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1 13:03:01| 人氣1,777|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能否相信自己】我遲早會繼承火影這個名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步刊載於《聯合文學》二月號





  
或許,這是一個關於「習慣如何棄與被棄」的故事,或者「如何學習愛人與被愛」——或許不,如同作者岸本齊史所說:這是一部關於「何謂命運、何謂感情、何謂努力」的熱血漫畫——自1999年起,於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火影忍者》,不單吸引眾多e世代讀者的目光,其人物內心景觀之深邃、情節繁複直逼華麗之小說,更於晚近被文藝青年奉為「新經典」。





這部圍繞著木葉忍者村所發展出來的漫畫,旨在訴說體內封印九尾妖狐的漩渦鳴人,其個性迷糊而天真、卻一心一意立誓成為新一代火影,以及擁有「血繼限」的天才型忍者、也是鳴人「死對頭」的宇智波佐助,為復仇而一步一步走向黑暗之淵——兩人糅合了「天才VS.吊車尾」、「光明VS.黑暗」、「開朗VS.陰鬱」等對立,而此二元觀亦反映於「傳說中的三忍」:綱手、大蛇丸、自來也間的情誼恩怨,令讀者隨處思索:



忍者,究竟是指「能夠忍耐的人」,抑或「會使用忍術的人」?為何這部以少年為訴求的忍者漫畫,會讓五、六年級的文藝青年為之著迷,甚至以其角色作為書名、作為文藝營的精神號召?




對此,即將出版第一本散文集的新銳作家運詩人,在其部落格上指出,「本能和天才不太一樣」,《火影忍者》的角色可以概約分為兩種類型,A組:宇智波佐助、日向寧次、我愛羅、卡卡西老師;B組:漩渦鳴人、日向雛乃、李洛克、阿凱老師,而通常在戲劇或漫畫中,我們偏向喜愛B組人物的成功。



她說:「《火影忍者》裡頭的阿凱老師形容李洛克為『努力的天才』,將『努力』拉高至『天才』的位置,甚至超越了『天才』,因為從來不覺得那會是種『天才』,遂更義無反顧,笨蛋的直線邏輯,反而形成一種可怕的意志,即是:『我只能做這個,我只有這條路可以走』」。




「我只有這條路可以走」——這當然是少年漫畫一貫探討「意志即力量」、「努力即成功」必然預設的中心邏輯,但就《火影忍者》而言,所謂「我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不單表現於鳴人自始至終渴求變強的決心,同時亦暗喻著普世人類對於孤獨、對於愛、甚至對於傷害的孤擲一注。



所以,漩渦鳴人說:「我一直都是有話直說,這就是我的忍道。」



所以,我愛羅說:「我是孤單的,我只愛著自己,我只為了自己而戰。」



所以,佐助說:「對我來說,報仇就是一切。只要能報仇,不管我變成什麼樣子,或是這世界變成什麼樣子,都和我無關。」




這樣念茲在茲,唯恐不夠強悍、沒有能力保護最珍惜的人的恐懼,促成《火影忍者》裡的角色皆揹負著一段深重之身世:漩渦鳴人體內的九尾妖狐、我愛羅與砂瀑守鶴、宇智波佐助的滅門之仇、日向寧次與日向雛田的宗家與分家之爭……這類過去多於青年漫畫中著墨的角色設定,一旦出現於這本線條乾淨、分鏡明快的少年漫畫裡,不啻使得作品提升至近逼「影像化」小說的層次——借用張大春的話來說,即是「這部漫畫『起飛了』」——無怪乎向來備受矚目的小說家駱以軍,會以《我愛羅》為名如斯寫下:




「我想像著:這樣的一個角色,能引起一整世代之人的共鳴,那背後積累的自我投射與自我戲劇化,調度傷害記憶以來聚攏成一個冷冰冰、多疑疏離、不知如何描述自己且不知如何愛人的少年超人之夢境。或許已不僅僅以斥之『經驗匱乏者』、『青少年法西斯』、『泡沫經濟神話之複製人』,而能理解他們,隔著一層霧翳所看見的這個世界。」





傷害。傷害。傷害。著眼於我愛羅這一「只愛自己阿修羅」的喻意,近乎勾動降臨於科技大爆炸、現代性快捷一瞬的我輩之心,那即是始終感到胸口破了一個洞,嗚嗚嗚的哀愁從腳底自頭頂皆大鳴大放——然而我們卻無法獲知哪裡出了問題?哪個零件故障了?為什麼覺得失落?但我們總會感嘆:好沮喪好沮喪好沮喪啊——也因而在這本集結自週刊專欄的《我愛羅》中,駱以軍直指<火影忍者>關於大蛇丸之於日本神話素盞鳴尊的挪引(象徵浮士德以靈魂向惡魔交換忍術技藝的極致)、猿猴王猿魔之於中國西遊記孫悟空的挪引(在那個城市上方的結界裡,忍術召喚之天地崩裂、樹木如妖精竄張……)、九尾妖狐之於《山海經》:「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自來也蛤蟆仙人之於宋末元初蛤蟆仙人……那是一個世代與一個世代的糾結、對峙、回歸,而更令人驚心的,乃是過去關於「神之愛」的大敘述,在電影院、第四台頻道等資訊核爆中,竟遺落其想像力的可能,必須再度借著「超現實的忍者傳奇完美地吸納、翻弄、耍玩」。





除了上述相關著作外,2005年5月中旬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結合新世代小說家8P(許榮哲、高翊峰、王聰威、甘耀明、李崇建、伊格言、張耀仁)擔任講師的「第一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亦標榜《火影忍者》的熱血決心,開訓第一堂課即提出李洛克的困惑——也是多數年輕文學創作者的困惑——:「我一直都相信只要比別人多做兩三倍的修行,就一定能夠變強,但是我最近開始在想,這麼做是不是還是敵不過真正的天才?是不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變強?我一直都很害怕這件事!我該怎麼辦……」



這時候,始終在一旁牢牢注視著愛徒的阿凱老師嚴肅道:「不相信自己的人,沒有努力做事的價值!」




那一刻,全場學員屏息靜默,但隨即更為困惑:那,為什麼,小李最後依舊輸給了我愛羅呢?為什麼日向寧次說:「上天是不會允許只能以『即使同歸於盡也沒關係』,這樣的形式來取勝的人繼續求勝」?還有還有,為什麼要相信自己是個天才?過度相信自己會不會反而害了自己?




那一刻,似乎有什麼聲音從角落裡窸窸窣窣地抽長出來,像第三代火影猿飛在面對第一代火影的木遁秘術時,那些嘩啦嘩啦亂竄飛升的張狂枝葉——在封閉的密室裡決鬥的時刻,我們總會被那些「為什麼那個作者不是這個樣子」、「這樣做會不會錯了」的提問搞得心煩意亂,那似乎意味著我們的想像力與自信心皆節節敗退,皆不具更為碩大的勇氣與更勇於犯錯的衝撞姿態,去面對「文學創作」這一極其抽象、極其耐人尋味的詞彙,那正是在科技資訊鋪天蓋地的襲捲下,「塞萬提斯式的寫作冒險」,但我們竟變得如斯膽怯,竟連做夢也軟弱無力。



也因此,《火影忍者》被新世代小說家許榮哲視為文藝青年的「新經典」。



也因此,《火影忍者》的戰爭場面被駱以軍譽為等同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或中國《封神榜》的「神的懺滅戰爭」。



以及還有我,我總將《火影忍者》想像成,惡之華與百年孤寂的雙人探戈。




作為已經連載八年、發行卅五本單行本、人氣高居不下的《火影忍者》,目前的劇情依舊圍繞在鳴人與佐助之間的愛恨交織,依舊是鳴人為了變強而繼續進行修練,依舊無法擺脫邪惡組織「曉」的攻擊,儘管讀者不免心急於鳴人「怎麼一直這麼弱」、「怎麼老是依賴九尾妖狐的力量」,然而睽諸該作品線條愈發精準、畫面構圖近乎藝術結晶以及主題之深邃,林林種種都讓人感到此一漫畫之美好、作者想像力之美好,以及純粹專注於創作之美好。




那不由令人想起,我們最初面臨文學創作時的無畏與大氣,不由讓人懷念漩渦鳴人最初登場時,一面嚼著拉麵,一面自信道:




「我遲早會繼承火影這個名字!而且我還會超越任何一代的火影!」



台長: 耀小張
人氣(1,777)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草莓兔♥
真正的努力不在於結果
而是有沒有認真和過程
結果好壞並不重要
是有沒有超越自己
2007-02-02 20:19:47
神小風
當我再回過頭來看這一篇
我還是總說著...

是不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變強?我一直都很害怕這件事!我該怎麼辦……

我說著這樣的話


認識越多天才
我也越害怕
一直覺得自己時間不多了
才會那摸焦慮


而每次看小李的故事
我都會哭一次啦
討厭~"~
2007-02-03 01:01:58
耀小張
草莓兔
妳說得很好啊
神小風
聽到沒啊?


妳焦慮個鬼啊
我都還沒焦慮完耶
妳可以的啦
我對妳有信心~~


小李的故事放在心裡就好啦
創作還是要繼續下去唷
畢竟妳是最強的美少女戰士嘛
2007-02-03 01:51:07
木蘭
看了這篇,心情非常激動,覺得自己努力一定會成功的‧謝謝,真是好文章。
2007-02-08 16:30:18
耀小張
木蘭
衷心祝福你能成功
我很喜歡以下這句話:


”做你自己,世界自然會供養你”
(基本上應該是出自神奇牧羊少年裡的句子吧?)


總之
一起加油唷
2007-02-09 00:01:54
HAZE (嵐)
活著的時間一長,努力的時間一久,似乎自己所追求的東西都會隨著每個階段裡的目標不同,而隨之改變。或許在每個階段和過程中,很多人都已經失去許多初心了;但是本心絕對不能忘記,就像鳴人一樣,努力過後依然不忘記當初的自己,而不是在那個階段就沾沾自喜或迷失自我。這麼多磨難,也是為了讓鳴人的成長不要在那個階段就被喜悅扼殺了。
以上
2007-04-24 18:40:35
耀小張
HAZE (嵐)
說得很好哩
只不過~~






鳴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變強啊!?
2007-04-24 23:14:01
您好!
我想問你一下!請問您是否有將該篇文章或該文章部份內容轉載於巴哈姆特火影忍者版?由於有網友未經註明而轉載該文部分內容!在下身為管理者所以至此版向您確認!
2011-06-29 19:52:09
張耀仁
版主您好
我沒有授權轉載在貴版喔
所以對方是違法的
再麻煩您處理了
辛苦囉
2011-06-29 20:3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