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7 14:16:07|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物狂想紀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聽過一種說法,說是喜歡養動物的人通常比較有愛心,在兒童發展理論中也提到,藉由照顧寵物的互動可以培養兒童樂觀、喜捨與責任感……,你問我是不是也喜歡動物?當然喜歡!但是我不豢養,並不是怕清理排泄物髒或嫌餵養麻煩,追究真正的理由,恐怕要回溯到悲情的童年歲月,那一段與各種動物之間所發生的慘痛回憶。

  民國五、六十年代的鄉間,依然可見雞、鴨、鵝等家禽悠閒自在的四處漫步,至於牛、羊、豬之類有經濟利益的家畜,一般都是關在圈裡吃飼料,黃昏時刻大人會叫稍微年長的孩童趕出去放養,貓、狗呢?除了小孩會喜愛,在大人眼裡根本是毫無價值的,狗狗還好會看門,能夠討賞到一碗殘食,小貓咪完全是沒地位的,甚至是讓婦女們厭惡,尤其當牠們叼走拜拜時擺在長板凳上煎好的魚,更是會引起一陣追打和咒罵,一旁嬉戲的孩子也會因沒盡到看管的任務被斥責。

  上小學時我才回到父母身邊,在台北跟一群都市孩童唸書,有一回上自然課,老師講述著肉食性動物多麼的兇猛,草食性動物則很溫馴,當時我腦子瞬間是矛盾的,記得爸爸帶我去「圓山動物園」(現在『兒童育樂中心』的原址)玩,那裡的獅子、老虎每次都在打瞌睡,要不然也只是慢條斯理的走動,過著退休般消極的生活,一點也看不出有猛獸的氣勢,「可能不是在非洲的緣故吧!」也只能用這樣的解釋來合理所見的現象。

  而老師所謂的溫馴動物,印象中都比豺、狼、虎、豹可怕,那些會吃人的動物好歹都被關在動物園裡,大野狼、虎姑婆不過是童話角色,誰都知道牠們是沒機會真正加害於人的,只有親身經歷被攻擊恐懼的我,才不會迷思在那些被模塑過的「可愛動物」中。班上同學多數是乾乾淨淨不染塵埃的洋娃娃,小女生成天嘟嚷著:「羊咩咩好乖喔!」、「小狗、小貓真可愛!」「白鵝、鴨鴨很漂亮!」……等等,我則早熟般的暗自嘲笑她們幼稚,因為只有我最清楚這些畜生們兇殘黑暗的一面。

  嘿!嘿!突然心生一個壞念頭,決定粉碎小女生們可愛動物擬人化的美夢,她們的無憂無慮實在令我太忌妒了,怎可老是獨自一人承擔不堪的過去呢?所以每到下課十分鐘,我便開始誇張、生動敘說我悲慘的遭遇,企圖顛覆老師、卡通和課外讀物裡不實的描述,首先,那隻把我屁股咬的烏青的白鵝,被我形容的無惡不赦,我在言語間發洩著憤恨:
  「妳們以為大白鵝很善良啊!牠可不是醜小鴨變成的那隻忠厚的天鵝耶!小狗要咬人會叫,還有機會跑開,鵝是很卑鄙的,靜靜地,從妳身後張開嘴像夾子一樣,緊緊咬住妳的屁股不放……。」
  「很痛嗎?」
  「妳回家用妳媽媽的曬衣夾,夾夾看就知道痛不痛了。」

  同學們開始好奇我的鄉村生活體驗,周圍漸漸匯集起聽眾群,我彷彿成了說書人,當然,故事要精采、吸引人,灑點狗血加點料在所難免,但是真實的狀況現在回想依舊心有餘悸,既然提起大白鵝,就從大白鵝的事件說起吧!


Rosa 2002/06/17

台長: Rosa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