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3 02:20:06| 人氣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愛--在你的背影永遠守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處長老大的媽媽終究沒能度過今年的母親節,數日前辭世於林口長庚醫院,看她傷心欲絕我不禁也為之動容,她泣不成聲的訴說媽媽對她的愛:「.....媽媽幫我洗頭洗到上國中。」失去生養的母親是如此的慟,那永遠喚不回的母愛讓人壅塞在胸口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與內疚。唉!我何等有幸還有老媽媽叨叨絮絮的寵著,可以藉著節日跟她說聲:「母親節快樂!」,可以拿兒子送的蛋糕借花獻佛與她分享,這一切在處長眼中是這般地珍貴。

  關於「女兒」這個角色給自己打了不及格的分數,國中畢業後便急著離家不願被媽媽「囹圄」,過去對自己能半工半讀、自給自足感到得意,自認為夠成熟、很懂事會分擔家計,然在當了母親之後開始為孩子牽腸掛肚而焦慮時,才知道媽媽那時懸念著出外的子女是多麼的憂心!年少無知從未感受到她的髮都是因自己而白,Eric出生後才有了做個好女兒的覺醒,「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的台灣俗諺,的確蘊含著智慧的寓意。

  隔代教養讓我與媽媽不似他人母女般親暱,一直以來在媽媽面前乖巧的表現多半帶著恭敬的成份居多,長大後偶爾會因情緒頂撞,過後總會十分歉疚卻無法開口說:「對不起!」,學齡前跟著外婆生活常常暗地裡思念媽媽,每當媽媽休假返回北斗看我時,就是做不到像連續劇裡母女重逢感人的擁抱,心裡愛著她卻很難藉由肢體和語言表達。媽媽十來歲便堅毅的獨立扛起外公所欠下百萬元的債務,為原生家庭徹底犧牲奉獻贏得家族所有親戚的敬重,這樣的「長女風範」身為她的大女兒有一股「頂不起」的壓力,不是因為母親節到臨才在拍媽媽馬屁,問我心目中的偶像非她莫屬。

  知子(女)莫若母,也只有自己最瞭解親生骨肉的性子,才能給予最大的包容,曾經聽不下母親的叮嚀一意孤行,卻在渾身帶傷之下第一個想到的還是媽媽,是世上唯一可以不斷地給自己機會的人,我也做了十三年的母親,其間也為孩子的行為掉淚無數,反求諸己是否也不知體恤媽媽讓她多次痛心?父母愛孩子長流水,子女孝順父母則是一陣風。

  每個母親疼愛孩子的方式有其獨特之處,就如處長的母親為她洗頭、我的媽媽替我縫製彩衣、而我為Eric烹煮佳餚.....,這看似稀鬆平常的瑣事,隱含著親子互動中的愛的密碼,自然解讀無須解釋,母愛,天性,傾洩而出從不求回報,孩子還小時會迎面張開雙手要媽媽「抱抱」,羽翼豐厚離巢而去母親只能不捨地望著子女的背影,心中總是如此祝禱:「孩子!不要怕!媽媽永遠愛著你。」

  僅以此文祝福身為人母、即將成為人母、未來的人母,簡單一句:「母親節快樂!」深深感念無私的付出.........。



Rosa   2006/05/13

台長: 羅莎
人氣(8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工作見聞 |
此分類下一篇:足下風情
此分類上一篇:愛在接送間傳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