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7 11:33:4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低能,不亞於純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昨天,我才知道 I Am Sam (中譯: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是西恩潘
(Sean Penn)、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領銜主演的片子。

比較諷刺的是,我一度以為這是部喜劇片。

「你是受過什麼創傷,這種片子還能讓你感動?」

有人問道:「這是什麼年代了,該看點刺激新鮮的,別再做一些老古板的
事。」這令我陷入另一層次的思考。

片中描述的是一位智能僅同於他七歲女兒的父親,說話很慢、動作很僵
硬、遲緩。

於是,結婚的第一天就離婚之下,爭奪女兒撫養權的故事。

當中找上麗塔哈里森(蜜雪兒菲佛飾)來幫他做辯護,最後引發了麗塔的
坦承:「你以為像我這樣子的律師就好過嗎?你能想像我的丈夫在遠離我
的都市外找條件比我更好的女人嗎?」

美國法庭是支持家庭團圓的。而當支持孩子受寄養家庭撫養的正方律師
問:「你認為你可以教導女兒學校之外的事嗎?」

「女兒即將進入青春期,你認為你可以教導她有關成人方面的知識嗎?」

「我能給她的只有愛…」Sam 開始想像著與女兒同生活的場景,開始論
述:

「我每天跟她生活好快樂,在充滿陽光的草坪下奔跑著…」

而愛分了很多種,如同我們清楚的:「朋友之間的愛、同學之間的愛、異
性之間的愛、甚至於同性之愛、以及家庭之愛。」

我記得高中的國文老師說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你有權去愛人,但也有
義務讓自己成為被愛的對象。」

在現今時代當中,我很常聽到某甲說:「唉!真愛難尋啊!」

某乙說:「唉!我好想談戀愛,但都找不到。」

丙又說:「其實甲、乙都不懂,愛情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的。」

那麼我試問:「為何沙翁(William Shakespeare)仍寫得出詞藻華麗之外、
不拘泥於習俗,並感情真摯的十四行詩(THE SONNETS)?」

我們對於愛情都充滿太多幻想與期待。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
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訴盡對於原配王弗的深厚情
感。

那麼,對於我們的愛情,你/妳又會如何形容、懷念它?

其實,我們都過於自作聰明了。

自以為能期許多大的幸福、自以為能對愛情作多大的擔保、甚至於為了愛
可以犧牲一切。

那麼,除了自以為的滿足之外,還得到了些什麼?

而我們的愛情,又是否存在著許多的目的呢?

對於愛情,我是個動作緩慢、稍微口吃、反應比常人遲鈍的男人。

那麼,你/妳看得到我對於愛情的力量嗎?

看不到的!

正如同一個常人,不會選擇一個智能障礙者來成為自己的愛情伴侶一樣。

此時你/妳應該會開始反問自己:「你說的有點道理!」

「我真的不曉得我要什麼樣的愛情。」

「雖然大家都想要有真愛,但是外在的誘惑還是很大啊!」

「天啊!但是我又好渴望真愛,怎麼辦?」

我想,我們對於愛情都限制了太多,而無法發展基本愛的潛能。

社會的進步,更讓我們對於愛情矇上了一層紗,因盲目而產生害怕,由擔
心害怕而讓自我失去努力追求的愛情自由了。

純愛,不代表著完全低能,因為自己可以選擇最平和、寧靜的那塊天堂;
而相對於智能不足者而言,他/她們的心中最起碼,都有一股善良、純真
的情感、與愛人的勇氣。

有時候想想,其實,我們都應該在城市上裸奔著!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