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23:40:44| 人氣1,27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泥蛹化蝶舞春風(二)---美麗與哀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擁有屬於自己的天空,羽化是紋白蝶必經的生命洗禮。毛蟲化蛹,再從泥蛹化蝶,牠們必須歷經脫胎換骨---身體組織融化重組的過程,過程中毛蟲的六隻腳、腹部的偽足以及把握器等部位的養份,皆會被回收利用,毛蟲的外型最後萎縮變成可以整匹褪去的單薄皮囊。在化蛹至羽化的過程中,牠們原本肥碩飽含水分的軀體被融化再造成輕盈纖細的結構,每一變化細節,都是一連串幽暗艱辛的挑戰。
  農徑旁,我發現一隻半身裹陷蛹殼,頭胸及右前翅裸露蛹外,正奮力將身軀拉出蛹殼的紋白蝶,我凝視甚久幾經觀察之後,才赫然發現牠早已死去多時,從牠難以分辨生死,雕像般堅毅的形態推測,直至最後一刻,牠都未曾放棄希望!無言的蝶屍,彷彿述說生命的美麗與哀愁…(下二圖)。
  紋白蝶的幼蟲化蛹前,會先吐絲,頭上尾下將自己固定在草莖或者葉片上(參考前篇),牠們先以一束細絲固定尾端,再用另一束細絲攔腰繞過後背,頭上尾下,以及約略垂直地面的角度,對牠們而言非常重要,因為蛹殼內的紋理構造是專為此特殊的角度與姿態而設計的,萬一角度差異過大,便可能因為沒有適當的施力支點,而造成無法順利羽化的悲劇。代代相傳的經驗,雖然已化為遺傳因子的一部份,讓大多數的幼蟲都知道羽化之前必須如此固定自己,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一旦牠們所選擇的葉片枯萎或者枝梗斷落,羽化的夢想便容易功敗垂成。
農徑上除了紋白蝶,還有一隻翅翼紋路似馬賽克拼貼的姬紅蛺蝶,小徑的某一段,是牠的專屬領域,當我靠近時,牠倏然閃出,開展雙翅格擋我的去路,因應牠的攔阻,我伏身貼地與牠炯炯的複眼以三十公分不到的距離對望(下二圖),蝴蝶與人對眼相望,氣勢毫不相讓,讓我不禁為之喝采!索性我就伏臥在草地上,恣意欣賞一雙滿透陽光美麗躍然的蝶翼,在草地上小憩片刻後,才繞道而行。
  當我流連於花與蝶的小徑時,來了一位澆灌菜園的農夫,他見我停留許久,便伸手招呼我喝水解渴,莊稼漢的誠懇與熱情讓人備覺親切,在我鄉下老家這樣熱情的招呼慣常可以遇見,然而離鄉十載,記憶中的人情暖曖在都會的冷漠中逐漸泛黃。
  皮膚深似古銅的農夫和我話起家常,他對花與蝶不如我這般興趣,但友善的和我聊著農作。他說稻米產量過剩,價格下滑,種稻的收成抵不過工錢、肥料錢,這一季因政府補貼,所以休耕,田間只零星種植自家食用的菜蔬…;他說因為休耕所以幾個月沒有噴農藥了,但莊稼人習慣,即使休耕也見不得草長,過一陣子就要噴藥除草…。我對於親炙土地,無論風雨寒暑皆辛勤耕作的農人敬重非常,然而他將要除草的話語,令我為這一徑燦爛的咸豐草與紋白蝶,感到憂心沈重。
  太陽沒入地平線後,農夫離去,紋白蝶開始尋覓過夜的地點,我於是準備離開,同時決定夜深再來窺探。(待續(保證有續集))

台長: Revensis
人氣(1,272)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自然觀察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泥蛹化蝶舞春風(三)---晝與夜
此分類上一篇:泥蛹化蝶舞春風(一)---邂逅鄉愁

fly
Revensis:

居然能把蝶拍得如此充滿生命力
真是不容易啊
許多生態攝影會讓人直覺就是被定格的圖像
所以你的續集肯定是讓人值得等待的。

不妨留意教育部或文建會每年的年度專題申請企劃
會有專案補助款,並負責出書。
(我忘了正確的名稱是什麼了,稍後幫你查看看)
2007-05-03 00:24:57
版主回應
Fly

謝謝你了
不過我寫文章的速度很慢
你有空想到再查就好
不急的

謝謝^^
2007-05-03 10:48:28
鴻魚
每一種生命,都必需要經過掙扎,生命才會得以精彩美麗。這是個淺顯道理,那以人類來說,如果要以生命來掙扎才能搏取,所謂人生的美麗,那又有幾個人能有如此的經驗。那有此經驗的人,他是否就真的可以擁有他的美麗,但是美麗過後呢?我想是仍舊要重新再來一次吧!很辛苦,所以佛說:想辦法離開輪迴吧!
2007-05-03 10:21:50
Revensis
鴻魚兄

或許就如您習字練字一樣,辛苦與否?值得與否?都是取決於自我,佛說離開輪迴,可我是當下的享樂主義者,欣賞痛苦的幽暗深沉卻也享受痛苦帶來的樂趣...輪迴或許也有輪迴的美,來生是否能上天堂或登極樂,都不是我自己能決定的,所以,我選擇珍惜揮灑當下這一刻。
2007-05-03 10:42:28
涼涼
哇!!!
好棒
我不會拍蝴蝶啦
~~&quot
2007-05-03 14:48:50
fly
Revensis:

你慢慢寫,我慢慢想。
昨晚想到有幾點可能須先考慮:

一、是全彩圖片印刷成本並不低(全彩正反四色印刷加上紙材選擇),但若無法將圖片全部囊括進去,那自然生態圖文書的作用就呈現不出完整效果來,那很可惜,且恐有影響。

二、圖片在電腦上所呈現出的顏色和實際印刷效果落差蠻大的,所以現在有許多圖文書才會傾向以圖繪方式來搭配文章。

三、未來手機廣泛的使用功能或可參考為傳媒的一種,也許以提供付費下載圖文方式以提高其可行性。如此亦可降低催稿壓力。

臨時想到,給你參考,可不是催稿喔~:D
2007-05-04 05:04:24
昨夜微霜
藍說:(待續(保證有續集)),
霜霜保證會再來看。別讓我們等太久。再來賞圖。

農田休耕其實農民並不甚歡喜。雖然政府有補助可是荒廢的農田仍然需要整修維護,日後才能正常使用。尤其是雜草叢生下老鼠大量繁殖,對田埂的破壞不是區區補助金可以平衡的。(這是我回外婆家得到的資訊)
2007-05-06 11:05:13
雲朵
在書店裏翻到一本「獵人們」朱天心著,INK出版社出版。一般價位。整體感覺還不錯,可參考看看。
2007-05-19 14:59: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