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9 06:57:20| 人氣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篇小說【天使酒吧】第二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
  海平線周邊,顏色介於黑暗與憂鬱間。
  起初以為即將綻放的曙光正逐漸消失。當最後一絲夕光被夜晚消磨掉時,我卻慶幸地笑了起來。
  也許人總是要到臨死前,才會仰天看著瀰漫夜幕各處的星雲,注意起它們含蓄而神秘的光彩。
  也許人總是要到臨死前,才會想起自己所擁有的。
  這一剎那,我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冰冷的海水刺入了我厚實的夾克,四肢均已發麻,任憑海潮將我翻來覆去地玩弄。此時,我僅不過是個飄浮於生命與死亡間的浮標,等待命運要我往何處傾倒。
如果從這兒看得見北極星,或許就能回家了吧。
  家。
  在闔上眼睛前,那是個多麼抽象的字眼。彷彿是另個時空中的銀河,充斥著迴轉竄流的意象,而憶起甜美快樂的從前時,它們便卸下偽裝顯露出漩渦的樣貌。平常,漩渦就像酒窩一般,但在死亡邊緣,漩渦是痛苦的,是令人窒息的,是令人無法自拔的。
  靈魂,開始自後腦杓飄起。就要這樣結束了嗎?
  好在當母親說:「老爸老媽以後交給你養了。」時,我只是嗯了一聲,並沒有口頭上回答。
  靈魂自後腦杓升起,表示前往天堂的路徑已經打開了,或是飛離身軀後才會急速掉入地獄呢?老實說,答案是什麼我都不想知道。
  我不想死。尤其我還沒想起,我所擁有的。
  濃霧中,一個身影漫步過來……
  對了……我所擁有的,是一個人……
  是個女人。我專情珍愛的女人。而她的名字是……
  我竭盡全力呼喊,但自己卻聽不見半點聲響,視線愈漸模糊……
    
  「一張往海爾村的票。」我說。
  售票員搓著腮鬍,以及不解的神情。不知所以地,他的表情像極了敵人對俘虜凌辱時的恥笑,又恰似昨晚酒吧除了海德菈以外其餘所有人投注給我的關懷。
快醒過來!我已經與戰爭無關了!
  「有問題嗎?」是手自己落在櫃檯上的,卻嚇得售票員掉了帽子,開始慌張地囁囁嚅嚅說起難以瞭解的語言。「……你說什麼?」
  「先生……北、北上的班車從、從上個月就已經……已經停駛了……是……戰爭的緣故……」
  「瞭解了。也就是說,只有南下的班車是吧?」
售票員猛點頭。
  離開櫃檯,走在派瑞斯市街上,對於未來何去何從,我毫無頭緒。
   
  不知道,她是否安然無恙……
   
  「年輕人……」骯髒的窄巷傳來聲音。一名銀輝覆顱的老頭蹲坐在橫臥的陳舊酒桶上,破爛的披風覆蓋全身,手持一根腐朽木杖。
  「年輕人,你的名字。」
  我總在想,算命師有能耐預測未來,卻不知道某個人的名字嗎?
  「我叫李奧納。」說完,掉頭要走。
  「請不要敷衍我,你至少矮他一個頭。」
  「……我運氣真不好。」我調侃道,「我叫海爾,請問,你可以去煩別人了嗎?」
  老頭竟咧嘴開懷大笑起來,牙齦上剩下不到三顆黃牙,但震驚我的,並非他奇異的外表,而是他接續的話語。
  「果然是艾爾索的個性,對神與宗教永遠是個懷疑論者,即使親眼目睹也不肯隨意相信。在海上飄泊了一個晚上後撿回一條命卻仍就不懂得微笑。自從離開海爾村服役後便變得孤獨而又乖戾,七年來深深地愛著一個人也不敢大膽表達。你繼續悶在心裡只會萌生心病的,孩子。」
  我錯愕地雙眼大睜,欲言又止。
  他是誰!
  這分明是我第一次到派瑞斯城,為什麼他對我的一切瞭如指掌!
  「看你這副德行,好像見鬼似的。喔,對了……」老人從斗篷內搜出某個東西,旋即朝我臉上擲來。我反應快,趕緊接住,只發現面前剩下幾個陳舊木桶,以及窄小的死巷。
消、消失了?
  手握著一株常春藤,我尚未能回到現實中。
  一陣旋風吹起,滯留耳邊許久。
  「喂!原來你老兄在這裡!」回首,是個高窄的身影,李奧納。「你昨晚可真是讓那群人嫉妒死了!碰到海德菈額頭的人你是第一個!唉呀!連我都好羨墓啊!」
  昨晚他在?
  「你可以小聲一點嗎?」
  「失禮、失禮啦!」
  嘖。
  「你還在啊。」我說。
  「沒有,我剛到。你手裡拿著啥?」
  「好像是常春藤。」
  「常春藤?你拿常春藤做啥?哪來的常春藤?」
  「不知道,一個老頭丟給我的。」
  「什麼老頭?」
  「一個……」一個對我瞭若指掌的怪異老人?一個如煙消散的老人?「……一個我不認識的怪老頭。」
  「的確是個怪老頭啊!拿常春藤幹麼?是花店老闆嗎?那也不對,我記得花店只有一個性感的單身老闆娘和她十八歲的女兒啊……喔,她先生得病死了,肺癌,聽說是二手煙造成的,不然他們一定是幸福地一起生活,想當年……」
  李奧納之後說了什麼我完全沒聽進去。我的思緒,在曇花一現間綻開,散發出花粉灑在一朵朵回憶上,開花。
  常春藤。
  以拉丁文之名──
  Hedera.
  海德菈。
  這不是很奇怪嗎?
  當時他確實是說了:「七年來深深地愛著一個人也不敢大膽表達。你繼續悶在心裡只會萌生心病的,孩子。」但他又卻擲出一株代表海德菈的常春藤。他到底想  說什麼?
  這時我倒很後悔以前在學校選修拉丁。
  無論那老頭是何方神聖,他肯定是個毫無邏輯的瘋子。
  「對啦!我還沒問,老兄,你的名字到底……」
  「我叫做艾爾索。昨晚的『聖水』多少?我還你錢就是了。」
  「艾爾索……怪名字,但不錯聽!」
  我冷笑,回應:「至少我行為還很正常。」
  李奧納挑眉,手摸下巴,然後大笑:「哈哈!也對!」
  那傢伙聽不出我在諷刺他嗎?
  「……請你說話小聲點。」
  「喔!抱歉!」
  「喂,那傢伙在那邊!快抓住他!」
  啊?
  雖稱不上千軍萬馬,不過有幾十名穿軍服的一口氣往你面前直衝,那也夠令人惶恐的,尚未搞清楚狀況,先拔腿再說。
  李奧納跟我直衝,他的腿很長,跑在我旁邊顯得很輕鬆,還問:「哇咧!老兄,你不是昨天才來這裡的?怎麼這麼快就跟人結怨了!」
  「結你大頭!」
  我閃過騎單車迎面而來的郵差,飛身跳過花店門口擺飾的盆栽,甚至撞倒了麵包店肚子渾圓結實的師傅,街頭上什麼荒唐事都做了,就差沒從一樓跳到三樓,但  那群人依舊不罷休地蜂擁追逐。
  我的老天爺!一個人一天能夠錯愕多少次?

台長: Koala.Y
人氣(4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