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8 19:26:42| 人氣5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與寬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沙包先生的留言:
您對國家的未來憂心?但您開的藥方是否對症,或只是鴉片,而無法治療台灣的問題?
您修佛,但似乎為了尋求一個國家的解脫,希望台灣人負擔得起「代價」?
事實是,台灣人付不起代價,這世界也不歡迎我們去破壞秩序,去付這個代價。憑什麼指責人們對安定的偏愛?禮佛,卻偏愛危險,偏愛戰亂,這是什麼樣的心態?
咿!當驕傲的知識份子沈溺於夢想,並用以蠱惑群眾,這世界就充滿了危險。知識份子,常是危險人物啊!
阮的回應如下:

佛教的精神是愛、慈悲、寬容與尊重。作為一個佛教徒,除了希望自己學習前述的精神,更盼望所有眾生都能夠藉此得到快樂。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台灣與西藏都可以理解中國在百年的苦難後,那種急於再站起來的心情,並且祝福中國可以在下一個世紀成為一等的強國。
然而作為一個世界強國,就需要併吞周邊的國家,以成就霸業嗎?
中國的聖哲教導的是仁道懷柔以來遠人,還是教導用武力勉強維繫的統一?
憑什麼統一?中國的歷史上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究竟包含哪些地方?統一要以漢、唐、宋、元、明、乃至大清帝國的什麼時候的疆域為準?凡是華人為主要居民、中華文化遍及的地方,就一定要屬於中國嗎?那麼新加坡呢?東南亞各國呢?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甚至西伯利亞與伊犁之外的中亞呢?

中國不能體諒台灣百年來不由自主的悲情。
一個中國的三段論法,就如同男人對女人說:嫁給我,妳可以分享我的一切,但是妳的一切也都是我的。
不放棄武力侵台的威嚇,更像是男人對女人說,基於對你的愛,如果妳離我而去,我會毀了妳的一切。
也許你會說如果不用武力威脅,台灣將會宣佈獨立。這只能說,台灣之所以委屈求全,正是希望避免加大兩國的仇恨與可怕的戰爭。所有日帝與美帝支持蠱惑的言論,只是證明中國的對於恐懼的反應。

成就鴻鵠之志不需要犧牲燕雀,翱翔天地之餘也不妨體會一下游魚的快樂。

佛教徒知道驕傲、自大、執著、恐懼、瞋恨,才是最危險而可怕的。當中國也學習到愛、慈悲、寬容與尊重才是最偉大的力量、在中國作為一個人的尊嚴永遠高於他是什麼人時,所有人都將樂於歸順。

台長: rinche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灣心魂 |
此分類下一篇:再談反抗
此分類上一篇:反抗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