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7 09:45:26|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筆記】No.03----我該怎麼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該怎麼做?」

人,在迷惘的時候,通常,第一個問自己的就是這樣的一句話「我該怎麼做?」

那一天,你也問我相同的問題,老實說,我不是你,也不能替你決定些什麼,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替別人決定任何事情,這是你身為人的權利,也是自由,更是一種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

我記得我的回答是「你要怎麼做,我想在你的心中,你比我還清楚,我提供的作法,也許根本不適合你,畢竟,我不是你,你有你,了解你自己。」

「可是我現在一點頭緒也沒有,我需要有一個人能告訴我一個明確的答案,我需要你的幫助。」你回答我這樣的話。

「你需要我的幫助?」這下子換我迷惑了,從來,沒有人這樣對我說過,通常,他們只會找我說一說心事,然後告訴我,這是密祕,要我保守住這個密祕,所以在我的心中,藏著許許多多朋友的密祕,倒沒有想過我能提出作法,來幫助別人。「你確定我能夠幫你嗎?我連我能幫上什麼忙都不知道了,怎麼幫你?」

「這……你能的,我想不出來除了你,我還能找誰?我現在好痛苦,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接下來,是你一連串的抱怨,我知道現在的你,很難過,所以我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的聽著你的訴說著你的問題。我想,傾聽對你來說,才是最好的幫助吧。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時候,我想,身為一個人,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候吧,只是在這當中,在遇到問題的同時,你如何面對,每一次,都是一種成長,一種體驗,把問題換個角度想,問題常常就變得不是問題了。

重點在於你的心,你是不是真的能夠享受生命所給與你的一切。

「如果我跟你說,你不要想這麼多,請問,你真的會這麼乖,就聽我的,不要想這麼多嗎?」

「呃……不會。」

「這就結了,可是你有想過嗎?你現在讓自己不斷的恐懼,不停的想這件事,你得到了什麼?是快樂、快喜悅;還是痛苦不堪呢?」

「這……不是快樂,不是喜悅,是……難過,不安。」

「嗯,那你想這件事,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幫助;或者,對這件事有什麼樣的幫助呢?還是只是一個人在嚇自己,一個人空想?」

「嗯,都沒有幫助,可是你也不能叫我什麼都不做啊,什麼都不做會比較好嗎?」

「我就是要跟你說,請你什麼都不做,因為你現在連要怎麼做,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你做的一切都等於白做,這樣了解了嗎?與其,讓自己過得不快樂,何不讓自己暫時放下這個讓你痛苦的根源,讓自己的心暫時解脫呢!這樣想你會不會好過一點呢?」

「嗯,我想,我好多了,謝謝你,我就知道你一定能幫我。」

「我幫你?我只是把我看到的,明明白白的說給你聽,其實這些東西,你都知道,只是你暫時忘掉了,而我做的,只是提醒你罷了,記得,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因為當你往外的方面想,並不會讓你有什麼樣的收獲,有的時候,會讓你愈陷愈深。」

「嗯,我知道了。謝謝你囉」

「嗯,沒事就好,下一次問我該怎麼辦的時候,記得先想一想,『這件事值得讓我變得不像自己嗎?還是讓我難過痛苦?』這樣想你會比較清楚一點,ok?」

「ok!呵,我還是要說一聲謝謝你。」

「好啦,客套話就別說了。嗯就這樣囉。掰~」

如果你要我說,整件事對我而言,有什麼樣的收獲,我會說,其實在幫人釐清問題的時候,自己也把自己的問題給看清了,認清了。

現在,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

台長: 麥子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