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8 22:01:49|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放過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以說這是暑假家教前的暖身嗎?呵。

  近幾日天氣開始躁熱,常會覺得累,很容易就會胡思亂想並無力改變這樣的事實。所以必須找一些事、做一些實驗,嘗試了解他人與自己之間那樣迥異卻又相類似的年輕與不再年輕的特質(20歲的大男孩呀)。遂和老師對談、和同學對談和青少年對談,和父母親對談,在我如此要分析出一點顯微鏡下所能看清的不安與惶恐,卻越發察覺那失衡的焦距,自身的重重迷惑下我怯步了。陷入一種更大的精神漩渦,不停自內或外湧入或溢出,無法辨證的所謂傾斜的時空,所謂對錯好壞的堅持。

  自不斷重複經驗的人生歷程裡,和你的迷惘困惑切出,和某個人的少年維特式煩惱逃離背棄著,就好像不約而同經過亂葬崗,或者只是一陌生小鎮,對面不相識般地經過異鄉,穿越世界的傾斜角落。當你以為可以到達理想或者終於來到一處桃花源時,卻在同一時間看見袁哲生對世界的無言反抗,駱以軍的猥瑣,卡夫卡的荒繆辯證,最後都以村上春樹式的被展現著、批露著。我們精神潰堤的年代。

  我同時也在你身上學著尋找安心和自處的方式。去除那些神秘並摘下面具,我願意我要讓文字流瀉,也讓心情翻上幾翻回到它們的自身,在這一行或者下一段的某個字,我只想和你招手端望一起向前,即使我們的路可能不盡相同。W,你能懂我的用心嗎?

  你要用心呀!否則散文是學不好的喔。我們姑且不論師生或者學長學弟,亦可以是兄弟那般,交換著彼此生活種種,可以為一件小事爭論,卻也可以徹底討論那些青春性事,十足的過癮而精采。

  雖然你說不在意唸什麼學校,卻何嘗不想要認真,出一口氣給所又瞧不起你的人。但別把升學想的那麼簡單,自己的態度用遠超越自己的用功程度,就好比並非所有的中文系都很好考,考得上也未能唸得一帆風順或津津有味。朱仲祥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我想除了我們自己,是沒有人知道那些潛力或者決心之類的將我們帶往何處。因為一切必須把自己置在更高的位置,我們才有能力說哪裡風景好哪裡是我們所選擇的目標。雖然是踏著自己的腳前進,如果只是盲目而不努力的話,也可能隨時將自己絆倒的。在這之前都不能蓋棺論定,否則「一將功成萬骨枯」呀。

  這些日子以來,漸漸發覺一些青少年的徬徨似乎巨大如一座冰山,外顯的那一小部份只是表象,在人前在人後,卻是那樣的弔詭。忽然發覺自己的過去也是漂泊大洋裡的冰山一角。明明徹底離散人群,卻仍渴望眾人關愛的眼神;不想碰觸的情感,身不由己就找上門;覺得幼稚無聊卻要徹底跟隨夥伴以免遭受排擠;被期待成為那個不想成為的人,失去自我意志;棄置如冷凍櫃的魚,無法期待光明遂開始絕望,奄奄一息地哀號甚至不能理解所為何求。那樣悲苦的匍匐前行,尚未成熟的年少歲月卻要背負沉重的壓力與憂鬱。

  有那麼一刻是想哭的。對著無可奈何的過往或者現今依然不能倖免的你們,我們都像極了這個體制或者強制被仲裁的無言罪犯(根本就沒有錯),接受從來不屬於我們的所有,所有罪狀。

  而我們的抵抗的方式,只不過再這裡書寫而已。我們沒有政客的嘴巴,沒有混混的滿口低俗,只在想紓發的時候,下意識的罵聲:「幹」!總比那些無聊幼稚又傷害人的賤嘴或者操弄一些遊戲來的好得多。

  我想只要那樣用心的再把青春的種子努力播灑,相信我們的光與溫暖將會繁衍成我們自己的花園,即使用了很多時間煎熬和艱苦考驗所栽培的,都是最美麗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

  光禹在「不放過青春」中說:「生活應該就是:踏出每天應走的步伐,讓痛苦、障礙離去,讓愛繼續……」。

  而你也要,讓青春勇敢,自由而溫柔地把自己盡情揮灑在十多歲的生命畫布上,你是可以的。

p.s.
而我是如此想成為一位老師,為著學生和他們的煩惱,盡力給予開導和支持的。
把自己再養育一次、長大一次,正發現你也走著我曾有的青春軌跡,那是多麼的神奇而有緣分呢。呵。要好好把握喔!

我的個人詩集完成了,送給你一本吧!W

台長: 天涯倦客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