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2 21:13:00|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帝無能、方誕《天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0/1280/images/1150144328_1.jpg 與其說《天魔》(THE OMEN)是部恐怖片,我覺得它更像是《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的步調緩慢版,它不令感到驚嚇,但死法倒是令我欣賞,尤其是神父被藝術作品般『一箭穿心』的畫面,真是令人喜愛。不過其實受到一開頭那個原駐英大使因數個巧合被燒死的影響,我一度以為接下來的每個死法都會因為一群不相甘人的「環環相扣」而喪命,可惜後來的都死得很瞬間,令我有點失望。

在《天魔》中,導演似乎不斷地想以氣氛來壓迫觀眾,可惜我覺得作得有點失敗。像是天魔小鬼Damien用滑板車撞母親Katherine讓她墜樓的情節,Damien騎滑板車繞了一大圈,我忽然對外交官Robert剛入住時說的一個英文單字出現了強烈了感覺,「BIG」,而且那個Katherine竟然還沒躲過,唉!還有為了讓攝影記者「合理地」加入外交官Robert搜索兒子身世的行列,而提前讓死前的預言照曝光,我也覺得是很不智的,再加上攝影記者掛點那幕,是從他身上開始往上拍,露了招牌這個底,之後的斷頭就不令人覺得有什麼了,不禁有種少了「猜不透」的失落感。

不過,這部片還是引發我產生了兩個疑惑:
其一是「誰是天魔?」
雖然從電影裡可以很明白的知道Damien是天魔,但是誰注空氣殺了外交官的妻子?是保姆Mrs. Baylock;誰想到用滑板車推外交官的妻子墜樓,還是保姆Mrs. Baylock。殺人的部分還能說是當「天魔小幫手」應盡的責任,但坐在房間中就能知道外交官的妻子處在一個「墜樓的絕佳位置」就不容易了吧!怎麼看那個保姆Mrs. Baylock都比整片只會擺臭臉的小鬼Damien更具有天魔的智慧與能力。

再者是「上帝何在?」我認為這種片講述魔鬼的片還是要有「神魔對抗」才能突顯魔的強,但《天魔》中從一開始,就是個壞神父殺了外交官的親生兒子後,再叫外交官扶養天魔;然後又一個神父身上竟然還有666這個魔鬼數字,而且他逃到教堂尋求避護時,竟然還被教堂的鐵柱索命;最後外交官想在神的殿堂屠魔時,卻被警察轟斃。電影以梵蒂岡的天文台為起點時,卻沒有加入上帝與天魔抗衡的情節,只看到「上帝束手、教宗撒手、天魔接手」,實在遺憾。

不過即使有以上批評,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片的。尤其看著外交官那種想下手又猶豫的感覺,以及最後無力回天的宿命,雖然電影本身的震撼度有限,但卻給了我很大的思考空間。

台長: 浪月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海神號》,逃難的都是聖人...
此分類上一篇:《野蠻任務》,完成自己的謊言,你仍能得到尊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