗戰跟貝多芬對抗命運的精神難分高下。他們或許英年早逝,也可能安養天年,但是對於音樂的熱愛卻令人景仰。這樣講聽音樂似乎過於「文以載道」,賦予太多的包袱在上面。不過當你墜入這個漩渦的時候,或許你也會跟我一同背著這個包袱聽巴哈《賦格的藝術》,享受巴洛克時期的結晶,相信你會聽到更多不同層面的東西在裡面。

許多人喜歡談版本比較,我也很喜歡。大家都想聽「好」的版本。不過究竟什麼是「好」版本呢?這個問題就像哪個女人/男人適合自己一樣地弔詭。A男或許適合她,但卻不適合你;B女或許適合A男,但卻不一定跟我相處得愉快。版本的問題牽涉的層面太廣,品味、音響等級、國籍、程度、知識、背景、人格、個性...,變因係數實在太多,無法完全列出來,更何況樂評或是朋友的隻字片語,豈能夠幫你解決呢?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親身聆聽之後的結果。

但是唱片行所有的唱片,不可能借回家聆聽以後再還給大眾、玫瑰、佳佳、小閔阿!我個人的看法是,國內外樂評翻翻可以,過期的古典音樂雜誌、音響論壇、以前的音樂時代、企鵝評鑑、留聲機雜誌...,某曲子的版本找出大家共同交集的部份,如小克萊巴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的貝多芬第五、第七號交響曲(坦白說,這個版本我到現在還沒有真正喜歡過,或許小克萊巴的風格真的不適合我),買來聽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大概聽過幾次以後再來下評論。喜歡的話可以多買幾個旁門左道的口味來嘗試,不喜歡的話再來大罵樂評亂講話也不遲。至於不小心買到所謂的雞肋盤怎麼辦呢?管道也很多,你可以賣給想聽的親朋好友,也可以在yahoo上面拍賣,更可以拿到二手店當作垃圾一樣處理掉。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案,再不喜歡的話,就當作生日禮物送人吧!送這樣的禮物,朋友多少會說:「哇!某君送的禮物好友品味哦!」這樣很虛榮吧!不過多少也得到了不錯的印象就是了(話說這招其實我沒有真正用過)。聽了六年的音樂,不得不承認,有些曲子沒有版本的問題,怎麼演都是那副樣子(為了避免筆戰,還是不要公佈我認為的名單好了),但是有更多的曲子卻像是萬花筒般,這樣聽跟那樣聽如同兩個世界的意境,是會讓人在驚奇之餘感到欣喜的。

而關於音響,在這裡也順便發表自己的拙見好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套好的音響在聆聽時不僅可以掌握到更多的細節,更可以讓你透過音色的變化來感受情緒的變化與版本之間的差異。只是,如果你是個眾人口中的窮學生,如何買得起動輒上萬、十萬、百萬的音響器材呢?或許這樣說過於消極,但是如果三餐都沒辦法溫飽了,如何跟上萬元的器材做朋友呢?一位媒體界的前輩張繼高先生曾說:「音響是手段,音樂是目的。」過於注重音響的結果,最後走上的是與作曲家們的信仰背道而馳的路還是邁向音樂的捷徑,就是見仁見智了。在我看來,如果用心去擺設音響位置的話,五六千塊國際牌床頭音響也可以得到不錯的音響效果,這就端看你是否真的有心去做了。當然,你要更多的「音樂」,可以,但是請跟你的荷包(父母)商量好再來也不遲。

愛樂的這條路上,我走得很辛苦也很幸福。為了買唱片可以用幾百塊省吃儉用地過一個禮拜,有時候只是為了多買幾張唱片。不過這樣的唱片換來的音樂卻也更加美味。或許透過這封信,對朋友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也或許你會認為我講的都是垃圾,不值一哂。無論如何,祝各位入門愛樂的朋友都有美妙的音樂經驗。

--
僅此以這篇文章感謝愛樂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盧老師、徐學長、元程、平嘉、一靈、老皮、一夫、管樂社的夥伴們、怡羣、賀夫、維中、淑志、思勤,還有更多更多我想不起來但是的確有幫過我的朋友們。

台長: 小V
人氣(4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生活漫談 |
此分類下一篇:【漫談】跨年.手機.關心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肉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