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3 16:06:50| 人氣1,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名小說!】用一個故事來換(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二○○三年十一月《二○○三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得獎作品集》
(本文獲二○○三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短篇小說佳作)








這一天早晨醒來,我突然發覺身旁的每個人都患了重感冒。
  

「怎麼辦?」我手忙腳亂打電話:「所有的人都在咳嗽!只有我一個人沒有發燒、流鼻涕!」
  

「怎麼會這樣?」我忍不住抓著頭皮大喊。


「不要急!」我的家庭醫師安慰著:「慢慢說,他們都是些什麼症狀?」


「感冒啊!醫生,就是普通的感冒——頭暈腦脹、眼袋浮腫、四肢無力——還有還有,在床上翻來覆去,口中念念有辭說什麼生不如死......」


「就這樣?」我的家庭醫師若有所思:「沒有其他更進一步的情況?」


「更進一步?你是說——」我上氣不接下氣:「『我頭痛想吃榴槤』?『我肚子痛想讀聖經』?『我上大號想看馬克思』?」


「有這麼嚴重?」


「可是他們都覺得很輕鬆。」


「那他們每天的作息呢?」我的家庭醫師有些不可置信。


「除了加班,每天都很晚歸,偶爾脖子上還會出現那種像是被蚊子叮到的紅色痕跡;還有啊,手機螢幕突然變得一片黯淡,晚上睡前需要玩具熊陪伴;早上刷牙的動作比電聯車還慢,咬下『美而美』的時候突然覺得生活好難......」


「除此之外呢?」


「小B這陣子天天便秘,乖乖女秀芬愛上止痛劑,老王上禮拜報名電視台『我要活下去』......我上司更是天兵咧,要我們每個人在電腦裡加裝『生存遊戲』!」


「ㄏㄚˊ?」我的家庭醫師愣了幾秒鐘。


「生存遊戲——就是那種把你丟到荒山野外,要你回到最原始最沒有法律約束的時代,假裝你有多麼強壯的虛擬實境......」


「可是現在不都流行『古墓奇兵』?」


「醫生!」我抗議,希望他專心一點。


「好好好,那我再問妳,他們最近都看什麼書?」


我愕住,這和感冒有什麼關係?我們這一路的對談彷彿「六祖壇經」——不是沒有最貼近生活的比喻,卻有不外乎諸法空相的虛無縹緲——感冒與生存遊戲、便秘與止痛劑......彷彿這個早晨我仍遊走在夢境與真實的邊際,陽光豔豔的現世離我好遠好遠。


「《哈利波特》還算好的,乖乖女秀芬開始背頌波特萊爾的《惡之華》,老王突然覺得呂秀蓮是他的性感女神,小B則是奇怪市面上為什麼找不到《膽固醇男孩》?」


「哦,」我的家庭醫師頓了頓:「聽說那是《蛋白質女孩》的作者最近比較沒有靈感.....」


「醫生!」我又嚷:「你今天的邏輯好奇怪!好像張雨生的『大海』,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該從何說起......」


「好啦好啦,我全部都知道啦!」


「知道什麼?」我忍不住吼起來:「醫生,這到底怎麼回事?」


「其實也沒有什麼!只是......欸,」他說:「老實說,妳這陣子都沒有男朋友對不對?」
  

「咦?」



該不會是撥錯電話號碼了吧?我想。他是我的家庭醫師耶。我的上司可是連「百服寧」和「百視達」都搞不太清楚的喲。像他這個樣子的問話方式,在法律上早就足已構成「性騷擾」了吶。


畢竟,「有沒有男朋友」和「感冒」,這兩者之間似乎總有那麼點曖昧關係......
  

「不要誤會!」我的家庭醫師說:「我的意思是,感冒通常經由口沫傳染,愛情是開啟暈眩最佳的管道!」


「唔?」我從小就對健康教育沒什麼興趣,更別說是邏輯辯論。


「妳扯去哪裡?」我的家庭醫師說:「我問妳,剛剛八點半,妳知不知道妳的朋友都是怎麼感冒的?」


「不知道耶!」我說:「我連他們有沒有穿衣服、內衣肩帶是不是歪了都不太清楚......」



「這就對了!感冒就好像愛情,起初妳幻想他的身高一八○、長相秦祥林;妳以為他有MBA的精確和NBA的準度;妳還以為他的舌頭像芒果冰、他的眼睛像天王星,妳甚至認定他的身材好比積架、腰力奔放勝過千里馬!他流汗的速度快如雨下,手機留言永遠是『我愛妳』......他總愛說『妳的眼睛是三月雪,我的熱情是五月天』;他還說『妳的微笑宛如一陣輕風,我是那風中飄揚的蒲公英』......」



我的家庭醫師不讓我有發言的機會,繼續說下去:「妳堅持不肯相信自己就這麼輕易被俘擄了——首先是喉嚨微微發癢,有好多好多的話不知該從何對他傾訴。然後妳開始打起噴嚏,以為是他私下想妳的心有靈犀一點通!接下來,妳感到頭有點暈,說是兩個人大腿貼大腿,忠孝東路走九遍......直到最後,電影院散場妳看見他摟著一名女人,妳手腳不由自主發抖、全身發冷!」



「所以說,」我的家庭醫師喘口氣:「大部分的時候,感冒不只是感冒,愛情裡的幸福同樣也不一定看得清楚!」



「那我該怎麼辦?」我打斷他的喃喃自語。


「很簡單,我可以開一帖特效藥幫助妳。」
  

「什麼?」我有點懷疑。
  

「『用一個故事來換』。」


「ㄏㄚˊ?」



「用,一,個,故,事,來,換。」我的家庭醫師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愛情的存在與語言的展示,兩者無時無刻莫不相關——『我愛你』,不僅僅是『我愛你』,更多的時候,其實是一句最深的催眠!」


「因此,妳必須先找到幾個人,請他們說出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然後,妳必須歸納出這些故事的共通性,找到它們在愛情裡的不變道理......」
  

「然後呢?」


「聆聽這些愛情故事的任何細節!」我的家庭醫師說:「程序如下:午后微風輕搖小扇!三餐飯後、睡前不宜激動!超過卅八度記得沖冷水澡......最後,必要的時候,妳必須親自體驗!」


「親自體驗?怎麼體驗?」我被這番話語弄得有些糊塗,卻又覺得其中蘊含了幾分道理。
  

「我要找男的還是女的?」我問:「年齡呢?年齡有沒有限制?」



「妳難道沒談過戀愛?」我的家庭醫師再一次踩到我的「痛處」,我還來不及反應,他接下去說:「『天天都說我愛妳,可是天天都不相信我愛妳。』這是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經典對白——關於愛情的脆弱與堅強、冷漠與熱情、殘忍與慈悲,這些,都是無法斷然建立在二分法上,且不分年齡大小的!」



「就像感冒?」我困惑起來,分不清楚電話裡的男人究竟是我的家庭醫師還是愛情導師?



金黃色的陽光滑落下來,手裡的電話筒還留有人體的餘溫。我癱坐在沙發裡,茶几上,乖乖女秀芬的《惡之華》厚得像災難,小B的灌腸劑高得像小山,老王還在電視上吶喊......這個早晨並沒有什兩樣,但我開始覺得頭暈,像是感冒的前兆。
  

(難道,我也陷入了愛情的無解迷宮?)


(愛情與感冒,這兩個字眼肯定能夠劃上等號?)
  


然後——然後,我急急忙忙起身,尋找家庭醫師叮囑的特效藥。





第一個故事:下午二點十分,我要我們在一起
  

他們重逢在一場慈善晚會上,主持人高喊著:「有沒有?一百四十四萬?——哎啊,一百四十四萬不好聽啦,二百萬,二百萬好不好?那位先生?」
  

他的目光輕輕觸到她的,一張張泛油的臉龐退到時光之外,千軍萬馬的感受響徹心扉。


怎麼會這麼巧?他想,怎麼說遇到便遇到?天底下巧合的事情少之又少,只有新聞才有可能做到百分之百,那麼他們現在的交會算是巧合還是新聞?


(政務官和他的情婦?偷拍關燈版?偶像小生的私生子?)
  

他不由得笑了,不就是一場慈善晚會,更何況還是青梅竹馬的舊識呢。他穿過杯觥交錯的人影,定定朝她走去。
  

她正和一名珠光寶氣的老婦說話。那麼久不見,依舊一副明晰光潔的模樣,眼角一抹紅豔幾乎勾走他的魂——他又浮現一次驚動,彷彿十七歲那年,第一次看見她唇間鮮亮的顏色,全然興起想用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留住那一幕心動……
  

然而,他終究沒能完成。
  

年輕的時候,總是到後來才發覺顏色上得太淡,一回頭竟也千山萬水了。
  

「欸,好久不見。」他說。
  

「啊,怎麼會——你也在這裡?」她淺淺一笑,聽不出情緒的變化:「最近過得如何?」
  

最近……他的胸口還是一陣疼痛,最近,他們都快樂嗎?


他突然想起許久以前,大抵是學校放寒假的時候,他們相約在城市最南端的一座國小前見面。他遠遠看見她一件黑色V字領毛衣、長裙,修長的雙腿在裙下安靜交疊,白色的球鞋是那其上一點閃亮。陽光灑落,她的肩頸彷彿鍍了一層金,是完全不可觸碰的那種莊嚴。


他走到她面前,約莫是對於突如其來的光線不太適應,她瞇起眼來對他說,原本是打算進去學校看一看的呢,誰知道今天是禮拜日……言下之意,他來得遲了。


(他真的來遲了嗎?)
  


那時候,他的臂膀還算粗壯,一顆心怦怦跳——那時候,這島上騎機車還不需要戴安全帽哩。無論如何,年歲經過多遠、日子如何斑駁,他依然記得那一天的那一刻裡,她是第一個令他自卑的女孩——她美貌、高挑、琴棋書畫無一不精,整個世界都置身在她腳下。
  

而他只是一名沉默的觀眾。



那天,他們去看了一部愛情文藝片,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征服情海》。電影散場時,他站在女廁外頭等她,不意瞥見她正對著鏡子抬手,黑色的毛衣底下露出黑色的內衣肩帶......
  


他湧起一股莫名的激動(湧起一陣羞赧不安的慚愧)。


「欸,真的是好久不見!」她說:「這幾年都在做什麼?」



他望著她,突然有種日久年深、在密室裡展閱一封發黃信件,繼而想起生命中那些許許多多錯失的驚動:第一個女友留著長髮,和她接吻的時候總覺得下一秒就會被甩;第二個女孩皮膚很白,走起路來卻像國王企鵝一跩一跩;第三個女友家裡賣海苔,臉色始終很菜......第四個女孩一開口總是「我爸爸說......」,第五個女孩笑起來「ㄏㄡㄏㄡㄏㄡ」,第六個女孩……


似乎在他身上,生命總挾帶著滑稽出場,原本打算盡力扮演好一名紳士,可是「嘩」一聲跌了跤——太絕對了!太殘忍了!小生和小丑,公子與公豬,一字之差居然天南地北!


如果說,這輩子,那些驚心動魄的場景能夠重新來過,他會做出什麼不同於以往的決定呢?



他記起來,他們騎車繞過整個城市時,在她家門口,沒來由的,她突然對他說:「我要我們在一起。」



他一顆心又是一陣怦怦跳,彷彿莫名奇妙對中一張統一發票,起初以為看走了眼,再仔細一瞧,她的表情、她肅穆的眼,他想,這輩子他都不會忘記的一幕......



而現在,他抬起頭來看著她。在通過她之後的那一面落地鏡裡,他們蒼白的面容、侷僂的背影正在其中微微搖晃,再也不是她在女廁裡的明亮、他偷窺的想望......



他想,他們真的老了,再也無由在一起了。



(他們真的老了?)



(他們,真的老了。)
  

台長: 耀小張
人氣(1,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