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9 07:41:55|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假如要將工讀也列入經歷的話,那麼在職場也二十幾年了,所從事的工作都需要跟「人」斡旋,即使目前是「個體戶」也脫離不了跟「人」互動的範疇,雖然對於人潮的吵雜很排斥,然而關於「人」的多元化卻令我相當感興趣。

  我所服務的「人」是社會結構裡最弱勢的族群,沒有行為能力,無法對自己或環境負責,需要細心照顧與備受呵護,因為所處理的是「人」而不是事,所以工作上的責任多半是「日久生情」的羈絆,畢竟我參與了他們人生最重要的階段---童年(呵!這謎面很粗淺,一看便知)。

  人之不同於動物差異在人會思考,當然,動物有可能也會思考,但是總比人容易被制約吧!我是不清楚馴獸師讓一頭獅子跳火圈要花多少時間,然而對一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我卻無法為他(她)訂定任何時間表或進度,假如說給孩子的學習機會以100次來做計算單位(指正常化的孩子而言),有的孩子所謂天資聰穎,10次以內的示範練習即可以理解熟悉,有的呢?可能會超過101次,不過幾次都沒關係,重點是學會了,這段指導過程可否具挑戰性,說穿了就是耐性的考驗而已。

  一直認為人最難處理,也時常要處理的便是情緒問題,任何年紀都會產生,成人卻也不比孩童少,只是小孩理應被原諒(還小嘛!)。別看這些出社會不到幾年的娃娃,若是心悅誠服時,任何學習都會超過你的預期,一旦有個陰錯陽差鬧起性子,狀況好點的哭叫個三天,狀況糟的三個月不願進教室的也大有人在,孩子的任何情緒反應都只能平靜的相待,大致上讓他們發洩完之後自然恢復正常。現在,無論是掀屋頂式的呼天搶地,或是馬拉松式的長篇哀嚎,多半不再左右我的脾氣,經驗的練就吧!

  友人曾來參觀我工作的情形,末了戲謔的說:「那群小毛頭好比猴毛吹出來的孫悟空,不過再怎麼頑皮與使壞,就是逃不出妳這如來佛的掌控。」說的真好!當一名保育員(或幼師)雖不必擁有通天本領,但是如何將理論適切的運用在實務上,並且恰如其分的施行,是該從佛陀身上修習其智慧的(或者這是本來應有的證果)。

  0-3歲的孩子,可愛的像稍用一點力就掐出蜜汁的漿果,3-6歲的孩子,是懸掛枝頭甜美飽滿的水蜜桃,所有的壓力都不及眼見他們平順成長的滿足,「孩子好帶嗎?」常有人這樣問,我想「人因了解而慈悲」,只要懂了這小小的心靈,自然不因他們的脫序行為感到懊惱,終能慢慢地領悟而出,屬於你個人風格的溝通技巧。

  我們假設感情也能算出投資報酬率,那麼無疑的投資在孩子身上的回收,遠比放在男(女)友身上來的多,讓你付出心血愈大的孩子,給你的回饋愈高。有些孩子雖然交在自己手上的時間不久,卻因為彼此感念著某一件事,至今既使唸國中了依然還與你保持聯絡,並在特定的日子裡不忘致贈祝福。現在,偶而在鬧區遊走時,也常會遇到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少年突然喊你一聲:「老師!」,反倒是我老叫不出孩子的名字,而覺得怪不好意思的。

  更替過幾次工作環境,但是自我期許的初衷從沒改變過,呵護著這些幼苗長成,不在乎他們將來是否個個身懷絕技,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看看目前才藝、安親班蓬勃發展就可想而知),只希望他們都能有一附好性情,不會仇恨,常展喜樂。我呢?則繼續與父母們並肩合作,一起努力讓孩子有個發光的童年。


Rosa 2002/04/18

台長: Rosa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