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02:16:53| 人氣1,65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文】謝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pecial Thanks to……


   在你知道他們集體挖去雙眼之後
   你開始懷疑掌管聽覺的神
   你說:為了那些幽靈,我願意
   為了那些病痛,我願意

   儘管,太陽那麼鮮紅的
   瀲灩如海,在那座島嶼上
   升起,讓人們忘了黑夜
   曾經那麼長期禁錮他們的影子
   而你曾經做了那麼長那麼長的夢


  在論文初稿完成的黎明,我寫下了上述的短句。寫作論文以及到清華讀書,對我而言好像不是真的,但這一切卻不是幻覺。寫作謝詞,是論文寫作過程中,最想完成的一頁,但被我的貪玩、遊蕩所拖延,連帶地也讓師長、父母、親友們擔心、掛記。在此我要向他們表示歉意與謝意。
  
  首先感謝我的指導教授賀淑瑋老師。賀老師在收我為徒後,就一直為我的論文掛心,但她仍給與我最大的自由與寬容,讓我自行發揮。她鼓勵我到外校旁聽,要求我的論文品質,不是老師的督促,這本論文恐怕還在難產中。在老師身上學到的是寫作的謹慎以及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學不及的是老師幽默而犀利的文筆與觀察力。

  另外感謝兩位口考老師,陳萬益所長與向陽教授。兩位老師在大綱口試與論文口試時,給我的意見及提醒,擴充了論文的架構。雖然論文成果未及追上兩位老師的學術視野,但已讓我進一步看見台語詩的活潑、豐富。特別要謝謝向陽老師,到中興台文所旁聽老師的「現代詩專題」,讓我更加確定論文的研究方向,之後與老師的談話,也讓我獲益良多。
  
  另外,也要再次感謝所有台文所的老師們,是他們讓我覺得在清華讀書,像是做夢一樣,原先在論文集、專書之後的研究者,竟然就在眼前。快人快語,總是支持我們辦演講、研討會的胡萬川老師;以及在理論之上,更注重文本細讀的邱貴芬老師;還有一邊講述台灣文學史,一邊主持「阿益心聲」的陳萬益老師,在老師身上可以聽到很多台灣文化史的點滴。賀淑瑋老師的英文課,總能觸發我創作的欲望、衝動;陳建忠老師的五○年代台灣文學專題,奠定了這本論文說明五○年代華語詩的基礎,另外讀老師的論文很自然地就會熱血沸騰,是寫作偷懶時的充電器;柳書琴老師則是在文獻、理論與文本閱讀上教導我最多的老師,是柳老師帶著我們讀作家全集、翻讀風月報、看三○年代的上海電影、二戰電影。這本論文的問題意識以及第二章的論述基礎,即是受到兩年中課堂閱讀的啟發,我必須再次表示謝意。

  謝謝在成大的施懿琳老師,老師曾在我準備台文所考試時,給予我寫作論文計畫的協助,老師說論文要立體一點的叮囑,我還記得。也要感謝清大中文系的祝平次老師,僱用我這名工作績效不佳的助理,並讓我有機會參與「第二屆國際青年漢學會議」的工作。更要謝謝老師在寫作中心開設的論文寫作課,以及一直以來的叮嚀、關心。還有謝謝同一「辦公室」的甄陶學姐,在我寫作論文時的鼓勵。

  還要感謝台文所辦的苔蓉與陳姐,曾給予我的協助。也要感謝台文所第一屆的學長姐,還有我的同學們。碩一必修課的課堂是我的美好記憶。記得一次文學史調課,全班一起去唱歌;還有南奔北跑婉嫈開車載著我們趕赴各大研討會,一次坐在「後斗」尿急的我,還讓她提前下了交流道。畢業典禮後與老陳一起夜唱,梓潔一首〈無人熟識〉現在還在我腦中播放。還有與課堂上常坐在我隔壁的雅淑,兩人一同跑去旁聽柯慶明老師的課,搶先買了原文書現在還新新的;與怡菁、明諺學長,美薇,芳琪一同組的五○年代讀書會;還有與美薇、家綺一起修教育學程,同一英文小組,演戲、拍短片,一起考教師證,這些往事累積不少革命情感。還記得回學校借書時與好久不見的鳳晴互問近況,或在台灣圖書館遇到已就讀政大博班的芷凡,或在競選晚會上遇到轉讀台大的琬琳,在msn上與已畢業的美親討論論文,好像一轉眼,時間就經過了,見面的次數少了,只剩這些記憶在腦中流動,光采熠熠。

  最後感謝在身邊的朋友與家人。他們忍受我的霸道、固執,接受我的軟弱、愚昧,還要等待我遙遙無期的畢業證書。謝謝m,她一直是這本論文的專業讀者,也與我討論至為重要的定義問題,為我釐清寫作盲點。謝謝她的陪伴與擔心,記得在論文快要趕不出來時,她曾經動念要掐死我,助我解脫,最後因我脖子粗胖才作罷,因為這樣我想她是真心為我好的。也謝謝住在台北的貝利,和我與m四處吃喝跑影展;還要向口試當天幫忙記錄的蟲嗅道謝。還有感謝在成大的邱助教、欣儀學姐、阿樺、阿文:我終於要畢業了。

  已經「作神」的阿公阿媽,他們經歷過的「日本時代」是我選擇台文所的起因。從小到大,爸爸口中所唱的歌曲還有買的歌本,成為我的研究範圍。從還沒生病到生病後的媽媽,仍在為我的求學生涯向神明禱告,希望論文完成後,她能寬心。我所擁有的,便是他們所給予我的,我要向他們說:ありかとございます,謝謝。


  P.S.:感謝論文中曾引用的研究者與詩人們。還有謝謝就學期間,賴和文教基金會所辦「台灣文學研究論文獎」,以及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所辦「大專校院人文研究學術獎」的獎助。最末,我想點播一首江蕙〈惜別的海岸〉給努力文字化的「台語」:「為著環境未凍來完成,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我也永遠,期待著,咱的幸福的前程。」

台長: Akun
人氣(1,65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天外飛來 |
此分類下一篇:227
此分類上一篇:睡不著

MissBerry
!!!
我覺得為時已晚
但還是提醒一下
如果那位在競選晚會上遇到的朋友
也是我認識的那位(應該是吧?)
她的名字兩個字都是斜玉旁的喔


沒想到謝詞裡面也有我
吃喝為人生必要
關於我的那一句
足見我們時常見面哪

沒想到我們認識那麼久了
;)
2008-02-19 22:04:01
許火
;)
↑ 我每次看到這個臉
都在想是否代表著喜極而泣笑中帶淚啊
2008-02-19 23:28:17
akun
那應該是睫毛吧
表示草莓在打字的時候有化妝喔
2008-02-20 08:3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