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30 09:58:09| 人氣1,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血滴子(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叩、叩、叩。」

 

「來了來了,咦,你是誰呀?」

 

當趙完一打開大門時,對於眼前的這個敲門的男子還是一臉漠然,一直到男子的臉上露出了一種令人很難忘記的微笑之後,趙完這才一拍手,恍然大悟的道:「啊!原來是易兄弟你呀。」

 

「完叔好眼力,當年南京一別,至今也已經快十個年頭了,實在是時光匆匆呀。」

 

「是呀,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當年若非你和六爺的幫助,我和我家少爺現在早就不知道到哪裡投胎去了。快!快進來喝杯茶吧。

 

面對趙完的熱烈邀請,易飛搖了搖手,微笑道:「多謝完叔的好意,只是我今日前來找惠甫兄的目的並不是要來敘舊的,而是有要事相求。」

 

「要事相求?是什麼樣的要事呀?」

 

「這…..因為這件事事關重大,所以我得和惠甫兄當面說話比較適當,不知……

 

「喔,是有什麼要事需要你這位前龍庭禁衛的高手特地趕到安慶這裡,來找我這個小小的幕僚呢?」

 

此時就見一個身穿青色文士長衫,皮膚黝黑精壯的男子由趙完的身後慢慢的走了出來。而易飛一見到男子,便立即向其拱手笑道:「小小的幕僚?惠甫兄這話也實在是太過客氣了,如今能在這兩江總督幕下當幕僚的,普天之下恐怕也沒有幾個人吧。」

 

「易兄既然這麼說,那敝人也實在無從反駁呀。」

 

語畢,兩人便不約而同的大笑了起來。

 

原來眼前這個身穿文衫,但外表精悍敏銳,看起來反而像是個武生的男子,便是現任兩江總督曾國籓幕下的第一策士,別字惠甫的趙烈文。

 

兩人的相識乃是源於十年前,當年趙烈文帶著僕人趙完前往江寧府辦事,不料卻正好遇上了太平天國攻打南京的戰事。雖然說趙烈文自己手上的功夫並不弱,但是在這一陣的兵慌馬亂之中,他和趙完的歸鄉路可是說是極為驚險,若非在路上遇上了南下前來查探戰況的隱王綿俊以及易飛的話,那趙氏主僕二人當時恐怕早就已經是客死異鄉,更遑論現在在此和易飛相視而笑了。

 

「易兄,我現在正要出門去辦事,你若不急的話那就等我回來,讓我好好為你接風。」

 

「你要出門?是去子城公那裡嗎?

 

「正是….」一聽到子城公這三個字,趙烈文不禁眉頭一揚,奇道:「易兄,你認識總督大人嗎?」

 

「嗯,當年子城公還在京城任翰林院檢討時,我和隱王曾與他有幾面之緣。」

 

「原來如此,唉,說到隱王,我實在不得不為他和肅中堂他們抱屈呀。」

 

趙烈文口中所謂的肅中堂他們,指的是肅順,載垣、端華、景壽,穆廕、匡源、杜翰以及焦祐瀛等八名由咸豐帝所任命的顧命大臣。因為宮內權力鬥爭的緣故,在咸豐帝死後不久這八人就被西太后和恭親王聯手鬥倒,而為首的肅順、載垣、端華三人在被擒後陸續被害,至於一向被視為肅順一派最大後盾的隱王綿俊更是首當其衝,在顧命八大臣被擒前先一步被恭王捉拿至宗人府中,隔日便被迫服下砒霜,毒發身亡。

 

台長: 紅葉
人氣(1,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最後的血滴子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的血滴子(4)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的血滴子(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