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1 08:46:13| 人氣1,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Legend of 190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上鋼琴師」這一片是英文發音的,但我看的是大陸盜版DVD,配的音不知道是哪一國歐洲語言,完全聽不懂。字幕是大陸簡體字,雖然我不是看不懂簡體字,但他翻譯的就是奇怪。

我很喜歡看經典古裝片。這片電影的背景設在二十世紀初,主角是位具有鋼琴天份的孤兒,發現他的剷煤技師認得的字不多,又想取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就把他自己的名字「Danny Boodman」,加上裝嬰兒的檸檬木箱外的包裝「T.D. Lemon」,再加上發現的年代是1900年1月1日,孤兒的全名就叫做「Danny Boodman T.D. Lemon 1900」,暱稱「1900」。沒有身份,沒有任何出生或認養證明,只能住在航行於歐洲大陸與美洲大陸之間的輪船上度日,無意中學會了彈鋼琴,就一直在船上彈鋼琴帶歡樂給一等艙與三等艙遊客,同時間也給自己的情感作依靠。

看這一片很舒服的事情就是可以看主角出神入化的彈琴技巧,聽著輕柔優美、或高昂激烈的音樂,在下雨的夏初午後欣賞這片子很悠哉。,

我最喜歡的兩個鏡頭,一個是在暴風雨的晚上,男主角為了要安撫第一次搭輪船而嚴重暈船的小喇叭手,兩個人坐在鋼琴輪子沒卡鎖的鋼琴上,男主角彈奏著輕巧激昂的音樂,鋼琴隨著暴風雨搖盪不穩的船身到處移動,好似與暴風雨共舞!視覺畫面與聽覺音樂同時搖晃舞動,與電影融合在一起,好似我也跟著船身晃來晃去呢。

第二個喜歡的鏡頭是男主角和號稱發明爵士的黑人之間的鋼琴決鬥。男主角一副不在乎的模樣,前兩場比賽隱藏實力,先是彈了一首很普通的古典小曲,再彈和黑人完全一模一樣的曲子,其他人都覺得男主角輸定了,而黑人氣呼呼地連酒都不想喝了,認為男主角看不起他。男主角這一招激將法外加「以不動制萬動」的絕佳策略當然奏效囉!第三首彈的速度奇快無比,鋼琴的琴身卻無絲毫顫動到,真是神奇!話說回來,唔……我沒搭過輪船,我是不瞭解啦!在陸地上彈鋼琴也許有這個能力,但他們是在航行於大海的輪船上耶!鋼琴不會動,輪船多多少少也會晃動吧?

小喇叭手非常鼓勵男主角下船到陸地上安家立業,好好地過個正常的生活。可是我覺得這很滑稽呢,一個從小在船上生活長大的孤兒,怎麼能瞭解安家立業的意義,怎麼能體會家庭有什麼幸福?最後的結局,男主角當然是跟著輪船炸毀死去。

這我不太瞭解,為什麼男主角要說陸地看不到盡頭,所以不肯到陸地生活?是因為他對陸地不熟悉,跨不出冒險的那一步嗎?為什麼要跟著老輪船被炸毀,而不選擇到另外一艘輪船生活呢?難道真的是「生於斯死於斯」這道理嗎?

台長: 露露
人氣(1,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