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4 00:14:45|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駱醫師的動物心理看護所》普比的不自殺約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普比被送到看護所來時,是躺在他的狗睡籃裡,動彈不得的。
  渾身藥水味,右後腿打上石膏,苦悶且茫然的表情,配上他那對憂鬱的棕色雙眼,讓人看了既心疼又遺憾。
  普比的主人佛瑞丹將他交給愛咪小姐帶到諮商室休息後,面色凝重地對我說:「一星期前我在馬路正中央撿回普比……牠挑了條交通量最大的馬路躺著不動,後來終於被一位狠心的司機輾過,好在只是後腿斷了。愛咪小姐大概已經告訴過妳,普比企圖自殺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未婚妻小莉跟別人跑了。」
  「我知道。」我點頭,從剛從諮商室回來的愛咪小姐手上接過普比的資料。
  「那……我在外面等。麻煩妳了,駱醫師。」佛瑞丹說。
  「哪裡,待會見。」我走進諮商室,儘可能讓自己看起來並不哀傷,帶點高興又不是高興過度的表情:「嗨!普比,你好,我是駱醫師。」
  普比直視前方的雙眼無力地眨了眨,沒有其他的動作。
  「我聽佛瑞丹說過你的事了。」見他還是沒任何反應,我在他身旁坐下來:「很難過厚?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在你那麼努力付出後,最在乎的一切卻轉眼成空,好讓人沮喪……」
  普比輕啍一聲,開始淚水汪汪。「我想死。」
  「你覺得很絕望。」我說。
  「失去我的最愛,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他閉上眼,淚水從他臉頰滑落:「我好痛苦……好痛苦……」
  「失去最愛,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實在是為難你了。」
  普比嗚嗚地哭起來:「為什麼要救我?為什麼不讓我死了算了?」
  「小莉的離開,對你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改變……」
  他點點頭:「我覺得很慌,好像失去了精神倚靠,失去了我生活的重心,我的生命失去的目的,活著變成好大的折磨,好孤單。」
  「你的意思是說,你的生活失去她,讓你覺得除了她離開之外,你生活的重心、目的,和很多計劃都因此改變,而且這讓你覺得非常孤單?」
  他點點頭:「是的,我忽然覺得活著很可怕,因為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是不會改變的,這種日子太困難了……」
  「你說: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是不會改變的──除了她的離開,還有其他事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嗎?」我偏著頭,露出困惑的表情。
  普比停頓半晌,眼睛眨了又眨:「沒有。」
  「所以是你的憂慮最主要是來自小莉離開所給你的感覺,你身旁的人、事、物,基本上還算穩定囉。」他點點頭,我接著說:「在這些事情發生後,你身旁關心你的親朋好友為你做了些什麼?」
  「我的主人很傷心……」他深深歎口氣:「他很害怕我會想不開。一直在照顧我,我其他的朋友也一直為我在打氣。我的父母──當然他們很傷心了,很希望我能早點快樂起來。」
  「在你這麼痛苦的時刻,有人這樣相信你、鼓勵你,實在難得。」
  「我想是的……」他看來比較不那麼悲傷了,但這大概只是暫時。
  「我相信你的處境真的很困難,你想結束你生命的感覺可能不會立刻改善,但如果我說,我們來做個約定,下星期我們再見之前,你好好保重自己,不傷害自己,也不結束自己的生活,你覺得這個要求你辦得到嗎?」
  他茫然地看著我。我們又接著討論了許多他所能做的事,幾乎將他將接下來這週內可以做的事全部列下,還排好時間表後,他終於點點頭:「我想我可以辦得到。」
  「普比,」我等他抬起頭直視我的眼睛:「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說。
  頭一次,普比的嘴角浮現一絲淡淡的笑容。
  「我們到外面去坐坐,我告訴你一個小故事,好嗎?」
  「好。」
  我將他小心翼翼地移到走廊上,在他身旁坐下:「六年前有位美國太太在某天回家後,發現她先生愛上別的女人,竟然不告而別。」
  普比轉向我,神情十分專注。
  「這位太太馬上就崩潰了。她帶著一把手槍,挖出家裡所有能找到的各式各樣的藥,獨自開車到很遠的雞舍躲起來,服藥自殺。」
  「隔天警方千辛萬苦地找到奄奄一息的她,將她送醫急救,她就這樣撿回一條命。但沒想到社會局的人前來,以她精神不穩定的理由,將她女兒帶走,她的房子也因為一些原因而被迫拍賣掉……就這樣,她什麼也沒有了。
  「當她來諮商時,她完全沒有求生意志。諮商師要求她不要自殺,她說她只能保證當天不自殺。就這樣,諮商師每天都得和她做不自殺的約定,幾個月後,她終於開始能去找工作,白天工作,晚上也工作,讓自己忙到沒時間想別的事。終於,她開始慢慢好起來,結束諮商,開始新的生活──
  「三年後,諮商師在另一個城鎮和她巧遇,她豐腴了不少。一問之下,才發現她這些年來竟然為自己賺了棟房子,將女兒接回來住,賣力的工作還換來一個主管的職務,當然她先生從沒去看過她,但她交了新的男朋友,變得非常滿足、快樂。
  「她告訴諮商師,很感謝她當時不斷告訴她的一段話,那段話她現在也常會告訴她女兒。她說的那段話是,」我低頭望進普比的雙眼:「『不論如何,再多撐一段時間,只要你再多撐一段時間──我向你保證,這一切都會好轉。』」
  普比的眼神柔和下來,晶瑩的水光在他眼裡轉動。
  「我希望下個禮拜快來,所以我可以再和你坐在這裡聊天。」我笑著說。
  普比點點頭,露出淡淡的微笑。

台長: 莫齋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