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6 11:35:39|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 02. 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02.15

一早從部隊離開回到家,剛把手機開機就接到Victor的電話。

「老兄你怎知我放假,還真準我才剛到而已。」,我帶這一身疲憊說著。
「三年的朋友當假的啊,行李先別收,出來喝杯咖啡吧,你家附近那家,十分鐘後見。」,他迅速地說完留我一個人發了一陣呆。

認識V三年,他知道我是中咖啡毒的人,找我喝咖啡我一定出門,但我也知道這小子要出門喝咖啡絕對不是什麼好事。換了件外套,邊想著該喝什麼咖啡好。

到店裡時,看那副樣子,穩當是整夜沒睡,點了杯藍山在他對面坐下來,見面第一句話我先開口,「分手了是吧,他先開口的是吧,你昨天沒睡是吧?」,Victor點點頭回答我,「你非要一次說完就對了,明明心裡都清楚,何必挖苦我。」,這些年的友情累積起來的默契甚至一度讓人認為我們交往過。有人曾問我,V是不錯的人,我為何沒選擇他,這是又要把「緣分」二字搬出來當答案,或許因為太熟悉,從一開始相識就認定彼此會是一輩子的朋友,愛情在我們之間沒碰出火花過。

他跟我先後接到兵單,在他入伍前告訴我,他決定闖一闖交了一個lover,阿樹。多少人勸他千萬不要,當兵就最好不要交,最後他問到了我,他說我總是會給他不同的答案。的確,只有我告訴他,「如果你覺得好,就去愛吧,身為朋友的我們都因為關心你在意你,而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有些人則用他們過來人的身分告訴你他們的走過的路。當遇到愛情時,渴望在一起的新是很強烈的,但同時又很矛盾。你既然覺得阿樹不錯,那你自己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你問我們何嘗不是需要一個人肯定你的決定。我的立場不是鼓勵你去,我對我也對你誠實,我也不贊同,然而如果你聽了我們的意見,沒跟阿樹試試看,成為你往後的一個缺憾一個悔恨,那就是我們這些朋友的錯了,愛情來了,別急著推開門聽外面的聲音,先聽聽你心中的聲音。不過你做了決定,就要有心理準備,能幸福下去當然最好,但面對挫折或分手的結局時,你也要有承擔的勇氣。我說過好幾次了,在愛情路上,提起跟放下同樣都需要勇氣。」,他在上火車報到前打給我,「我想我還是想再當一次傻子,也許傻久了就不再在意了,心裡已經有個底,我走了。」

新訓的日子,只要有空總會跟V在電話裡聊上一陣子,發現他雖然有擁有幸福的感覺卻並不快樂。「擁有」不是「永有」,每次電話掛上我給他的提醒。不過從他口裡得知的阿樹與我了解的V是不合的,當朋友對他們來說或許比較好,我那時沒說,不忍見他在為愛情努力時,直接宣判他是出局的。

V是很搶眼的,跟他出去會覺得自己像是他的宣傳。當兵前從事時尚工作與受過台步訓練的他,不自覺地散發一種自信,讓人會走過去後再回頭看他一眼。他不是那種超級帥哥,但就是有一股魅力留住人的目光,連穿拖鞋短褲上街都很有魅力,似乎太抬舉他,不過這是我們這一群朋友對他的看法。跟多數人一樣,V總是很期望找一份穩定的感情,但他是要對方能明顯表現出很愛他的感覺。我曾經提出質疑,這種感覺是可以演戲的。他說就算對方是演,他也無所謂,因為在愛情裡他只問他自己付出多少,往往一付出整個人就都沒了。

阿樹,套一句V的形容詞,“he is a non-leaf tree.” 樹葉風吹還有聲音,阿樹是什麼聲音都沒有,非常的低調,兩個人出們不要靠的太近,去他家鞋子要稍微藏一下不要太明顯,家中不可以有放任何關於同志的東西。在職場的阿樹跟在家的阿樹是不同的人,甚至阿樹在辦公室裡有一個所謂的曖昧緋聞女友。

2003, 2, 15的此刻,我聽著V說著,「阿樹說我當兵的這些日子他已經習慣沒有我的日子,感覺漸漸淡了。我覺得阿樹總是對我很冷漠,阿樹覺得我總是有話悶在心裡不說,說我有些消極。他說他寫分手信給我時,每個用字遣詞都很痛心,我絕得那是屁話,每一個分手信最後的結尾似乎有一個公式,都差不多,我聽多了,也看多了。他要說我些什麼,他都做好決定了,我要說些什麼,拜託他挽留他嗎?我不是那種人,雖然我還是跟他談了一下,只是為何總是要到分手後才能把話說清楚呢?最後我只要他把我放在他那的東西收好,有放假在去拿,現在心裡只想把東西拿回來,其他的再說也都是一樣,分手不就那樣,講來講去都一樣,
總之就專心當兵吧,我知道我笨,我認輸了,別罵我。」

我低著頭,沒看他的眼,他抽完一整包的煙問我,要抽多少才能讓自己看不清這世界。「真的無所謂了嗎?」,我問,我明白他忍著淚水。「要不然要怎樣呢?哭著罵自己嗎,如你當初對我說的,不管結果如何,我都要有承擔的勇氣,提的起也要放的下」,V邊說著邊把黑咖啡當酒喝。

我做到他旁邊,開始這一大段話,他的涙開始落下,靠著我的肩,又再一次見到愛情傷人,「V你知道你很幸福嗎?你家裡所有的人都認同你,同志們除了尋找愛情外,就是需要家庭的肯定與接受,這卻是最難的,而你卻沒有這樣的困擾。
阿樹在他家人的期望中長大,而他又是長子,從事金融工作的他,在工作上也很需要保護色。你不在他的位置,你不能說他為什麼不怎樣為什麼不那樣,你不是他。我知道你試著去了解他,試著去改變你自己,但有些事情是敵不過現實的。
在愛情裡,你可以是他的唯一,但你不是他生活的唯一。換個方式說,你或許只認識到在愛情裡的阿樹,你所認知到的愛情裡的阿樹,而不是在生活的阿樹,在現實裡必須過著兩種角色的阿樹。你當然可以質疑他既然說他要低調,那又何必上網。網路說不定對他而言,是唯一可以呼吸的地方,可以將現時偽裝稍作鬆懈的角落,如果這一點你都要剝奪,你是否太過殘忍。好聚好散,好嗎?」

「他說過他會等我的…」,V低語喃喃念著。「沒錯,他說過,但說‘過’就是過去了、結束了,何必拿他說過的話當成刀來捅自己的心呢?不管他有沒有在你身邊,你都要把兵當完。我們都在當兵,感情隨緣,你既然想過要出國繼續唸,現在沒牽掛了,不也是一件好事。」

我們繼續聊著,為何我能如此坦然地跟著V談愛情,應該稱不上談愛情,愛情太難了,只因我不在那段故事裡擔任主角。2003, 02, 15,情人節過後的第一天,我跟V走出咖啡店,決定到廟裡拜拜,求個上上籤,愛情不要來的太快或太慢,剛剛好就好。

台長: littlewei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