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9 00:14:37| 人氣53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葬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市的喪禮司儀田碧君,是當地這個行業的「師祖」。14年主持喪禮的經驗,令她的眼淚可以「收放自如」,其表情之變化甚至較專業演員也「有過之而無不及」。

  據《成都晚報》報道,早在1993年,田碧君進入重慶一間殯儀館當喪禮司儀。由於行內名氣漸大,她被成都市殯儀館高價挖走。14年來,田碧君主持過至少2萬場喪禮,平均每月最少200場。以每場次收60至80元(實收40元)計算,每月有近萬元收入。當然,她沒有透露屬於「灰色收入」的「利市」有多少。

  對於如何才能主持好一場喪禮,田碧君說,喪禮司儀的主要工作是關心死者親屬和幫忙死者親友處理「後事」。如「身心投入」就能盡快進入角色。雖然每次她都要為死者「痛哭流涕」,但長期的訓練下,感情已是「收放自如」,能在10秒內由平靜到淚流滿面,但眼淚過後10秒,她的表情又能轉為平靜。為了傳承這門「藝術」,田碧君曾收了3個徒弟,有兩個已分別在其他殯儀館供職。但對另一個徒弟她則很氣憤。「光知道要待遇。有次答應主持的葬禮卻不去。」為免聲譽受損,她已將其逐出師門。兩年前,她將在重慶住的兒子兒媳叫來,教他們做殯葬司儀。「兒子現在就是在哭這方面有點為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剛看完一本叫《殯儀》的書,對封底的一席話很認同:「生死人人平等,不論富或貧都要經歷一次,無一倖免。」

  我明白每個人對喪禮的要求都不盡相同,但如果在我的葬禮上,我不希望有一個如此眼淚收放自如的堂倌擔當我的司儀。

  我幹嗎要一個和我不相干的人為我流淚?如此的虛情假意,實在令人不禁寒噤。或許,這就是中國人愛體面而造就的這麼一種風氣。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我希望擁有的,是一個充滿歡笑聲的喪禮,一個不會流淚的喪禮。或者,你會為我的離開而落淚。但我希望,流淚的人,都是真心的。

  很喜歡陳奕迅的《活著多好》:

  遇著什麼 煩惱
  想跟我說 都可聽到
  翻到有趣 圖畫
  何妨大笑 讓妙事亦被我看到

  遊玩時 開心一點 不必掛念我
  來好好給我活著 就似最初
  仍然在呼吸都應該 要慶賀
  如果想哭 可試試對嘉賓滿座
  說個笑話 紀念我

  我愛笑,我希望,出席我喪禮的人,都會帶笑。來到的人,不妨說說和我相識的往事,談談我的糗事。或許我的一生並沒有甚麼豐功偉績,但我希望我的一切,都能留在你們心中。

  千萬不要替我穿上那老氣的壽衣,不要這麼作弄我吧!不如替我穿上我最喜愛的T恤牛仔褲加波鞋,讓我可以在天國悠閒的隨便逛。

  如果可以的話,你能寫一封情信給我嗎?要親手寫的哦!還有還有,別忘了要把我心愛的陪睡小玩偶放在我身旁,讓玩偶們束擁著我。嘻!我一定會睡得甜甜的。

台長: Jo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偶有所思 |
此分類下一篇:自剖
此分類上一篇:如果可以

Michelle
li篇野好大吉利事.....=.=
你有排都未死得ar..!!
2007-08-29 04:45:23
莉莉
Ms Lei...
做咩無啦啦講d咁既野呀~~
真係大吉利是lor!

不過其實我都相信生死自有天命...
呢樣野真係好公平,無論係咩人,都總會一樣~
唯一會令我覺得不公平的就是... 有些人會英年早逝... 好似咩都未完成就離開左咁... = =&quot
2007-09-01 13:43:37
Re 莉莉
我覺得沒有不公平的
有些人即使英年早逝
定是已經完成了那個人要做的事
不要懷疑上帝的安排

Joe,
的確, 生死無常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命有多長
看得透了
會懂得珍惜不虛度浪費
2007-09-02 22:14:06
塔塔醬
我也喜歡這樣的葬禮

用笑送我走

還有,別把我忘記~
2007-09-16 21:48: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