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6 14:46:51|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2行館─ 一個人的錯還是很多人的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ditional U.S. Thanksgiving dinner in my friend's place with his parents and his brother's family.

那天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聊天,剛好聊到最近臺灣執行了死刑這件事情,我媽問了我想法,我在這通電話裡面很簡要的告訴了她我的想法,還順便告訴了她,她很幸運,她幸運在於她兒子一路都很剛好,沒有被誰放棄。

我跟她說,一個人犯了錯,很大的錯或是很小的錯,都不會只是因為他自己的關係,而是這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怎麼被教育,怎麼學習與人互動,學習怎麼在社會裡面生活。



以前臺北家旁邊量販店的聖誕樹


小時候,課本告訴我們,大家要互相幫忙,但是老師和家長卻告訴我們,離功課不好的小孩遠一點,把功課比較好的和功課比較不好的分開,只要功課好,隨便怎樣都可以,功課不好的,也是隨便怎樣都可以。一個被過度關注的群體,以及另外一個不被關注的群體。我們是在這樣的學校環境裡面成長的。老師只告訴我們結論,卻鮮少告訴我們理由。

至於家庭,看似完美的家庭,也許存在許多衝突,他們未必能給小孩正面的價值觀念,而那些失去家庭功能的家庭,更別說可能隨時存在危機,也許有人及時介入,也許就此墜落。

沒有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制度是完美的,更別說執行任務的人,天生就有缺點的生物,怎麼可能讓這一切更好?我們又怎麼能夠把一切的責任,都歸給一個人?我們只能選擇由整個社會一起承擔,而不是由那個所謂的「壞人」一個人承擔。我們需要努力做到沒有偏見,尊重每一個人。

當然我媽說我說的是歪理。

我這一路沒有很順利,但也沒有很不順利,所以我沒有被誰放棄,雖然被我家人過度關注,然而莫名的,我學會抵抗,之後長出了獨立思考以及反省的能力,一直陪伴我到現在。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這句在電影「藍色大門」裡面的台詞,或許是最好的說明吧。



台長: 天下無雙陽光小帥哥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