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17:51:25| 人氣3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是她的責任?】--我去上班,妳做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系上有門「福利經濟學」的選修課,教授一直強調某個觀念—可以把貧窮視為基本能力的剝奪。怎麼說呢,一個人如果貧窮,他將無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甚至連活下去都有問題,更別說實現自我意義的能力了。

這不免讓我想問問大家,何時才能讓女人擁有免於家務勞動的自由?(因為我把作家事的責任視為對於女人基本能力的剝奪)

我並非無的放矢,舉一個實際的統計資料給大家參考—女人負擔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工作,卻只得到世界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只擁有世界總資產的百分之一。此外,女人的貧窮屬於「結構性」的貧窮,而此結構的改變難如登天,因為「浪漫化」女人的家務勞動的觀念仍存在於大多數人的心中。

首先,我先訴說整個家務勞動的歷史,一位美國女作家曾表示:「幾百年來,人們都在逃避作家事,原始人都不作家事,反正垃圾堆滿、牆壁髒到不行的時候,就從原本的山洞遷徙到別的山洞。不過,山洞還是會用光的,所以男人就發明了文明,把家事歸為女人的責任。」這位作家所謂的「文明」,就是男人各種不作家事的理由,諸如:戰爭、上班…,從此之後,男人開始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回到家後,等著女人作好的晚飯還有打掃乾淨的居住環境,同時,男人還要跟女人發一下牢騷:「今天上班好累。」然而,工業革命解放部分女性勞動力,把她們從家庭帶入工廠,女人才開始了解上班是這麼一回事,不過,要讓女人意識到男人也要共同分擔家事的歷史還是近來的事。

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為什麼家務勞動單單是女人的責任?為什麼不是家人共同的責任?不過講到這裡,我覺得很心虛,舉個我家的例子,母親總是任勞任願地作家事,雖然我極力支持共同分擔,但還是會常常吃完飯,碗盤一擺,等著媽媽去洗;有時甚至懶到吃水果都不想削(我並沒有非吃不可),所以通常媽媽沒削水果,我就不會去吃,結果母親反而著急起來了,她怕我營養不均衡,而又回去作削水果這碼事。

說到我父親又更好笑了,他一直很詬病母親什麼事都幫我打理好,可是卻不想想自己還不是沒有盡作家事的責任。難道就因為他是男人,我是女人?我是一個將來要嫁到別人家「去做家事」的人,所以現在就要好好練習,免的到時候什麼都不會,而被公婆及丈夫嫌悪。不過我母親往往更絕,只回父親一句話:「我婚前也是什麼都不會,現在還不是把家打理的很好。」好諷刺…

當然這種情況不只在我家上演,根據一份調查報告,內容表示男人每日從事育兒工作時間平均為二十分鐘,而家庭主婦平均每日花費三小時二十四分鐘,職業婦女在家務勞動上所花費的時間是男人的七倍。

男人怎麼都不想做家事呢?最常聽到男人的回應是:「我才不是不想做,只是因為我不會做。」真可笑,有誰是一出生就會作家事的,難道女人天生就會從事家務勞動嗎?明顯地,男人是因為有了母親、老婆或女朋友在身邊,才不會作家事的,自然而然地遺忘他也應該共同分擔。

再舉個我家的例子,母親很愛乾淨,三天兩頭就打掃,作累了,難免會發點牢騷:「做的好累,你都不幫我。」父親通常會回答:「我覺得不用這麼常打掃阿,是你自己龜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親朋好友到家禮拜訪的時候,如果覺得太髒,大家只會心想女主人沒有盡到責任。

為什麼男人不作家事呢?因為整個社會結構都病了,男人女人都認為家務勞動是女人家的責任,上至教育體系,下至家庭都在強化這個錯誤觀念。如果這種情形仍不獲改善,女人要達成自我實現、自我選擇呢?

---待續---

台長: Resplendir
人氣(3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