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1 21:52:36|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一妙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一妙心


學:你有一個自創的哲理, 叫做 ‘九一主義’, 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說呢?


李:我雖然沒有別人的第一, 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第九, 這個看法所透露的觀點態度, 且名之為 ‘九一主義’ 或 ‘九一妙心’.


九一主義的要,旨在於喚醒自覺, 自覺自己的無可替代性, 自覺自己的唯一性, 自覺自己的 ‘我性’.


在這自覺中, 我了解到: 縱使至高無上的上帝在每一方面都無限地超越於我, 能做任何我所能做的事, 但上帝還是無法 ‘成為’ 我, 始終不能 ‘是’ 我.


在我的意識世界?, 我是第一身, 是座標的原點, 是思想經驗的中心. 惟有我自己才是其中的主體. 無論別人擁有甚麼優勝的條件, 始終不能成為我的世界的主體, 原點, 中心. 無論別人只有其麼低微的條件, 我也始終不能成為他的世界的主體, 原點, 中心.


九一妙心使我就算在上帝面前也不會真的自卑, 同時使我就算在卑微如蟻者的面前也不會真的自大. 連面對上帝也不會真的自卑, 這是自尊之極; 連面對螻蟻也不會真的自大, 這是自謙之極.


既不自卑也不自大, 既臻自尊之極又達自謙之極, 這檥的自我, 可謂恰當之極. 相反, 既自卑又自大, 既無自尊又不自謙, 這樣的自我, 處理得何其失當.


人生煩惱之最大最深的根源, 主要就在於對自我處理得不恰當, 簡言之就是 ‘自我處理失當’. 九一妙心正是恰當處理自我, 有效消解人生苦惱的最重要關鍵.

台長: 思傲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