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8 01:53:44| 人氣1,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邊緣光影》之6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席慕容


..石頭的壞習慣..

我開始學會了自問自答 在面對
或者背對著寂寞的時候

為什麼 白色的雲朵
總選擇在極藍的天空上漂泊

秋日的林間想必正如錦繡
有沒有誰又約了誰在樹下等候
陽光遲遲不肯走進峽谷
在遙遠的山巒上那片小小的黑影
是一隻鷹嗎
是不是正臨風伸展雙翼
緩慢而又傾斜地 掠過風頂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七日>




..鹽漂浮草..

總是在尋找著歸屬的位置
雖然
漂浮一直是我的名字

我依然渴望
一點點的牽連
一點點的默許
一塊可以彼此靠近的土地
讓我生
讓我死 同時
在這之間
在迎風的岩礁上
讓我用愛來繁殖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一日>




..光的筆記<四則>..

假說
被所有的光拒絕了之後
黑暗便開始顯現
(一如思想中那些既定的概念)
威脅著要進入一切的容器
然後成為永不敢變的固體

我於是決心點燃起自己來尋找你


設定
我並沒有哭泣 可是
你為什麼總在
我將要開啟的下一扇門再下一扇門
之外

行動似乎從未終止
只是時間順延
所謂光明遠景 難道真的是
一場剛好持續一生的哄騙


實驗
不想重複 卻又
不得不重複
白晝間努力追隨著你的種種舉止
在夜裡以細微的差距都進入我的詩

一直忘了問你
在皮影戲裡最曲折動人的劇情
到底是光還是那影子


結論
夏頁的星空
只上演悲劇

當那閃耀炫目的訊息
終於傳達到我的心裡
你在千萬光年距離之外的星體
其實早已熄滅 冷卻
而我那狂喜地回答著的光芒阿
卻毫不知情 還正在
急急向著你奔去的路上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八日>




..月光曲..

據說 用月光取暖的女子從不受傷
有處曠野容許她重新長出枝葉
學會了煞有介事地遺忘 學會了
轉身再轉身然後重新開始
學會了聆聽所有語言裡不同的音節
學會了像別人一樣也用密碼去寫詩

讓欲望停頓在結局之前的地方
薑巨大的精心繪製的藍圖寄放在
山崗高處
他的白木屋裡向晚為诶按去的牆上

<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二日>




..大雁之歌..
     ——寫給碎裂的高原

祖先深愛的土地已經是別人的了
可是 天空還在
子孫勇猛的軀體也不在能是自己的了
可是 靈魂還在
黃金般貴重的歷史都被人塗改了
可是 記憶還在

我門因此而總是不能不沉默地注視著你
每當你在蒼天之上緩緩書展雙就會
刺痛我們的靈魂掀開我們的記憶
背負著憂愁的大雁啊
你要飛向哪裡?

<一九九四年六月八日>





..背叛的心..
     ——每個人各有他不同的老去方式

每個人各有他不同的老去方式
每個人都只能用他自己的的方式老去
或是早生華髮 或是
越走越濃越貼越緊的焦慮
而我的難道就是這樣了嗎 怎麼也不肯
去順從那其實早已將我降服了的生活
卻又遲遲不能判斷到底該如何來發難?
究竟要對誰
對什麼
開始背叛?

<一九九七年七月十一日>

台長: 流殞
人氣(1,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在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為過去留紀念,換版型了!
此分類上一篇:奇怪的線香事件又出現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