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7 09:20:00|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IBM電腦(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想要把之前有關IBM電腦的事情寫完,可是拖得越久忘得越多,我看好像沒有人在問後續,就想乾脆不用寫了!不過,每名留英(不是「流鶯」)的台灣學生必訪的「HELLO UK!」網站的站長表示,想轉貼我的幾篇文章到他的網站上去時,我第一個想到應該要大肆宣傳的就是英國IBM客服的態度,可是我還沒寫完整,本來想在期末考結束之後再來寫,可是回憶到這辛酸事就一發不可收拾,讀書也讀不下去了,趕緊上來寫一寫給解決掉。忘掉之前劇情的人,請先將「我的IBM電腦」一到三集複習過一遍啊!

希望每個想帶筆記型電腦到英國的人,要牢牢記住:千萬不要買IBM的筆記型電腦。如果有任何台灣IBM筆記型電腦的超級業務員看到這一篇,希望你的業績不要因為我的這一篇而影響到,雖然我是有意的;如果你有誠心想要解決,那麼我希望在我帶這台可憐的筆記型電腦回台灣時,能得到完全免費的檢查與更換零件(我知道有人就算還在保固期內,還是有工程師會想收零件費用)。

----------------------------------------------------------------

週四中午午休時間到電腦室收信,終於看到IBM硬體客服工程師寄來正確的程式。這個程式很神奇,好像只能在IBM自己生產的電腦使用(事隔多月,我也忘記能不能檢查別台電腦),能代替工程師檢查電腦裡面可能發生的問題,讓工程師做後續的維修動作。

但是,程式再神奇也只能告訴我電腦的硬體有問題。廢話!我不是念電腦出身的,也不是電腦工程師,做了一年多的電腦相關工作也知道這是硬體的問題啊!早在我電腦發出「嗑嗑嗑」的怪聲時就已經知道了,還用的著等上六天讓一個程式來告訴我嗎?

簡直就快氣昏了。

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把這個程式告訴我的答案打在email裡面,正準備要寄出去時,那個好心、口音重的IBM硬體客服工程師打電話來了。跟他討論了半天,結果就是,電腦必須要送到IBM的維修中心去。我請他用email告訴我如何到IBM維修中心(因為我聽不懂他在電話裡講些什麼),他很熱心的詳細敘述開車要上哪一條公路、要到哪一站火車下車再轉公車等等,OH MY GOD!那個維修中心不是在倫敦市內,而是在倫敦近郊的Brendford,我以為就像台灣的宏碁的eloha那樣,帶著電腦過去讓工程師看一下,就可以知道大概要等多久才能拿到。原本想IBM也許會像DELL、ASUS那樣派人來收我的電腦,很可惜,IBM的老大心態才不會甩我這種小小的無錢無權的消費者。同學說我不可能一個人到那裡去(意思就是路途遙遠),但我也不好意思拜託同學開車載我去,每個人都在趕作業。

發足火力全心發揮討價還價的功力,和工程師討論出來的結果就是:

方案一
我把壞掉的硬碟包裝好寄到維修中心。

壞處:但是如果要爭取時間,用快遞單趟要四十幾英鎊。而且我也不知道硬碟什麼時候會修好送回來,我不能控制時間。

方案二
工程師把一顆新的硬碟快遞寄給我,我也同時把那顆舊的硬碟交給快遞送回維修中心。

壞處:我研究過說明書,還是搞不懂要怎麼把硬碟拆下來,更別說裝上去了。而且舊硬碟裡面的資料很寶貴,我都還沒做備份,怎麼可以就送回去呢?IBM明令規定不能幫客戶做備份,避免日後的糾紛。電腦進不了Windows介面,不能透過內部網路將資料備份在同學的電腦裡;我認識的人沒有一個像台灣那樣有硬碟對硬碟備份的裝備。(這個時候就會想起台灣的好,如果我在台灣,根本就不會有備份的問題發生了。)

說起來這兩個方案都行不通,我就和工程師說讓我想一想再告訴你吧。掛了電話後我覺得很沮喪,忙了半天,等了五個工作天竟然遇到這樣的瓶頸,而我的電腦依舊是壞掉的,只能用DOS介面。

後來台灣專屬電腦工程師叫我去學校的資訊中心尋求幫助,看看他們能不能幫我備份資料。我想資訊中心的人修的是學校的電腦,不是學生自己的私人電腦,找他們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我碰到的那個黑人很好心,叫我第二天帶電腦給他看,我覺得我有救了!

同一天,上「法律與道德」的課時,老師正講到欺騙客戶等的買賣行為,如果廠商沒為客戶做好當初答應的服務,客戶有權提出告訴。啊?老師是特別講給我聽的嗎?我好像找到另外一個救星了。下課後趕緊抓住老師問,敘述我的IBM慘況,這個有律師執照的老師分析了一下,對我說如果台灣有相似的法律規定,就可以在台灣告賣我電腦的台灣IBM(要找人問台灣法律易如反掌,問題是我想台灣法律還沒有這麼照顧消費者吧);另外,因為台灣不是歐盟國家,所以也沒辦法使用歐盟法律來告台灣IBM。

和老師討論完,本來想告台灣IBM的主意就這樣斷了。心得就是,台灣消費者很可憐,誰叫台灣的消費文化特徵是貪小便宜,買方賣方都愛投機取巧;立法院不好好修法立法只會泛政治化,沒照顧到消費者應得的權利(連蘭嶼達悟族的權利也沒照顧到);買台灣IBM全球保固的人出國後一點保障也沒有!

這天是12月10日,電腦壞掉的第十天,算是我的幸運之日。(有簽樂透怪癖的人可以選擇這幾個號碼喔)雖然沒辦法告台灣IBM,不但找到有人肯幫我看電腦,IBM的客服部門也給我一個很滿意的答覆。

在電腦壞掉的第四天向IBM總公司抱怨後,隔了一天,收到了IBM總公司客服從多倫多寄來的回應。IBM是美國的公司,客服部門卻設在加拿大多倫多,我一度以為在台灣買的電腦被英國欺負,卻要加拿大出面解決。這封email大致上是說已經收到我的留言,兩天之內將會有專人與我聯絡,要我留下聯絡的電話號碼。基本上我覺得這是敷衍客戶的打前鋒email,所以也不會覺得有多感動,就等著那個「專人」打電話給我。過了兩天還沒有人聯絡我,我寫了一封抱怨email給加拿大的總客服處,順便加上種種不爽的理由。

就在電腦壞掉的第十天傍晚,我在電腦室接到英國IBM客服的電話。從頭數落到尾:客服接聽員的訓練不佳,解決問題的速度超慢,內部溝通極差,服務態度爛,堂堂的大倫敦市內沒有一個維修中心,別的廠商都可以親自來收電腦回去修為什麼IBM不行。詳細敘述了我的不滿,我所遭遇的慘狀,打客服電話花了好多錢卻沒效,差一點,講電話講著講著我都快要流眼淚了。

這個客服小姐顯然是有受過訓練的,起碼能接受我半小時不停歇的抱怨,語氣溫柔,態度和善,一副想要解決問題、想要安撫我情緒的模樣。她跟我解釋了倫敦市內的維修中心兩三年前因為預算的關係,被撤掉了。她可以特別禮遇我的硬碟,免費幫我快遞,叫維修中心首先處理我的案件,並且賠償我打客服電話花掉的20英鎊(前提是先修好電腦再給錢)。

掛掉這個電話心裡覺得好舒服,畢竟還是吵的小孩有糖吃,不這樣跟IBM客服鬧一鬧,不知道我的保固是買到哪裡去的。電腦室中一個坐我隔壁的陌生女人對我說,你怎麼不打跟他們客服處抱怨?我說..................就是抱怨後都沒有結果,才會有今天這一通電話啦。她搖一搖頭,嘆了口氣。好像她也常碰到的樣子。

電腦壞掉的第十一天,我帶著電腦去找學校資訊中心的工作人員,我想他大概是工作太閒了,像台灣有些公司的MIS閒閒無事,才會有空這麼樂意幫我修電腦。我帶了IBM Recovery CD和開機片給他,看他笨笨的樣子,對DOS也不太熟,忘記一些儲存的指令怎麼打,還得問他的上司,我突然覺得台灣人的電腦功力實在是超強的啦!因為上課時間到了,吩咐一下我就去上課,直到下午五點,我就看見我的電腦能啟動進入Windows介面耶!

原來是當初我在插入開機片時,在某個過程之中問我要不要放棄所有的檔案,我那時一心想要備份,不想讓這個動作殺掉我所有的檔案,所以選NO。可是我拿給資訊中心修的時候,心灰意冷的一點也不在意資料會不會被殺掉,選了YES,這才救了我的電腦,而且這個動作也沒清掉硬碟裡的資料(雖然儲存學校作業最重要的檔案夾完全壞掉)。有點像「有捨就有得」的道理吧?和IBM客服溝通了這麼久才發現其實找最近的人才有用,也符合「遠親就不了近火」的道理。IBM這個遠親真是失敗啊!

可以繼續用電腦之後,趕緊把所有資料給備份到網路硬碟,並且無意中發現原來是Wimnap和系統相衝,放音樂放一陣子就會發生硬碟罷工的狀況。這次我就知道要用開機片和Recovery CD修好電腦,也知道改用Windows Media Player就穩定多了。雖然電腦並沒有完全恢復正常,開機時還會警告我要趕緊做備份,硬碟有大問題等等,但這四個月以來都沒有再發生喋血硬碟命案,繼續我快樂的網路音樂電視的生活。

台長: 露露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