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7 01:37:57|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源氏物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紅樓夢,所有人應該都知道,而且都知道風流俊美的賈寶玉、孱弱又愛葬花的林黛玉,可是有多少人翻開過這本書?又多少人看完了呢?

而源氏物語這本堪稱為日本紅樓夢的文學名著,你會不會想看呢?

有人問我為什麼在誠品的茫茫書海中會挑出源氏物語,我的回答很簡單,只因為它被放在特別的陳列架上。但其實我常常聽到這本書,知道它也有漫畫,對於一個貌似神仙的男子的故事也很好奇呀,想看看的念頭從來也沒斷過呀!很奇怪嗎?

不過,即使說已經仰慕許久,但對這本書的了解並不多,看了簡介,才發現原來源氏物語的年代如此久遠,早在11世紀初就完成了,不光是開頭第一段便提起了唐玄宗和楊貴妃,內容也引用了許多白居易等唐朝詩人的詩句。此外,作者紫氏部竟然還是個女人,內容又關乎情色,這一切莫不讓我這個孤陋寡聞的小孩目瞪口呆。

既然說源氏物語就像日本的紅樓夢,大家可以輕易的想像書中的主角源氏,就像咱們的賈寶玉,只是他更上一層的出生在宮廷裡,母親雖然只是受到百般寵幸的更衣(地位不怎麼高的妃子),但好歹父親是皇帝,打出娘胎就是個人見人愛的可愛孩子,明眸皓齒、通體散發香氣、口齒伶俐、吟詩作對琴棋書藝樣樣精通,親眼所見之人無不認為是上天的恩賜,見著一面便不虛度這困苦一生,且身上百病皆除,就像是活菩薩一般,受到的愛慕絕不是我們這些平凡人可以想像的,當然女人的仰慕絕不會少。

但,源氏並不是個貪好女色之徒,而是在某些情況下,會不由自主情不自禁。老實說,這是作者一開始就說的,而我非常好奇這源氏有什麼癖好,因為源氏性好女色似乎是我對源氏物語的原始認知 :p

原來,這癖好並不像我想像中那樣邪惡,或者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吧,尤其是像源氏此等條件極好之人,想得到的東西都不難得到,自然對於難以到手的女人特別鍾愛而萬萬不能捨;而自詡為深情體貼者,又得記住所有與自身相關的女人,即使那只是露水姻緣,又過了三五年,卻還會偶然去信問候,老實說,也許源氏君真的讓女人魂牽夢縈,但過了三五年,好像還不如讓人平平靜靜過日子算了,又何必吹皺一池春水呢?

這是關於源氏的故事,我就這樣斷章取義的描述他的性格,對於這部百萬字巨著似乎太不尊敬,但這只是我的一些小小感覺啦!像源氏周旋在太多女人之間,從10歲就被帶回來的紫姬、和源氏生下皇太子的藤壺皇后、名媒正娶的早逝元配葵姬、才華出眾的六條妃子、紅顏薄命的夕顏、不願屈從的空蟬....還有很多秘密的情人,這源氏的生活似乎就是寫寫詩詞給情人,秘密幽會,為情所困,辦法事祈福....這是作者切入的角度,或者真就是這樣呢?這樣一個終日陷在情愛裡的人兒,不知道覺得自己的生活如何。

故事裡的情愛關係錯綜複雜,當時社會的男女關係真是如此開放嗎?或是因為宮廷的關係呢?

記得歷史課本說:宋代開始高倡儒術,女人的地位大幅降低,以衣著來說就不似唐朝薄紗那樣的性感,而是裹粽子似的生怕被瞧見,三從四德的觀念愈見高漲,直到現在還難以移除。但紅樓夢的時代也在宋朝之後,所以判斷其腐敗應該僅限於該莊園內。這是中國的情況。

那日本呢?日本女性的性觀念一直以來似乎被認為是開放的,不過我並不是那麼清楚他們的社會情況,我的歷史課本也沒有告訴我。以源氏物語來說,婚前性行為沒有什麼,婚後偷情的情況普遍存在,那麼日本的大男人主義是怎麼回事呢?

記得在提昇婦女地位這件事上,關於婚前性行為這個觀念,過去的社會,或者是某些部落裡其實並不排斥,所以才有人認為現在的婦女地位較之從前更為落後了。不過這大概是好多年前,大概是我國中或高中時接觸到的了,時至今日,大概也沒有人覺得這是什麼大事了,只是我還是疑惑於那個夜夜私通的社會。

------

很久沒寫過這麼多字了,很多事情還是在點到為止的境界,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繼續下去。

源氏物語裡的人物個個都晶瑩剔透、凌氣飄逸的樣子,不知道實際上應該長什麼樣子,一邊看書一邊很想看漫畫,看看華麗的綾羅綢緞、纖細的美麗女子....:p

台長: 活跳跳小姐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