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1 12:21:57|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慾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飢餓的時候,可能很難去思考宗教或心靈問題。
自己初下部隊的時候,正逢隆冬。在刺骨寒風的半夜裡站哨,
偷偷啃食白天藏起來的硬饅頭,真是人間美味。
後來就再也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饅頭了。
但那只讓我聯想到,在較低的物質環境時,人比較容易體會到有”的快樂。有點接近所謂的【清貧思想】。
面對慾望的時候,佛陀教我們去思考慾望本質的無常性,以及滿足慾望時,那種快樂的短暫性,然後這慾望便會減低或消失。可是畢竟大部分的人只會想到如何達成慾望。
除非當時沒有錢或沒有能力,慾望才會變成為一種目標。因為我們心底深怕:一但抽離了慾望,“我”就不存在。 快樂與滿足感都源自於我。
沒有慾望的生活,即使是活在金雕玉砌的極樂世界,還是讓人覺得人生是黑白的。
害怕慾望的不存在,或是將慾望等同於罪惡,其實都是偏見。把慾望當作我的一部份。與其排斥它,不如去觀察它的成住壞空。有也好,沒有也好。不因為沒有而汲汲營營,不因為有而擔憂不能長久。當有又變成沒有,也不會失魂落魄。這樣來面對物質的、世俗的需要或慾望,應該比較接近於中道吧。

台長: rinchen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幽思 |
此分類下一篇:賽斯書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分辨密宗上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