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5 16:47:41|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90~ 進化的年代 , 退化的思維 !! ( 0615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590 ~ 進化的年代 , 退化的思維 !! ( 0615 )

 

上一期的 Fortune 專訪 FED Express CEO , 提到 Apple iPhone 的出現激發了很多新的商機 , 對經濟的發展帶來正面的助益. 

 

但是我個人的看法卻是完全的倒置 ..

 

因為我自己自從購置了智慧型的手機以後 , 下載了免費的手電統 , 指南針 , 分貝計以及 WhatsApp , 不僅沒有花費費用 , 還從此免去了購置實體的商品以及電話帳單上的簡訊費用.

 

最近有留意到電視節目所邀請的專家來解析全球以及 台灣所面臨的財經問題 ..

 

但是總是覺得這一些所謂的 專家 “ ,  所提出的資料以及觀點都不夠周延和紮實 , 不僅無法引領觀眾看到真正的問題 , 更有可能因為論述的基礎以及方向不夠周延 , 讓人產生誤解.

 

最近幾天剛好聽到我們的 馬總統在媒體上坦言 , 說他的辦公室都不需要開冷氣 , 用意就在凸顯他的正直以及自制.   

 

但是真正核心的問題是當前的局勢 , 人民需要的是能讓國家的運作更有 效能 的領航者 , 而不再只是單純的個人操守是否廉潔.  

 

也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失業的年輕人 , 悔恨他當初會天真的把補習班的廣告信以為真 , 認為只要自己能考取到電腦的證照 , 就可以在職場上取得優勢 , 應徵到理想的職缺.  

 

所以我認為現階段的 台灣所面臨的問題 , 就是貴為一國的領袖之尊以及一般的市井小民都還沒從過去的醬缸文化中覺醒 ..

 

還是天真的認為 , 只要能循規蹈矩的把體制所要求的學問做好 , 做好自己的本份 , 人生就可以自此一帆風順 , 歡愉一世.  

 

今天新聞提到從 中國來台就讀大學的交換學生幾年下來對 台灣的心得與感想.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認為 台灣的新聞太過幼稚 , 格局太過狹隘 , 缺乏國際視野.

 

對比於執政黨狹隘的格局 , 反對黨的表現更是誇張 ..

 

因為竟然有重量級的政治人物 , 用絕食的方式要求政府回應 , 停止油電雙漲以及特赦 陳水扁 !!

 

最近半年來 , 我所收到的外文雜誌幾乎每一期都會談到歐債的問題 ..

 

歐元的概念就好像是一群感情很好的朋友 , 一起出資合夥創設公司一樣 , 用統一的招牌向外營業 , 但是每一家分店的素質以及營運效率卻有很大的不同.

 

同一等級的商品或是服務 , 德國製造的價值就會遠比產自 西班牙或是 愛爾蘭的產品要來高 , 也比較能被消費者所信賴.

 

如果歐元區是隸屬於同一個國家或是聯邦的體制 , 區內的人民可以自由的遷移找到自己可以勝任的職缺 , 那問題就不至於太嚴重.

 

但是歐元區的成員國卻沒有對等的中央行政組織來強力的約束成員國 , 所以才會讓問題越來越難以面對 , 協議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最近一段時間 , 國內多家重量級的企業家相繼提出歐美景氣走弱 , 未來幾年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 ..

 

景氣走軟 , 消費的意願遽降 , 我自己經營的事業也有感受到買氣的急凍.

 

但是對我而言 , 因應的心態就是日子可以過的更為清閒 , 更不需要花時間在業務上面 ..

 

因為長久以來我就習慣用 回應需求 的方式去經營事業 , 如果市場沒有需求 , 我就會擱置我的業務 , 不會採取任何的促銷方式來刺激銷售.

 

因為我深信 , 要想要賺到錢 , 就不可以有強求的想法 ..

 

當機會來的時候 , 就應該積極的佈局用心經營.

 

當賺到錢的時候 , 就應該惜福自持 , 把資源累積下來 , 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籌碼來因應危機的到訪.

 

所以當我面對當前的情勢 , 我所看到的是下一個投資佈局的新契機 , 而不是危機或是辛苦的未來.

 


台長: Le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