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7 16:46:24|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需求&供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拜讀了幾篇經濟學的理論
也讓小弟學到了一些皮毛
來班門弄斧一下

這篇寫 有關於 需求&供給的 理論

站在商科的立場 這兩個名詞 可以翻成許多不同的意義
對於我這種門外漢 從小工科出身 對於我來說
需求(DEMAND) 和 供給(SUPPLY) 只是 賣 和 買 罷了

所有的商業行為 對我來說 只是賺錢 賺錢 還是賺錢
該怎麼賺錢 要如何賺錢 達到市場需求 這也是需求和供給的問題

做一個簡單的討論好了
什麼會影響需求的最基本!?

我想不外乎是 "價格" (PRICE)取決吧
當然像是品牌 行銷手法 廣告 知名度 售後服務 銷售的服務態度等等
都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此物品的意願

但我們還是先以最基本的來談~~ 價格 PRICE

這個PRICE到底會影響DEMAND和SUPPLY多少呢!?

拿上面的曲線圖來說
當PRICE越小 DEMAND會越大 這是消費者心態
當PRICE越大 SUPPLY會越小 這是廠商的心態

如果當PRICE一質不斷的上升 消費者 自然會去選擇其他的"代替品"
此種"代替品"在這可以定義為 互相競爭的商品

相反的 也有一種名詞叫做"互補品"
在此我們定義成 可以幫助銷售的商品

代替品:如你今天購買了泡沫紅茶 就不會在去選擇可口可樂這像商品
互補品:去PIZZA店購買了PIZZA 因為會覺得口渴 因此會在添購可口可樂

如此 大家應該很清楚 代替品 和 互補品 的差別了


對於廠商來說 PRICE 一直降價 降到無法合乎成本
因此廠商會開始停止供貨 正所謂的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阿!

故此 我們可以知道 廠商和消費者會有一個隱形的機制
價格雖然會變動但固定條件下慢慢會使市場趨於穩定 此稱為均衡
這在我們化工的術語來說 是所謂的BALANCE

因此在於(Xe,Pe)點 我們可以知道 此為均衡點

均衡是一個狀態的敘述 而非一個評斷
就好像一對夫妻 雖然睡在同一張床上但卻’同床異夢’或是’互相深愛’
這兩個形容 皆為一個狀態的敘述 此為均衡 並沒有對與錯 是與非


經濟學 第一課 先上到這囉^^

過陣子 我多念點之後在來分享
希望董這方面的人 能和我多多指教
如果哪裡有錯 麻煩您的指正了

台長: 蘿蔔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喇賽 |
此分類下一篇:風箏
此分類上一篇:囚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