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6 23:47:20| 人氣1,64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 到國家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衛出版的「80年代台灣學生運動史」(鄧丕雲/著)這本書的封面照片,是1990年5月反軍人(郝柏村)干政的遊行隊伍。畫面中那位舉著[中興]學校名牌的人,就是我。

在南一中高三以前,每天閱讀聯合報,想效法革命烈士,總有一天打回大陸,將國旗插在南京城,也曾在教官號召下,加入國民黨。

高三時受到張苕鍾老師的啟蒙,才知道何謂228事件,才開始意識到我是台灣人。進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以後,加入青年社,持續閱讀當年的禁書與黨外雜誌,深入學習台灣的歷史、語言與文化。那時候的抗爭主題是民主與自由。在校園內,爭得是刊物不必經過校方審查才能出版。對於整體社會而言,則是要求國會全面改選。因此全程參加1990年的3月野百合學運、5月反郝等遊行抗爭。

在中正廟靜坐時,有一天自願擔任分隔線的糾察。有個父親前來,要他的兒子向我敬禮,要他學習大哥哥為了台灣站出來。我的國中老師在電視新聞看到我,也特地搭車北上向我打氣。那時候,我最喜歡黑名單工作室的「捉狂歌」專輯。當然也喜愛「黃昏的故鄉」、「團結團結為著台灣」、「綠色的旗 升上天 這是台灣的新時代」、「台灣島嶼 原本美麗 受外邦統治了數百年」。可是我也學會唱「國際歌」、「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 要為正義而鬥爭」...每當歌聲響起,就悸動不已。

然而我從沒想到,幾度在街頭與憲兵警察對峙的自己。有一天成為站在封鎖線對面,穿著鎮暴服裝的憲兵。從脖子包到腳踝的鎮暴服裝,防火防寒有金屬片保護手臂腳骨,身上掛著震撼彈或催淚瓦斯彈,第一線拿著長盾牌,第二線拿圓盾與警棍,第三線有的持長棍、有的準備逮捕,搭配鎮暴車強力水砲水槍,整體營鎮暴隊形擺佈開來,確實有著肅殺的效果。

入伍後,遭到保防官的約談。他清楚的知道我參加過哪些活動、研習課程。這使我對情治系統的綿密感到恐懼,從而撕毀黨證,徹底對國民黨失望。

退伍隔年考取高考,自己期許行政中立、為人民服務,除了投票,不再涉足政治。2000年民主進步黨贏得總統大選,當時覺得多年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終於有了結果。

十餘年來多次出國旅遊、開會的經驗,我曾被印度海關盤問為何護照是China?也發現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諸多困境,我們不能參加正式的國際組織,連在國際的非營利組織,也經常受到排擠和歧視。有一次受到外交部邀請,對中南美洲友邦官員介紹台灣的青年就業政策。演講後有人提問,台灣青年對於統一或獨立問題的看法。我只簡單回答,你們講西班牙文,喜愛唐吉訶德,但你們不會認為自己是西班牙人,而是烏拉圭人、巴拉圭人。

台灣人說華語,瞭解中華文化,但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然而,也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迫,使得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在國家競爭力等調查中,在經貿實務方面,台灣有時被列為國家,有時被列為地區。然而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以及各式各樣的國際組織。沒有一個獨立的國家,像台灣一樣,國格精神分裂。有辦法的台灣人,會設法取得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國籍。經濟再怎麼富裕、繁榮的台灣,始終是亞細亞的孤兒,世界的棄嬰。

每個國家,在近代化的歷史中,都是經歷凝聚共識的過程,而達到最終的獨立自主。尤其是曾經受到其他國家統治或文化高度影響的國家,更是需要一段型塑自我的過程。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國家如韓國、越南、日本,無不或深或淺的「去中國化」。曾經被殖民的地區要獨立,也沒有不經歷艱難的奮鬥過程。

近代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其實是爭取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經由民主程序達成建國的奮鬥過程。台灣要獨立,不在於國號、國旗等象徵,而是要國際上的完全國格與尊嚴。台灣要獨立,即使外交上親中、親美、親日路線都可以討論,就是不能被併吞。即使藍、綠政治主張差異再大,沒有人敢忽視台灣的主權獨立、忽視台灣人要求國際地位平等的目的。

今天要再度走上街頭抗議,不是反對「您」與中國交流談判,而是反對「您」從台灣的國家之路倒退。




附錄:
黑名單工作室「捉狂歌」專輯
歌名:民主阿草  作詞:王華 作曲:王明輝

透早出門天清清 歸陣散步來到西門町 看到歸路e警察與憲兵
全身武裝又隔向頭前 害阮感覺一時心頭冰 害阮感覺一時心頭冰
咱來借問伊警察先生 是不是要反攻大陸準備戰爭 
彼邊有人在冤家 你卡緊返去才是好子弟 哪無乎人抓去籠仔底 你就會叫天搆叫地
我講敬愛的警察先生 阮是農村來的少年家 初次遊覽來貴地
想要看電影兼遊街 彼在冤家跟我無關係 拜託拜託請你乎我過

站在隔壁的阿伯仔笑阮傻 伊自我介紹講是民進黨
這款的日子呀伊尚爽 人伊要來抗議那個老法統
老法統唉呀無天理 霸佔國會變把戲 歸陣閒閒在吃死米
有的嘛老搆強未喘氣 咱政府驚伊呀擋不著
咱的稅金乎伊拿去吊點滴 全世界攏在笑伊未見笑
退休金歸拉百萬伊也勿走 伊講明天呀會更好 一定是空空呀兼起孝

阿伯仔愈講愈抓狂 衝去頭前講要做先鋒 
突然間跑來一陣老芋仔 講伊來台灣足足四十年 作牛作馬呀拖卡要死
愈拖愈無知是為著什麼 白紙黑字一張呀值無幾仙錢  白紙黑字一張呀值無幾仙錢
我要抗議 我要抗議 我要抗議 我要抗議 我要抗議

透早出門天清清 歸陣散步來到西門町 看到歸路的警察與憲兵
全身武裝又搆向頭前 害阮感覺一時心頭冰
即嘛已經民國七十八年 咱來借問伊警察先生
是不是要反攻大陸準備戰爭

台長: rinchen
人氣(1,64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台灣心魂 |
此分類下一篇:災區志工指南
此分類上一篇:英九傳說

erika
拜讀完,深受感動。
2008-11-07 00:43:30
rinchen
昨晚偶見藍色電視新聞又在套用美麗島事件時的媒體邏輯
簡單把警察形容「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民眾就是暴民、非理性

他們忘記美麗島事件是國家暴力鎮壓
我們沒有
他們忘記2000、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後以及紅衫軍時的政府如何寬容面對抗議
我們沒有
國共雙方總是有兩套標準,一套是說給自己聽的,一套是用來指責對方
我們沒有
2008-11-07 09:14:56
瑪曲
藍媒又在胡說八道,加上許多不看事件細節的人,只簡單將之分為暴民和義警,看了真火。

學生加油。
2008-11-08 18:54:13
rinchen
20年前
報紙要顛倒來看
現在的藍媒也是這樣

我們可以理解
有人以中國為榮
也有人認為由中國代替台灣在國際發聲可能更驕傲
我絕不輕率地對這些人說「滾回中國去」
但我也希望他們能理解
台灣人想要在國際上有自己角色的想法

如果他們不認為紅衫軍或是2000、2004年國民黨中央黨部外的群眾是暴民
那麼,向陳雲林與馬先生表達抗議的人們也不是
2008-11-08 20:45:5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