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5 23:08:33|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奇配備,書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寫,對我來說是一項神奇的配備。

小時候家境貧困,母親早亡父親無能,一家人在台北討生活,賃屋飄泊,睡的大都是通舖,書桌一張姊弟共用,學校規定開始寫日記週記,從每日起床刷牙吃飯的流水帳到小小的情緒起落,寫完,不知該藏在那裡?為什麼想藏起來?因為文字裡有我的心情,而年少的心情點滴,害怕曝光⋯第一次知道,我可以把心裡的感覺藏在文字裡。

書寫,成為我真正的知心好友。
國中時,遇見一位文學涵養極佳風度翩翩的中年老師,每次看他上課就好像在看一齣好看的戲,聼他,就彷彿所有的國學知識變成一道道好吃的食物,他吃得如此口齒留香,我看得痴醉心怡!作文課,他當衆讚賞我的用字遣詞,說我一字一句鏗鏘有力,假以時日,難保不是一個執春秋大筆的人,文以興邦。對我來說,那是這一生最美的讚賞!

回憶起來,我生命中許多美好的時刻都跟我的書寫有關。
專校慘淡青年,自許為文青,參加大專社團硏習、編輯人硏習,我的文筆記下了閃亮的時刻,留在心田裡的是發亮的文字。
第一份工作,是出版社的編採人員。然後社區報的記者、建設公司的企劃文案。婚後在養兒育女的閒暇時刻,感覺自己還有自己的感覺,竟是擔任雜誌社的特約撰述,每次提筆,總是心弦震動,感覺心底某一個地方被溫暖了。

自我整合的過程,書寫扮演了最得力的關鍵點。
以前,拿起筆寫下的一字一句,最大的目的是給人看,別人怎麼看?多少人看?人家怎麼回應?彷彿每一段文字就像上了舞台的演員,粉墨登場博君一燦。封筆多年病後再度提筆時,寫長詩,一首流浪旅途的長詩,最受感動的,竟是,自己!終於漸漸明白,我這一生如此美妙神奇的配備,善於書寫,原來為的是要來,療癒自己!

剛開始,自己還會在文字上雕飾,在結構上矯情,甚至偽裝自己的感覺⋯現在,順手捻來皆文章,因為揭露的是全然屬於自己的真實感受與潛藏的幽微人性,有時自己刻意誇張渲染自己的不夠好,別人不敢面對的人性黑暗面,看的人如何想,我沒興趣;但是,透過書寫,每揭露自己一次,就覺得自己像蛻了一層皮,有些不自在有些痛,但透明全新的自己,就這樣,越來越有陽光般的亮麗心情,坦盪自在!

書寫,療癒了我自己。這神奇的配備,我獨享我愛!

台長: 羅那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