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9 08:46:26|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年日本行報告書:中國人,你受了什麼詛咒! (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石川啄木步道(一)

2012413日開始朝向一場未知的旅途!從那天起我被一股支配我身心靈的能量帶往未經我同意卻不由自主的方向,而這個轉彎,卻也讓我飽受痛苦不堪的磨難,唉!



  石川啄木步道(二)

石川啄木(1886220日~1912413日),日本明治時代詩人、小說家與評論家,本名為石川一,別號白萍。出生於日本岩手縣,出身貧苦;曾任小學教師、新聞記者。早期詩歌帶有浪漫主義色彩;後寫小說,創作由浪漫主義轉為自然主義;1911年因明治政府迫害進步人士,思想開始轉變,逐漸傾向批判現實主義。1912年因肺結核病逝,得年26歲。他對日本的古典民族詩歌進行了革新,打破短歌一行詩的陳規,新創了一種散文式的短歌形式,為日本詩歌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維基百科)



NHK盛岡放送局新聞採訪車

      走過啄木步道,前方有一處「啄木」,暗想肯定是廢棄的車站,成為觀光景點吧!在遠處即快閃無數鏡頭,無視於等在那裡的盛岡NHK的新聞採訪車。

      這是另一場未經綵排的新聞採訪!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上帝造景造物也造人,祂單單把自由意志送給最珍愛的人類,這份禮物讓我們可以在任何景況下,自由自在地決定YES or NO。最左邊黑衣背影長得才智聰顈,他是盛岡大學文學系畢業的放送部記者金澤保郎當我緩緩步入他所圈好的範圍時,和氣又面帶陽光笑容地邀請我接受新聞採訪。原來今天早上盛岡市民才剛集合在此,紀念殁後一百年的詩人石川啄木。金澤先生及他的攝影團隊在人群散去後,想在晚間新聞播送之前,看看能否再多採訪一些觀光客,而我就是那麼巧地在日正當中走入這個早已寫好劇本的圈套。如果不是上帝在當導演,這齣戲碼該如何準時上演呢?

 



石川啄木詩碑塑前遠眺岩手山

      許多事情我們可以解讀成「巧合」!我曾經在客家電視台「非常短評」節目由字幕聽打(客翻中)做到執行製作人。合作的節目主持人之一,就是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我欣賞他對文學品析的學養,那種才氣絕不是一朝一夕歷練而來的,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應該就是指這位我所景仰的作家了吧!吳錦發曾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於高雄【民眾日報】連載一篇文章「中國文化的反省與重建」,這是他前往台北花園新城專訪作家柏楊,兩人對談後寫成的,後來被柏楊收錄至另一本書名為「中國人,你受了什麼詛咒!」」(星光出版社)。節錄其中一段有關吳錦發對於石川啄木的感觸──p.219另外一件事是:岩手縣的岩手市山上的遊樂場,有一尊銅像,是一個詩人的,還不是全國知名的詩人,但是全身銅像擺在可以鳥瞰全市的山頂上最重要的位置上,另還有半身像,擺在市區最熱鬧的街道旁,詩碑塑在火車站前。這裏面又反映了他們對文化人的寶愛和尊重。

 



 盛岡車站石川啄木親手題字(市民引以為榮──記者特別推薦留影)

   柏楊:說來話長,這也是我們傳統歷史中的一個問題,中國歷史上的有權力者,他們從來不重視知識份子,因為他們的權力是靠槍桿打來的。所以中國人只崇拜官,因官可以給他好處,這是劣等文化的特質。(節錄自「中國人,你受了什麼詛咒!」p.220)

 

台長: Rosa Chiu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