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許多網紅紛紛去挑戰《大X麻辣乾麵》的超辣乾麵,一家號稱史上最麻最辣的乾麵。在開始挑戰之前還要簽下切結書,以及挑戰費500元。因為真的是辣度破表,許多人因此吃鱉,不只挑戰失敗,甚至還辣到送急診。網紅為了破解麻辣挑戰,隨身攜帶冰水、牛奶等解辣飲品,但真的有幫助嗎?一般人都誤會要靠喝水解渴,其實「水」並沒有「解辣」的作用,今天將解答真正的剋辣救星是什麼。

先不管您平常吃多辣,一定都有過,在吃下辣的食物後,舌頭開始麻木、嘴巴和食道有如火燒,且臉頰和耳朵脹紅,並開始倒汗,此時就必須靠吃其他東西來緩解被辣到火燒的感覺了。關於解辣,網路上流傳各式秘方,例如冰水、牛奶或咖啡等等,但究竟哪些是真的有效呢?首先應先了解為什麼在吃辣後,嘴巴會痛到發麻。

據《Hello醫師》指出,辣的關鍵就在於它的「辣椒素(Capsaicin)」,辣椒素會讓舌頭、嘴巴產生灼熱感,並且持續好幾秒。

●辣到痛:之所以辣會產生痛覺,是因為辣椒素與口腔中的痛覺受體結合,產生了化學反應。痛覺接受器它位於神經末梢,能夠偵測熱能,當局部溫度超過攝氏42°C時,這些神經細胞就會自動發出訊號,讓我們感受到溫度太燙、形成痛覺。

●辣到麻:食物太辣時,會感覺到嘴巴和舌頭會感覺麻麻的,其實是正常的現象,因人體本身的防衛機制反應,保護我們不被辛香料的辣,而感到疼痛,所以過了一下下之後,嘴巴內的感官接受器就會恢復正常了。

通常我們可能在感覺很辣的時候,都會想著喝水。但其實,辣椒素只溶於「油脂」和「酒精」,並不溶於水,也就是說,「喝水並不能解辣」,光喝水,只會讓辣椒素散佈在整個口腔,讓它和更多的疼痛接受器接觸,反而會感覺更辣。但手邊只剩開水可以選擇時,只能盡量選擇冰水或冷水,因為辣椒素會刺激神經感覺溫度升高,此時補點冰水,能夠稍微降溫緩解灼熱感。

回歸正題,既然開水不能解辣,解辣究竟該吃哪些食物?

乳製品含有油脂和一種叫做酪蛋白(Casein)的蛋白質,可以溶解辣椒素同時消除辣的灼熱感。(圖/Shutterstock)
乳製品含有油脂和一種叫做酪蛋白(Casein)的蛋白質,可以溶解辣椒素同時消除辣的灼熱感。(圖/Shutterstock)

●乳製品:乳製品含有油脂和一種叫做酪蛋白(Casein)的蛋白質,可以溶解辣椒素同時消除辣的灼熱感,(例如:冰的全脂牛奶、全脂優酪乳或冰淇淋等)解辣效果都不錯。其實這就和用洗碗精溶解碗盤上的油脂的原理一樣,牛奶可以將口腔裡的辣椒素溶解並去除。這就是網紅會拿牛奶來解辣的真正原因。

●澱粉:含澱粉的食物如米飯、麵包,或是根莖類蔬菜如馬鈴薯、地瓜等,可以幫助解辣。雖然澱粉不會像油脂那樣溶解辣椒素,但它們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辣椒素,可能不會立即緩解灼熱感,但可以縮短辣作用的時間。

●糖和蜂蜜:糖和蜂蜜也可以幫助解辣,而這個道理和澱粉一樣,糖可以吸收辣椒素,縮短嘴巴裡的灼熱感時間。

●酸的食物:酸的食物如柳橙、檸檬、番茄或鳳梨等,可以中和鹼性的辣椒素,緩解辣的感覺。

酒精能溶解辣椒素,而且有一定的酒精濃度,解辣的效果才會比較好。(圖/Shutterstock)
酒精能溶解辣椒素,而且有一定的酒精濃度,解辣的效果才會比較好。(圖/Shutterstock)

●油:油的解辣效果就像乳脂一樣,可以溶解辣椒素,緩解辣度。所以嘴巴覺得太辣時,吃一點花生醬,或是淋上橄欖油的沙拉,都有不錯效果。

●酒精:酒可以解辣的道理,就如同油脂一樣,能溶解辣椒素,而且有一定的酒精濃度,解辣的效果才會比較好,如果是喝淡啤酒,其實沒有什麼效果。

文章來源:更多完整內容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時電子報提醒您: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中時電子報)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24002675-260405植物萃取液 美白 關愛乳房 美白錠 美白錠 養胸時代

台長: rolandaip2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