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2 17:59:58| 人氣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個人應該「勇於做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應該「勇於做自己」

~~~~~~~~~~~~~~~~~~~~~~~~~~~~~~~~~~~~~

好主管 要人尊敬而非喜歡  黃冠華(旭榮集團執行董事)

    前些日子,一位年輕的後輩和我聊到了「如何當個好主管」,我給他的建議是:「好主管,不是要讓人喜歡,而是要讓人尊敬的。」「我一點都不在意他們(部屬)喜不喜歡我,但是他們要尊敬我,因為我的專業和我的職責。所以大家在專業上就事論事,對就對,錯就是錯。主管帶人就像開車,通常開車的人很少暈車,都是坐車的人暈車,所以身為主管,把方向和目標講清楚,是你的基本職責。」

~~~~~~~~~~~~~~~~~~~~~~~~~~~~~~~~~~~~~

    同時,作主管,要記得「換檔」。換檔指的是「領導」和「管理」的掌握,你對人家好,給他們動力,要他們去拼命,那是領導。至於要他們聽話,交差準時,那是管理。你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換檔,就像開車一樣,領導多用讚美,管理也不需要罵人,但是要講好遊戲規則。很多人的弱項可能是在於比較不善於用溫和的方式來說明遊戲規則。我們一般人會用比較說明,但是卻軟弱地執行。不知道這樣說恰不恰當:「對人溫和,對事嚴格」。其實這些都是淺而易懂的道理,知易行難而已。

~~~~~~~~~~~~~~~~~~~~~~~~~~~~~~~~~~~~~











~~~~~~~~~~~~~~~~~~~~~~~~~~~~~~~~~~~~~

    作主管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千萬不要忘記「教訓前先教育」叫士兵打戰,要給他們槍,不能不給槍,不給教育訓練,就叫他們上戰場。他們沒有技能,然後罵他們無能。我常說:「專業不足我要負責,你不會我要教你,這是我的責任,但是你態度不對,這你自己要負責。」如果我教你了,你還是一直學不會,那我們一起思考,是我方法不對,還是你不適合這行。如果是前者,我調整。如果是後者,我強烈建議轉行。如果我教的好,但你不肯學,那處理方式就很簡單了。這一切都很合邏輯,不是嗎?管理有什麼難的。

~~~~~~~~~~~~~~~~~~~~~~~~~~~~~~~~~~~~~











~~~~~~~~~~~~~~~~~~~~~~~~~~~~~~~~~~~~~

    做主管要成功,要非常自律,成功其實是一種習慣,人要呼吸要喝水,沒聽過誰會偷懶不呼吸的。有人問到,作主管都在教人家,自己都沒有進步,沒有成長。我倒覺得,與其講沒有進步,不如說,你沒在思考如何進步。如果你覺得帶人失敗,那為何不去思考要如何成功?從失敗到成功,不就是一種「進步」,一種「成長」嗎?我組織讀書會,舉辦各種活動,參加研討會及演講,和更厲害的人交朋友相互請教,看書,查資料,從做中學,參加教育訓練等等,這些都是讓自己成長的方法。自己讓自己成長真的不會很難,重點在於你要找到你自己最喜歡的方式來推動自己成長。成長要紮實,不能虛幻。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厲害,但其實只是常識比人家豐富一點,反應比人家快一點罷了。成長一陣子之後,我們會遇到一個平原期,就像有一個天花板,擋你擋很久,你必須不斷累積,然後,突然有一天這天花板就不見了,而你也終於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










~~~~~~~~~~~~~~~~~~~~~~~~~~~~~~~~~~~~~

    至於主管如何調解情緒,我有一個小方法,提供參考。我們生活中都會有正面和負面的能量「給正負情緒打分數」,我給予每個單一事件正負分的評分。譬如說上班時,我不喜歡開會,所以開會就負2分;下班後我喜歡打球,去打球加3分,騎車加2分,和某個人吃飯很痛快加10分。然後,你每周統計一下,到底一周下來,總分是正的還是負的?我為何一身能量?因為我連上班都是正的,只有少數幾樣是負的。所以我做兩件事:

1.人生如果沒有選擇,就學習喜歡,去接受那少數的幾個負分事件。

2.如果可以選擇,我就讓「負的事情」消失。

    如果有一個人,我跟他溝通很頭痛,我就想辦法少和他接觸;如果有一件事情,我每周都要面對,我就很仔細地去思考,我要選項1還是選項2

如果真的卡住了,遇到困難時,就想辦法用第三人稱寫下來,並客觀描述解決方法,以利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不二過。因為我們一般人的問題是,學習沒有複習的習慣,但其實複習遠比學習重要,要不然看了半天的書,知識還是人家的。

~~~~~~~~~~~~~~~~~~~~~~~~~~~~~~~~~~~~~










~~~~~~~~~~~~~~~~~~~~~~~~~~~~~~~~~~~~~

    還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善用部屬的專業」,我一直跟下屬講,「你」要比我專業,如果我在你這領域還比你專業,那你應該付我錢,不是我付你錢。所以應該是「你」幫我改,而不是「我」幫你改,要不然我是你秘書,不是你主管。當主管,不是為了幫人家改錯字而存在的。「僕人式」領導和「教練式」領導無好壞之分,這要看個性使用。

    另外,我覺得當基層主管至少要知道人家生日,這是很基本的,至少讓他覺得你重視他。我重視你,我的責任就是要讓你更好,我願意教你。如果我無法教,至少我會找到能教你的人事物讓你成長,因為你的成長就是我的成長。我當主管,就是因為這群人因為我而更有戰鬥力,一加一大於二,有做到這點才是稱職。要不然,沒有設主管的需要,大家單兵作戰就好了。

~~~~~~~~~~~~~~~~~~~~~~~~~~~~~~~~~~~~~











~~~~~~~~~~~~~~~~~~~~~~~~~~~~~~~~~~~~~

    所以,其實人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我時間投在這,就有這的產出(價值);你投在那,就有那的產出(價值),只是大家忙得不一樣,你一定知道你時間是投注在哪裡的,然後,有沒有產生價值。而且對於工作和生活,我不走「平衡」的概念,我只追求「同時極大化」,但這只能意會囉,不只是感覺,更要去生活。誰說周末就一定只能休息,平常日就不能快快樂樂地去泡溫泉?定義應該在我們自己身上才對。

===================











===================

讀後感

    「好主管,不是要讓人喜歡,而是要讓人尊敬的。」這句話我接受的一段話,但現實環境中能遇見打從心底真正受人尊敬的主管,大概每個人一輩子裡扳扳指頭都數得出來,不多見呀!而讓人喜歡的主管可就容易得多,因為種類可以分得很細,只要一點互投喜好,多半即可贏取喜歡。但通常這種讓人喜歡的主管,其實都帶著「領導管理上」的風險。因為植基在喜好的天平,總有失衡的一端出現。

    其實當主管是要部屬既喜歡又要尊敬,才是絕佳的夥伴搭配。可是對我來講,喜歡與尊敬若不是源自主管對部屬的關懷與愛護之心,而僅是以主管自身的專業與職責,那我敢言說,這是形式上的喜歡與尊敬,並非真正地輸誠,這在一般的公、私立機關行號舉目可見。這每每就會變成「我在做給你看」,當你看不到的地方,我又何必做?所以好的主管與好的部屬,都應該「勇於做自己」換句話說:「好的主管也應該喜歡又尊敬好的部屬」

===================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氣(7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習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桃園少年之家志工服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